长租中介成防范对象:深圳某小区发文点名自X蛋X

长租中介成防范对象:深圳某小区发文点名自X蛋X
2018年08月24日 10:4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8月24日消息,自我爱我家原副总裁原所长胡景晖批评长租公寓运营商以高于市场价20%-40%收房、出租的现象后,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住房租赁企业就陷入了舆论漩涡。近日深圳某小区业主委员会发布公告,点名“自X、蛋X”,提醒业主慎重选择长租中介,做好防范。

图:业委会公告图:业委会公告

  在这张名为《关于慎重选择长租中介的温馨提示》的公告中,业委会援引报道称租中介的经营模式为:支付少量资金与业主签订房屋长期包租协议,无论是否实际出租均按月支付业主房租,房屋出租后,再利用金融手段,一次性拿到租约内的全部租金,但是仍然按月支付业主房租。

  该公告也指出,上述经营模式存在以下风险:中介将房间分租造成安全隐患、快速扩张可能使中介资金链断裂、业主与租户未签订权责协议。业委会称,该小区已经发生过一起类似长租造成的纠纷事件,“最后以业主无辜赔偿一个月押金了结”。

  业委会还点名提到:“目前自×、蛋×公寓等均已在小区开展业务,请广大出租业主做好风险防范意识。”

  关于长租中介哄抬租金问题,8月19日链家旗下公寓运营商自如CEO熊林曾在微博中发表声明回应称:“过去十年,北上深的走势都是春节上涨、短暂下行、七八月最高峰,九月进入下行,无一例外……六年来自如客户端的价格涨幅远低于市场整体涨幅。”但8月21日,北京市住建委开通了打击“黑中介”投诉举报专线,专线开通首日就查处了包括自如在内的23家中介机构。

  住建委接到的投诉主要集中在八大类:哄抬房租、无照经营、不退押金、打隔断群租、转租他人、强制贷款付租金、对委托出租房不予维修、采取软暴力(堵锁眼,恐吓,骚扰)威胁租房人。针对长租中介将房屋打隔断群租以提高利润的现象,北京市住建委于21日对6处打隔断出租的房屋责令拆除。

  关于长租中介资金链断裂的风险,胡景晖出席新浪会客厅时举了2003年北京坚石事件的例子:“当时有一个经纪公司,在2003年非典到来之前以高于市场的租金囤了大批的房子。非典来了,(房子)空置半年,半年之后经济复苏了想把房子租出去,发现很难出租,于是以低于当时的市场租金出房。高进低出,还有六个月的控制,导致资金链断裂。”

  各方资本积极涌入租赁市场被认为是本次北京房租高涨事件的原因之一,胡景晖指出:“今天在资本大举进入的情况下,一旦爆仓,坚石事件会以百倍、千倍、万倍的规模爆发出来。到时候有多少人会露宿街头,这样一个结果有利于中国当前的社会稳定吗?”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在由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召开的座谈会中,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10家主要租房租赁企业承诺不涨租金并拿出手中共计超过12万套房源投向市场。但胡景晖认为,“(约谈与12套房源)都是应急反应,短期内能够平复人心,平衡预期,但是中长期来看没有用的。”

  前述业委会的《温馨提示》将长租中介列为防范对象,也证明了此类事件仍在发酵。(新浪财经 邓书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