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链焦虑”——币圈、链圈业者特有精神疾病

2018-04-12 11:49:4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懂懂笔记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懂懂笔记

  焦虑,本是人类为适应生存环境而产生的一种基本情绪。大多数人对于身边未知领域,都会有焦虑情绪,如业绩、前途、婚姻等等。然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却有一件事物让部分人觉得越是了解得清楚,就越是产生焦虑情绪,甚至是恐慌。

  它,就是区块链。

  “本来区块链、数字货币在我眼里,都是投资品,但手里越来越多的资料和数据,让我觉得这事儿越来越不靠谱了”。

  投资机构益融汇创始人刘横告诉懂懂笔记,去年他的公司原本打算涉足区块链业务的,也有部分理财投资者前来咨询比特币、莱特币的代投业务。但在完整地将国内区块链行业分析之后,他却坚决终止了这项业务的开展,“说白了,发币就是割韭菜的骗局,而纯技术上也并非无懈可击。”

  正如最近True Link Financial的创始人斯廷奇库姆在一篇题为《区块链是一项垃圾技术》的文章中所言:区块链不仅是垃圾的技术,还是糟糕的未来愿景。迄今为止区块链未能实现广泛应用,原因就是建立在信任、规范和传统制度上的系统只要运作起来,天生就要胜过区块链设想的那种不需要可信任方的系统。

  不过这种声音依然掩盖不了大量区块链从业者的冲动和焦虑。

  尚未离场的炒币者,币价暴跌被“套牢”

  大量的投资者、投机者、创业者,正随着区块链本质渐渐浮出水面,而感到焦虑不堪。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链焦虑”的产生,不同状态的从业者,又会出现怎样的焦虑情绪?

  “现在一些币圈朋友坐在一起,都很少聊炒币了”,作为一名资深的“老韭菜”,老朱有点懊悔当初冲动涉足币圈了。他表示,半年前币圈好友相约咖啡厅,都是情绪高涨的分析哪一种数字货币具有投资价值。而现在,大伙偶尔一聚,却都只能相互吐槽币圈近期热议的焦点,以缓解各自的焦虑。

  “从1万多美元,跌到现在的在7千(美元)左右徘徊,谁能够以平常心对待?”老朱告诉懂懂笔记,从2月份开始,他每天回家的时间也来越晚,为的就是减少与家人,尤其是妻子共进晚餐的机会,怕被问及比特币涨跌的情况。

  金融从业者出身的老朱,去年底从股市“惨败”退出后,便一心想要涉足投资正在暴涨的比特币、以太币等大热门。在他眼里,股市就好比是一位老态龙钟的长者,很难挖掘出新的投资价值;而区块链却像是一名充满活力的少年,前景充满未知与好奇。但同样是金融专业出身的妻子,却不这么认为,甚至十分反对他这种冲动的做法。

  “开始我觉得女人目光短浅,无法看到数字货币未来的价值。”因此,他并没有听从妻子的规劝,而是将从股市中撤出的那部分资金“残渣”,加上抵押车子所贷款的资金,通过代理交易平台,购买了价值近20万美元的比特币。尽管是在比特币万元高位入手,但不久之后,币值就已经上涨了35%,这让他仿佛看到了投资创富的希望。

  “那时我觉得自己的决策完全是对的,但她(妻子)却认为有泡沫、风险大,让我见好就收。”在币圈杀红了眼的老朱,哪有那么轻易就收手。加上币圈朋友们的极力怂恿,他私底下又向部分亲友借了钱,继续追高买入10万美元的比特币。

  没想到,过了春节之后,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价格就开始接连暴跌,3月份甚至频频破及7千美元的关口。一开始,币圈的朋友们还总是相互勉励,坚信数字货币一定会再次回暖,然而价格却一次又一次“跌破”了心理防线。老朱的心态,也彻底处于崩溃的边缘。

  “用炒股的话术就是被‘套’了,但更要命的是,我还举着外债。”相比其他焦虑的“老韭菜”而言,老朱的压力更是巨大。他告诉懂懂笔记,他先后两度买入的比特币,平均下来已经亏损了超过40%。如果现在继续持币观望,他担心会继续暴跌。要是低价抛售,则除了还清银行贷款之外,还会欠亲友将近25万元人民币的债务,“现在最怕人家问比特币的事,一提心脏就受不了。”

  对于现在还沉浸在币圈难以自拔的一些投资者来说,近两个月数字货币价格的跌宕起伏,的确让他们坐立不安。尤其是那些被“割”了好几次,还在奋力“生长”的“老韭菜”们,如果狠心抛售手中持有的代币,则意味着血本无归。

  这就左右为难了, 一方面担心跌价,另一方面担心没有新“韭菜”来接盘。

  然而,除了被割的“韭菜”们感到煎熬之外,割“韭菜”的一部分“发币”机构,也渐渐有了新的烦恼。

  猛割韭菜的发币机构,因信任危机而忧虑

  “节奏太慢了,节奏太慢了!你们都干什么吃的!!”

  过完春节之后,几乎每周例会,梁海鹏都要声嘶力竭的向员工们吼这句话。他所创立的这家区块链企业,成立至今已接近一年,也正酝酿发行自有的数资货币--“PBC”。但在私募认购推动方面,进度却十分不如意。

  “而且,技术进度滞后的问题,也导致我们自己的数字币和流通的比特币、以太坊之间无法实现平台交易。”他告诉懂懂笔记,国内区块链企业跟风发布的数字货币并不少,但自身并不具备有流通价值。这些所谓的“山寨币”若要让他产生价值,首先就要使其能够和比特币、莱特币、以太坊等现阶段流通量较大、投资机构较为认可的数字货币,在平台上达成自由交易互换。“如果做不到这一步,那么(企业)所发行的数币,就几乎没有任何意义。”

  海鹏表示,他应该算国内较早涉足区块链的一批人了。因此,在底层技术上,他一向都求稳不求快。在他眼里,无论是发币、代投还是各类区块链的衍生应用,都离不开扎实的技术底盘,而他对于团队开发人员的要求也是精益求精。

  “过了春节之后,公司很多员工都觉得梁总疯了,每天都是死催进度。”向来认为一定要产品过硬才会推出市场的海鹏,却在节后上班第一天,要求运营推广部的同事,加快节奏将PBC迅速推向市场,哪怕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也由技术团队后续继续跟进。“因为我意识到等不了了,再等下去就完蛋了”,他说。

  让他如此焦虑的原因,并非比特币等数字货币暴跌。而是今年1月开始,就有少部分同行机构陆续收割完“韭菜”后跑路了。但他却连“韭菜苗”都还没找到。意识到在技术、产品制度上耗费了大量时间的他,赶紧改变策略,希望通过“小步快跑”的形式,试图抓住红利的最后尾巴。

  “想想看,有割韭菜的跑了,部分散户也都有恐慌心理,未来市场也会越来越难做。”他告诉懂懂笔记,第一批割完韭菜离场的机构,的确为行业造成了不少的困扰。除了他之外,有许多已经发币并完成私募的区块链企业,也烦恼着要不要趁机构、散户全面恐慌之前,果断收割离场,“但他们好歹也赚了一些,我这可投入了不少,但(私募)解说会都还没开一个。”

  加上国家部委层面也多番出台政策,打压加密数字货币的交易行为,让这些正在“割韭菜”,或者即将入局的发币机构,徒增压力。海鹏表示,很多人以为发币企业都是“空手套白狼”。其实不然,无论是前期的产品、技术,还是后期的推广、维护都要投入一定的成本。然而他现在最担心的是,前期所投入的成本还没收回,币圈交易就黄了,“更惨的是最近(数字币交易)查的严,我和好几家同行都在纠结要不要将平台下线,以规避部分风险。”

  站在散户的角度,这些机构的割“韭菜”行为固然“缺德”,但作为一个风口上的产物,的确有一部分发币机构成为了站在金字塔尖的赢家。当这部分占据先机的机构完美收官“退场”之后,散户难免会感觉被骗而失去信任。对于仅存的、还没来得及离场的企业,或是即将入场的机构,都将是一场噩耗。只不过,与区块链创业者相比,他们并非是最失落的群体。

  区块链应用创业者,或因竞争成“炮灰”

  “我很担心自己会成为区块链领域的炮灰。”

  半年前,Gary从一家上市公司辞职,与几位好友共同创立了一家区块链公司,成为一名创业者。他告诉懂懂笔记,他的项目,主要是通过区块链技术,改造企业现有的OA系统。让系统采取分布式记账的模式,在减少企业服务器支出的同时,让数据变得更加公平,防止外来程序的篡改。

  “在这栋楼里,一开始只有两家做区块链的创企,一家就是我们,另一家是做数字币代投的。”然而,半年过去了,他却发现楼里从事区块链的企业多了许多,更夸张的是,8楼整一层6家企业,全都是涉及区块链领域的,“有做区块链餐饮的,有区块链阅读的,有区块链音乐的,总之只有我们想不到的,没有区块链结合不了的行业。”

  这一切都让Gary感到有些害怕。他告诉懂懂笔记,在互联网创业最为鼎盛的2014年,他都没有见过如此疯狂的创业景象。而区块链一火,不管是否具备专业知识,无论是否了解相关技术,创业者们都肆无忌惮的扎堆造项目。

  “甚至还有区块链毛巾、枕头、钢笔等等匪夷所思的项目诞生。”在他看来,这些奇葩的区块链项目,或许都只是为了融资,忽悠资本机构的钱,但他却不得不担心自己的这个正儿八经的区块链应用,会被大量形形色色的区块链项目所淹没,“技术无罪,但技术真的经不起这些创业者这样糟践,区块链会臭掉的。”

  感到十分无奈的Gary,只能尽量完善自己的项目,然后加快融资的步伐,希望能够抢在这些奇葩项目“忽悠”到投资之前,拿到企业所需的发展资金。因此,他每天都要带着商业BP,跑上好几家投资机构,最多曾试过一天和8位投资经理面谈沟通。

  “很累,但根本不敢停下来,因为竞争已经很激烈了。”他告诉懂懂笔记,随着区块链创企数量的增加,有部分资本机构听说是做区块链的,都已经表现出一副冷淡处之的态度。更有投资经理直接告诉Gary,因为每天都要接到好多个商业模式满是硬伤的区块链项目,所以他们也都麻木了。很多有技术含量、应用价值的项目,也会被习惯性过滤掉甚至“错杀”。

  “这对于我们真真正正做技术的区块链创企来说,是很不公平的”,Gary如是说。如今,他的精神时刻都处于紧绷状态,有时觉得睡觉超5个小时都会有一种罪恶感。只要哪一天没有资本与他沟通,都会觉得没有安全感,而变得十分焦虑。而在网上看到某某区块链项目获得融资的消息时,他甚至果断关闭浏览器,眼不见心不烦,“有人觉得我太极端了,但(项目)投入了精力之后,真的很害怕失败。”

  在互联网领域,从不缺乏跟风创业的“追风少年”,甚至有些小有成就的企业家,也喜欢追逐风口“二次创业”。甚至,在没看清楚市场需求的情况下,一些创业者就扎堆区块链,都想从中收割红利,成就一番事业,至少也捞一笔偏财。

  然而,无论是炒币也好、发币也罢,甚至是创业者,在涉足区块链这个“网红”领域时,都应该想一想,是什么样的数据、资源,支撑着自己这样一种投资、投入的行为,是理性还是跟风?

  【结束语】

  四两拨千斤、一本万利的生意,并不会因为区块链的诞生而变得普遍。曾经遍地的“黄金”,也早已经被那些先行者一抢而空。现在剩下的,或许就只有一地鸡毛。

  正如Gary所说,技术无罪。但面对一项新兴的事物,满脑子都是投机倒把的想法,那显然也是不对的。如果无法明白这个道理,那么区块链领域里的焦虑者,只会越来越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