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苹果为什么要收购“特斯拉”?

2018-05-28 18:17:1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康斯坦丁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康斯坦丁

  据外媒报道,苹果于近几年已经完成两次对特斯拉的尽职调查,业内人士大胆预测:苹果会收购特斯拉。显然,这是一笔石破天惊的交易猜测,苹果和特斯拉都是自带光环的明星企业,库克和马斯克都是独树一帜、特色鲜明的天才人物,与其说业界在讨论苹果能否收购特斯拉,苹果收购动机之类的点状话题,倒不如说,大家更感兴趣的是两家企业的走向,以及他们潜在的革命式产品,更何况,二者的境遇也充满了话题性,苹果和特斯拉早就不能用“差别很大”来形容了,他们简直是判若云泥、冰火两重天了。

  在刚刚公布的财报中,苹果iPhone部门表现强劲,收入突破380亿美元,同比增长14%,他们服务部门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Apple store、Apple Care、Apple Pay等服务性产品收入达到了92亿美元,同比增长31%。随后苹果的股价再创新高,巴菲特正想要拿下其100%的份额,准备长期持有;反观特斯拉财报则一片哀鸿遍野,他们单季亏损7.85亿美元,每一分钟就要烧掉6500美元,残存的27亿美金年底就要耗尽,巴菲特都懒得看一眼如此股票,一些机构给出特斯拉的股票评级:垃圾。如此境遇之对比,出现收购的猜想大概是情理之中的事儿,只是库克是商人,在商言商,谨慎如苹果又有何动机吞掉特斯拉呢?

  极简主义,苹果会重新发明汽车吗?

  其实,苹果从来没有停止在汽车领域的探索,他们早在2014年就发起代号为Titan的造车计划,不惜重金聘请汽车制造、自动驾驶、软件工程等相关领域的专家,他们立志要推出一辆“能改变世界”的汽车,正如乔布斯重新发明手机一样,库克正在尝试重新发明汽车,事实上,如今的汽车尚属于代步工具,普通大众车,外表千篇一律、内饰内涵则粗笨、愚钝。基于此背景,科技企业常常希望以“车载系统”为切入点,让汽车变得聪明、睿智、自动驾驶。显然,IOS生态系统是苹果的杀手锏之一,这个系统拥有10亿部以上的终端设备,源源不断的吞吐量,让这个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日益增强,海量的数据配上服务器的高速运算,使得AI汽车成为可能,最起码苹果的Siri有望成为深夜开车时的美好伴侣,她不单能熟悉路况,更能解除寂寞,不至于,让滴滴老司机们对年轻的空姐产生幻想,从而酿成惨剧,更是把某网约车连累得一脸懵逼。

  现在的汽车,连同特斯拉在内,已经到了需要改革的时候,交通拥堵日益成为不可回避的问题,全球各大城市都正在努力维护着随时要崩溃的状态,甚是危险。

  苹果要想重新发明“特斯拉”,首先要输入自己的设计理念。十年前,乔布斯重新发明手机的时候,采用了极简主义,他们取消了密密麻麻的全键盘,只留下了单一的Home按键,操作变得异常简单;在外观方面,乔布斯也摒弃了“凑合”的理念,让产品兼具实用性和科技感,加之,苹果在整个生产工艺中非常注重环保,他们没有盛装包装iPhone,而是把它们塞到一个小小的白盒子里,甚至会亲自栽培了一片森林,以达到环保的目的。总得来说,苹果极简、环保的理念,正适合输入如今已经老朽的汽车行业。事实上,全世界的城市都在翘首企盼新型的电动汽车和遍地的充电桩,也希望有前言的、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能够把汽车设计得精美、小巧或者可折叠,以缓解能耗和停车场的面积。

  其次,苹果的车载系统也是“特斯拉”迫切需要的,或许无人驾驶、智能感应之类的技术有些遥远,但精准导航、全程监控、共享汽车等技术,却能实实在在地改变整个交通行业。举个例子,共享汽车毫无疑问是大势所趋,面临的问题则是车辆、人身的安全问题,但随着车载系统全面、系统的数据采集和监控,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最后,也是最现实的,特斯拉或者任何创新型的汽车企业都需要大量资金,来完成前期的工程验证以及可靠性测试,在量产期间,则需要强大的产业链管理能力,确保汽车的材料、零部件制造商和销售体系,能够顺畅运转,显然,苹果在这些方面都有着强大的优势,基于此,苹果重新发明汽车,改变全球的汽车行业和交通模式,都是最合适的人选。

  烧钱鲸吞,这不是苹果的消费套路?

  毫无疑问,苹果有实力涉入汽车行业,如今其现金储备2851亿美元,特斯拉市值约513亿美元,如果单纯地以数字论,苹果拿下特斯拉应该不是难事儿,但纵观苹果的收购案例,基本上都是小于30亿美元的技术性收购,并没有类似谷歌之于摩托罗拉、微软之于诺基亚鲸吞式收购,苹果的管理层一直希望打造“全中心化”的系统:全部的技术、制度、文化都要围绕苹果的系统框架来构建,于是他们喜欢收购初创型技术公司,慢慢进行由内而外基因式的改造,最终编码成IOS完美代码,也正因如此,苹果的任何产品操作都是非常流畅的,这正是来源于其软硬一体、制度一体、文化一体的发展策略。

  面对特斯拉目前的惨淡状态,苹果应该也曾动心,只是他们需要花费大量精力来评估收购的利与弊。其实,苹果也好,Google也罢,他们都不具备“造成”的底蕴,要知道,汽车不同于智能手机或者搜索框,任何失误都会威胁生命安全,所以,Google宁可花费15年来收集数据,也不敢贸贸然地推出汽车,现在他们基本上已经放弃了自己造车的想法。相比于Google之开放,苹果显然要更封闭一点,如前文所述,他们希望任何的产品都要围绕iOS展开形成无缝连接,但造车企业没有所谓的初创公司,要么苹果要花费100年积攒底蕴,要么打破自己的收购套路,鲸吞特斯拉或者其他困境中的车企。当然,苹果要一掷千金,肯定也要结合自身的发展策略。现在,苹果已经卖出了10亿部的iPhone手机,这个市场正变得意兴阑珊,硬件创新遇到瓶颈且利润率因竞争加剧出现下滑,如前文所述,苹果的服务业利润率正快速提升,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年度利润率有望达到150亿美元,基于此背景,苹果需要大量增加搭载IOS系统的智能终端,而汽车绝对是一款极具潜力的智能终端,Apple Music、Face ID、Beat耳机等业务都有望加载于智能汽车之上,真可谓珠联璧合。

  苹果要收购特斯拉,这应该只是一个虚无缥缈的美丽传闻,但正如前文所述,人们之所以感兴趣如此传闻,更在于关心两家企业的走向,或者说,谁也不愿意错过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更不愿意在自己生活被颠覆之后,浑然不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