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腾讯水逆:大公司走向伟大公司的必经之路?

2018-05-28 09:11:4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盒饭财经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盒饭财经(ID:daxiongfan)

  作者丨姚赟

  2018年5月,水星逆行,天蝎座的腾讯迎来了它的“水逆”月。

  没有梦想、马化腾张一鸣互怼、被起诉、遭抖音控诉封杀、投资“差评”被抨击、上线“下饭视频”被指区别对待。

  从月初到月底,整个5月,腾讯的负面消息就没消停过。对腾讯的质疑、怒怼、抨击一系列的负面声音,往往是这边余热还没下去,那边又开始出了新的幺蛾子。吃瓜群众不用靠着脑补,就能看到腾讯公关部焦头烂额的画面。

  腾讯的周围像是围着一圈炮口,炮火都冲着他集中而来。

  腾讯怎么了?他到底招谁惹谁了?

  “水逆”的5月

  就算中美贸易战、中兴制裁、鸿茅药酒这些接二连三的大事,都挽救不了水逆期间的腾讯。

  5月6日,《腾讯没有梦想》一文收获10W+,在各大社交平台和媒体中发酵。然而,如果没有那张马化腾回应的P图,这篇稿子可能也不会惊动各大媒体的关注和讨论。

  也因为这场关于“腾讯到底有没有梦想”的讨论,才会让不少人留下“腾讯不是一家创新驱动的公司,他们现在是靠投资驱动”的印象和标签。

  5月的第一个周末,在腾讯公关总监张军的辟谣和马化腾回应P图的反转中,吃瓜群众算是吃完了腾讯本月的第一个瓜。

  有意思的是,5月8日,也就是两天后,网络上又传出了一张微信朋友圈马化腾和张一鸣“互怼”的截图。让不少人的第一反应是:真图假图?再等等吧,别又打脸了。

  然而,这张截图是真的。

  马化腾在朋友圈这类半公开的场合,直接怼了今日头条的创始人张一鸣。当天,因为今日头条旗下的抖音,在第一季度的苹果商店下载榜中排名全球第一,张一鸣在朋友圈发文庆祝,并称:“微信的借口封杀,微视的抄袭搬运挡不住抖音的步伐。”

  随后,马化腾直接在张一鸣的这条朋友圈底下回应,认为张的表态“可以理解为诽谤”。

  这十分罕见。

  上一次惊动马化腾亲自下场怼,应该还是去年6月和朱啸虎的那场,围绕的焦点是当时还是在风口中共享单车。

  这场口水战之后,腾讯和今日头条,微视和抖音,因为“短视频”这个风口,像被捆绑在了一起。

  5月17日,因为一篇公众号文章引发了一场法律诉讼,诉讼的主体还是抖音和腾讯。抖音以名誉权侵权纠纷为由将腾讯诉至法院。而抖音起诉原因是,他认为微信公众号“快微课”发布的文章虚构了视频的来源,名誉权受到了侵权。

  据了解,除了腾讯,近期今日头条还密集诉了微博、知乎和百度旗下的两家公司。

  从口水战升级为诉讼后,5月22日,抖音视频再次发文控诉腾讯封杀。

  抖音短视频官方微信号发文称,抖音在腾讯视频上传多个短视频,被腾讯以“不宜传播”为由强制下架。抖音还称,所有视频被下架的理由均是“您的视频封面图可能含有不宜传播的内容,因此无法通过审核”。

  然而,这边抖音的问题还没消停,那边腾讯又出现了“差评”。

  不知是“差评”和腾讯两方面沟通了,还是“差评”想借助腾讯投资的名声,于是单方面公布的消息。5月23日,自媒体账号“差评”宣布完成了由腾讯TOPIC基金(腾讯兴趣内容基金)领投,云启资本等跟投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金额3000万。

  这则消息,让围绕“差评”的洗稿风波,波及到了腾讯。“垄断”“抄袭”成为各种蜂拥而来的负面观点的核心关键词。

  对腾讯而言,相比被质疑垄断或者“裁判下场当运动员有失公平”,因“洗稿”让公众联想起曾经的“抄袭”标签,这才是腾讯更不想见到的。

  于是在事发后9个小时内,腾讯快速作出了反应:腾讯公关总监张军迅速做出回应、腾讯官方凌晨发布“保护知识产权或会协商退股”的声明、马化腾亲自回应解释。

  完美的公关危机处理后,舆论算是平稳了不少,但腾讯曾经的“抄袭”标签,又被人记起。

  原以为,月底了,腾讯5月的水逆,可能也快到此为止了。但没想哪怕最后几天,今日头条又跳出来继续与腾旭的“相爱相杀”——今日头条再怼腾讯,称被指区别对待。

  “腾讯又双叒叕咋了!”吃了一个月瓜的群众,当看到腾讯“下饭视频”的消息后,只能给出以上的第一反应。

  5月25日,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今天,我发现了腾讯的一个大秘密……》,文中称由腾讯推出的西瓜视频姊妹款APP“下饭视频”在微信好友、朋友圈、QQ空间却都能正常显示,而西瓜视频在微信好友、朋友圈、QQ空间均无法正常出现。这种区别对待让今日头条颇为不满。

  距离6月,还有几天,不知道腾讯还会被折腾出些啥。为防患未然,马化腾或许可以给他的公关部再好好加个鸡腿。

  水逆:怪我咯

  整个5月,从频率上来看,腾讯的危机好像每周就有一两起,时不时就能在不少头部大号上看到腾讯的动态。但,仔细分析就能发现,腾讯在这个5月遇到的问题,其实只有两件:一件关于短视频,一件关于投资。

  1、风口中的短视频之争

  风口从共享单车转移到了短视频,腾讯战场也从朱啸虎的朋友圈转到了张一鸣的朋友圈。

  5月中,腾讯大部分的争端与纠纷,都来自亦敌亦友的今日头条。要知道,腾讯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在腾讯深陷“有没有梦想”质疑中,在朋友转发并明确表态,腾讯有梦想,值得尊重。

  而两者从“相敬如宾”到口水战、诉讼,祸起短视频。

  第三方公司QuestMobile统计,今年除夕当天,短视频行业日活跃用户规模突破2.58亿,行业渗透率达到27.6%,且春节期间,在回家探亲访友,社交活动增多的情况下,短视频App日人均使用时长仍超60分钟。

  在这之后,大家都一头扎进“抖音5分钟,人家一小时”的次元中。也让资本看到了明晃晃的短视频风口,当然,腾讯也看到了。

  腾讯与今日头条旗下的抖音之间的纠纷,主要被指责的点,并不是“没有梦想”或者“投资驱动”,而他有垄断和封杀之嫌。

  也就是即做裁判官,又下场做运动员。

  看到抖音这个泛娱乐行业的产品火爆后,腾讯再次启动了之前已经被放弃的微视。并将微视作为重点扶持项目,投入了30亿元的补贴。另外,除了微视外,腾讯还上线了“下饭视频”,以争夺短视频市场。

(内测版微信截图)(内测版微信截图)

  据“懂懂笔记”消息了解到,微信内测版中,用户在新版本的微信朋友圈发送小视频时,会被提醒是否要同步发送至微视。这也意味着腾讯在以没有视听许可证为由封杀了一系列竞争对手之后,正式将微视接入到微信这个巨大的流量库。

  又当裁判官,又下场当运动员比赛,这样的指责,腾讯不是第一次听到。

  在打车平台还是各家必争之地的大风口时,腾讯就被这么指责过。2016年,易到和微信的4封公开信,便曾呈现过这个问题。

  在第一封公开信里,易到创始人周航向腾讯控诉,控诉的原因是易到的比价软件方便用户比价,有利于消费者,却被微信屏蔽。同时,除了易到比价软件,Uber、神州等APP的朋友圈分享内容也被屏蔽,而滴滴却是例外。

  不知是张一鸣受周航的启发,还是腾讯确实有垄断的嫌疑。

  从打车平台到共享单车,再到短视频。这么纵向来看,腾讯这个月与今日头条之间爱恨情仇、恩怨纠葛,也只是利益驱动。

  2、大公司走向伟大公司的必经之路?

  利益驱动、投资驱动,这是腾讯近期被抨击的另一个点,或者说这是主要被抨击的点。

  2017年12月,马云曾在一次公开场合,称腾讯是一个伟大的企业,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对手。

  这可能是马云的恭维。

  2018年5月16日,腾讯公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得益于手游业务的高速增长和投资收益,腾讯一季度净利润230亿,同比增长60.29%,大幅超越卖方一致预期的同时,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体量够了,技术也有,盈利也不错,作为“BAT”之一,大家赋予了他太多的期待。

  百度词条中,将伟大一词解释为:表示十分崇高卓越,现引申为不计较个人利益,为群体或整体,包括其他个体进行奉献和牺牲的精神。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也曾对“伟大公司”作出阐述:大未必伟大,盈利高的公司未必是伟大公司。衡量公司是否伟大,不一定是市值,不一定是资产规模,也不一定是创始人的个人财富。

  《成就伟大公司》一书中提出:一个伟大的公司,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创造卓越的、具有影响力的作品;二是能够引领行业的发展方向;三是要有伟大的灵魂。

  这么来看,腾讯只能称得上是一个“大公司”,却不是一家“伟大的公司”。然而,大家却希望他成为一个“伟大的公司”。

  “想要成为伟大的公司,就必须解决伟大的问题。”这是马云在2017年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成立探索人类科技未来的实验室“达摩院”时,现场表达的观点。

  腾讯现在在解决什么问题呢?

  除了由微信带来的为社会带来沟通的便利外,最大的盈利是游戏。这一点从他的财报上就能看到。

  具备做到的可能性和条件,但没有让大家看到他做出想成为一个“伟大公司”的改变和努力。

  爱之深,责之切吧。

  在腾讯公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光鲜亮丽的业绩后,第二天股票却高开低走,收盘价411港币,截止5月25日休市,价格为404港币。

  和水逆一样,这条绿线产生的阴影笼罩着腾讯,挥之不去。

  但,就算是水逆,也会有结束的一天,而腾讯水逆结束时间,由他自己掌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