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任正非总裁,您也买架私人飞机吧

2018-05-28 08:45:0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秦朔朋友圈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佐伊

  还记得前年4月吗?华为总裁任正非在上海虹桥机场一个人拉着行李箱排队打车的照片让他瞬间成为网红。一开始,很多人表示不相信,认为不可能是真的,肯定是PS的图。后来大家通过各种渠道打探,最后证实的确是老任本人,还是坐经济舱飞来上海的。

  这个事情引起了各阶层热议。普通百姓被各种炫富行为肆虐已久的心终于宽松了一下,原来最最顶级的老板不是游艇成堆、豪宅成批、妻妾成群、作威作福地过着国王般的生活,而是和我们普通人一样坐经济舱、等出租车。拼死拼活想要过上国王般生活的人们停下了脚步,正在过着国王般生活的人们心头一紧,开始怀疑这种生活方式的合理性。

  事后笔者有幸拜会老任,考虑到老任深居简出,不混任何圈子,大家很难见到,去拜访前我问了一圈中欧校友,“你们有什么问题要问老任吗?”我来代问。好几位校友说,可否代我们拜托他老人家也买一架私人飞机,不然让我们这些小老板情何以堪?

  的确,跟华为比起来,再大的老板都是小老板了。

  老任一个人坐经济舱打出租车,其实是比坐私人飞机更大的“炫耀显摆”。

  首先,72岁的人(今年74岁了)还经常坐飞机(据说每年两百多趟),很不容易,说明很健康。不少老板就没那么幸运,英年早逝的尚且不提,很多人年纪轻轻就因为各种健康问题不能经常坐飞机,甚至完全不能坐飞机。

  其次,能坐民航经济舱,说明健康不是一般的好。一方面,浑身上下得没什么毛病,如果平时就腰酸背痛,坐经济舱就很受罪了。另一方面,心理还得很健康,有时经济舱幼童一路哭嚎,邻座口气奇臭,还爱打哈欠,让人从窗口跳出去的心都有。顺带说一句,口臭是个很奇怪的事,再让你崇拜的人,如果张口冒臭气,你的崇拜也就被秒杀了。像老任这样的人物能坐经济舱,说明他身体很健康,心理也很健康。

  据说芒格也经常坐经济舱。芒格比巴菲特大六岁,是巴菲特的老哥、导师、灵魂伙伴、合作伙伴。芒格的名著《穷查理宝典》介绍了让他一生受用的思维方式,绝对好书。他有私人飞机,但轻易不坐,和家人出行的时候会用,因为他觉得妻子帮他生儿育女,操持家务,太辛苦了,待遇要好一点。平时自己出差则坐经济舱,带着一本书,就算延误很久,他也安之若素,从不焦躁。他说,反正在别的地方也是看书。别人问他为什么自己有飞机却要坐民航,芒格说,人不能lose touch of reality(脱离现实),和大家一样生活才知道世界原本的样子。

  芒格对中国传统文化十分了解,特别是儒家;对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的君子之道等思想十分推崇。他接受采访、发表演讲时经常会引用孔子的话,比如“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倒是很多中国人忘了老祖宗的智慧,迷失在浮躁喧嚣的滚滚红尘中。

  芒格今年95岁,估计现在不坐经济舱了,也不怎么出差了。但身体还很健朗,头脑还很灵活,一点没有退化的迹象。

  芒格和老任身心都很健康,所以能坐经济舱,愿坐经济舱。老任身体一向比同龄人好很多,有一次国外出差,有个同事把脚扭了,老任二话不说上前把他背起就走,走了很远,再换别的同事背。

  老任一个人出差,没有随从,除了健康外还说明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他不担心安全问题。

  中国有的富豪一出场,两排黑衣特警,戴着墨镜,佩着耳机,前面开路,后面护驾,安全标准几乎是照着国家元首定的,还是大国元首(北欧有的国家元首自己拉着行李箱到处跑)。这不是简单的摆谱的问题,可能的确还有安全的问题,但这样提心吊胆过日子,千亿万亿也枉然。

  老任心地光明天地宽,没什么好怕的,不然就算想“显摆”一下健康,也不敢啊。有网友觉得奇怪,坐经济舱也罢了,为什么还要打车呢?华为就不能派车接一下吗?这里又有一个原因。华为的文化“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坚持艰苦奋斗,自我批评”,四大要素,首要的就是以客户为中心。据说有一次,老任去一个地方出差,当地负责人亲自带了一堆人来接机,还举着“欢迎华为任正非总裁等一行领导莅临指导”云云的横幅。老任一看大怒,你的精力都放在这上面了,哪有精力去照顾客户?当时就打电话给总部把这个人拿下了。

  后来他去各地出差,没人敢去接了,就派个司机拎个华为的纸袋就接上了。不过估计现在得用其他的接头方式了,以前拎华为纸袋的人很少,因为华为主要是对企业的业务;现在华为手机风靡神州大地,拎华为纸袋的人越来越多了。还好有华为手机,不然美国真的禁芯,国人想不用苹果以牙还牙的机会都没有。

  估计那次,上海的车都忙着接待客户,没车接他。他就高高兴兴自己打车去了。老任最讨厌脸对着上司屁股对着客户的人,他说:“把脸对着客户,把屁股对着领导,是为公司创造价值的人;把脸对着领导,把屁股对着客户,是为自己谋取私利的奴才!”

  说得痛快!就是这样,奴才不是真正对老板好,是投机取巧试图忽悠老板自己获得好处。如果哪天公司倒了,这些人跑得比谁都快。真正对老板好的人是那些能打粮食、进不求名、退不避罪的人。不过明白这个道理的老板似乎不多,就算明白了这个道理,知行合一也难。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有的狗是猎犬,有的狗是宠物犬。如果老板要打猎,得用猎犬;如果老板要享受生活,得用宠物犬。搞混了很麻烦。你养一堆宠物犬当猎犬,打不到猎物,会把你饿死;你养一堆猎犬当宠物犬,桀骜不驯,能把你气死。像西汉卫青那样的两用犬,是十分十分罕见的。

  一个人坐经济舱排队打出租车的任正非,和游艇成堆、豪宅成批、妻妾成群、作威作福的老板,谁更会让大家羡慕更得到大家的尊重呢?这涉及财富的价值、生命的意义等深刻话题,就不讨论了。

  比起存在,人类更关心拥有,这是人性的通病,能够逃脱、超越这个人性弱点的人不多,任正非是一个,芒格也是一个。

  总之,任正非总裁,求求您也买架私人飞机吧,一则年岁已高,不要太辛苦了,您的身上寄托着14亿人的中国芯之梦;二则,也照顾一下拥有私人飞机的老板们的感受吧。

  作者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外文系,研究生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并留校执教。曾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供职近20年。更多作者文章请搜索“悟00000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