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腾讯投资差评,黄了,但属于被逼的

2018-05-29 07:33:2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魏武挥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魏武挥 扯氮集

  

  在舆论的压迫下,腾讯让步,称这笔投资还需要再做调查,如果发现被投对象,确有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问题,就会撤资。

  有友人问我,腾讯撤资的操作性有多强?

  因为通过天眼查,我们可以看到,工商变革已经完成,差评的拥有者杭州麻瓜公司,股东已经出现了腾讯的身影。

  一般来说,工商变更完成,意味着投资最后一步走完。

  

  一级市场投资,不是买股票开户花钱就完了,一般都会有极其繁琐的厚重的交易合同。

  在公开投资信息中,一般也只会涉及多少投资额,多少估值——有的甚至这些都是含糊不清的,比如接受了千万级别投资这种话。

  而价格只是这类投资中的一个要件。

  投资人会在交易合同中设定大量的保护自己的条款,这里还可能会有一些设定目标看创业团队能否达成的对赌条款,也属于保护自己的范畴。

  道理也很简单:投资人一般不干涉创业团队的具体经营,固定或不固定频次开开董事会,了解了解业务数据,就已经不错了。

  坑蒙拐骗投资人的事常有发生。

  我经常开玩笑说,虽然很多创业者管投资机构叫爸爸,但其实全然不是。

  这事蛮像男追女,没追到时,当然花样百出地讨好(比如叫爸爸这种行为),追到手了,我们都知道这样一个比喻:结婚就是男人从奴隶到将军。

  但投资圈里这个女方还很惨,她是小股东,所以地位上并不是正房,只是姨太。

  随着这个项目的不断融资,早期投资人的姨太指数,会逐步降低,从大姨太一路向下,变成五六七八九姨太。

  所以,在未嫁之前,一定要用各种条款看好自己的银子。

  

  腾讯所谓的知识产权方面的考量,就是一种保护自己的条款。

  很有可能是,如果发现被投对象有严重的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投资人有权要求被投企业回购这笔股份,价格:***(这里的价格可能还包括利息考虑在内的计算方式)。

  我相信,腾讯这样的公司,在投资内容项目时,法务部会设定这种条款。

  关键就在于,是否有严重的侵权行为。

  腾讯说,我来调查先。

  四

  但差评自己认了这件事。

  在那封兜兜转转扭扭捏捏九曲十八弯的道歉信中,差评在先说了自己如何如何牛逼之后,承认了对霍炬和品玩的不当引用行为。

  这就等于承认自己的确有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

  关键是算不算严重。

  从直接的物质利益角度来说,不严重。盗版抄袭侵权类官司,如果只是文章,就算被侵权的胜诉,所得赔偿也非常少。

  主要是间接的形象声誉角度,对品牌有损伤。

  这个损伤到底有多大,公说公的,婆说婆的。

  腾讯可以认为很大,差评可以认为很小。

  不过,资本市场上,差评还算一个比较吃香的项目,会有vc排队等待投资。

  在关起门来的谈判中,差评并不见得非要腾讯难做不让腾讯撤资——这其实对它一点好处没有。

  好合好散为宜。

  五

  根据媒体鞭牛士报道,差评今日发了一个公告。

  称自己主动退还了腾讯相关投资,且腾讯已经同意。

  这笔交易,到此为止,终止了。

  但差评依然有那股强硬的调性。

  比如这句话:努力独立发展——这话怎么听着就像拿了腾讯投资就不是独立发展了。

  再比如:主动退还。

  抠着文字讲,的确是主动退还。因为毕竟腾讯说我还要调查先。但为什么腾讯要调查一个已经完成工商变更的案子呢?

  显然就根里来说,并不是主动行为,是被逼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