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鸣发公开信致歉:永久关停内涵段子 产品走错了路

张一鸣发公开信致歉:永久关停内涵段子 产品走错了路
2018年04月11日 07:1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4月11日早间消息,张一鸣发公开信致歉,称今日头条将永久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产品走错了路,出现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符的内容,没有贯彻好舆论导向,接受处罚,所有责任在我。”

  张一鸣表示,3月29日央视报道今日头条广告问题后,“我不断反思自己以前的想法,反思公司现在的做法,开始大力推进公司员工提高意识、改进管理、完善流程。”

  张一鸣称,公司目前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是:“四个意识”淡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缺失、舆论导向存在偏差。一直以来,我们过分强调技术的作用,却没有意识到,技术必须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导,传播正能量,符合时代要求,尊重公序良俗。

  “我们必须重新梳理我们的愿景”,“我跟我的同事们将立即着手改变,改变自己的思想,改变我们的做法。”

  公开信明确了今日头条“改变”的两个要点,一是将正确的价值观融入技术和产品,二是整治社区秩序,优化社区氛围。

  今日头条将强化总编辑责任制,全面纠正算法和机器审核的缺陷,不断强化人工运营和审核,将现有6000人的运营审核队伍,扩大到10000人。

  同时,将建立黑名单制度,启动专项未成年人保护措施,上线反沉迷、反谣言、反低俗系统。

  “我们真诚地期待社会各界帮助和监督我们的整改。我们绝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此前,央视新闻报道曝光了今日头条虚假广告问题,指出“今日头条”不仅发布假广告,而且还创造了一种二跳广告,在市场上赚取不义之财,其后果就是消费者遭殃,企业蒙冤受损。

  昨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众号发文,称在督察“今日头条”网站整改工作中,发现该公司组织推送的“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和相关公众号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引发网民强烈反感。

  广电总局责令“今日头条”永久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并要求该公司举一反三,全面清理类似视听节目产品。

  以下为张一鸣公开信全文

  关心今日头条的朋友们:

  我真诚地向监管部门致歉,向用户及同事们道歉。 从昨天下午接到监管部门的通知到现在,我一直处在自责和内疚之中,一夜未眠。

  今日头条将永久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产品走错了路,出现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符的内容,没有贯彻好舆论导向,接受处罚,所有责任在我。

  自责是因为辜负了主管部门一直以来的指导和期待。过去几年间,主管部门给了我们很多的指导和帮助,但我内心没有真正理解和认识到位,也没有整改到位,造成今天对用户不负责任的结果。

  自责也是因为辜负了用户的支持和信任。我们片面注重增长和规模,却没有及时强化质量和责任,忽视了引导用户获取正能量信息的责任。对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弘扬正能量,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认识不够,思想上缺乏重视。

  同时,我也辜负了投入无限热情和心血打造了这款产品的同事。产品出现这么大的问题,停止服务,我有领导责任。

  3月29日央视报道我们的广告问题后,我不断反思自己以前的想法,反思公司现在的做法,开始大力推进公司员工提高意识、改进管理、完善流程。

  我是工程师出身,创业的初心是希望做一款产品,方便全世界用户互动和交流。过去几年间,我们把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放在了企业的增长上,却没有采取足够措施,来补上我们在平台监管、企业社会责任上欠下的功课,比如对低俗、暴力、有害内容、虚假广告的有效治理。

  我们作为一家十八大后快速发展起来的创业公司,深知公司的快速发展,是伟大时代给的机会。我感恩这个时代,感恩改革开放历史机遇,感恩国家对于科技产业发展的扶持。

  我深刻反思,公司目前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是:“四个意识”淡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缺失、舆论导向存在偏差。一直以来,我们过分强调技术的作用,却没有意识到,技术必须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导,传播正能量,符合时代要求,尊重公序良俗。

  我们必须重新梳理我们的愿景。我们说,要做全球的创作与交流平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保证所“创作”与“交流”的内容是积极向上的、健康有益的,能够给时代、给人民带来正能量。

  我们必须重新阐释并切实践行我们的社会责任:正直向善,科技创新,创造价值,担当责任,合作共赢。我深刻地认识到,企业的发展必须紧扣时代和国家发展主旋律。

  今天,监管部门、公众和媒体指出了公司存在的问题,是对我们的善意提醒和有力鞭策。我跟我的同事们将立即着手改变,改变自己的思想,改变我们的做法。

  一、将正确的价值观融入技术和产品

  1、加强党建工作,对全体员工进行“四个意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舆论导向、法律法规等教育,真正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

  2、强化各业务线履行社会责任的制度化机制化,将其列入业务考核范围。

  3、进一步深化与权威媒体合作,提高权威媒体内容的分发,保证权威声音有力传播。

  4、强化总编辑责任制,全面纠正算法和机器审核的缺陷,不断强化人工运营和审核,将现有6000人的运营审核队伍,扩大到10000人。

  二、整治社区秩序,优化社区氛围

  1、公司将把4月作为整改月。成立整改委员会,全面清查产品中存在的问题,并定期向监管部门汇报整改进度,向公众同步整改结果。

  2、建立黑名单制度,对违反社区价值观的创作者永久封禁。

  3、启动专项未成年人保护措施,从产品、运营、审核等多个维度入手,保证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4、产品上线反沉迷、反谣言、反低俗系统,从产品和技术入手系统性解决社区问题。

  5、成立内容监督专家团,邀请人 大代表、政 协委员、专家学者、媒体人等社会各界代表以及专业人士,对平台内容和服务进行监督,广泛征集意见,更好地提升内容质量。

  最后,我再次向监管部门致歉,向关心我们的朋友致歉。

  我们理应做得更好。我们一定会做得更好。

  我们真诚地期待社会各界帮助和监督我们的整改。我们绝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今日头条创始人、CEO张一鸣

  2018年4月11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