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高管解读财报:未来几年会继续加大内容投入

爱奇艺高管解读财报:未来几年会继续加大内容投入
2018年08月01日 13:5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日下午消息,爱奇艺(Nasdaq:IQ)今日发布截至6月30日的2018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爱奇艺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62亿元(约合9.325亿美元),同比增长51%;第二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21亿元(约合3.169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9.532亿元,同比扩大亏损。

  财报发布后,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以及CFO王晓东等公司管理层召开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美银美林分析师梁伟亮(Eddie Leung):管理层能否谈一谈对今年余下时间内容成本趋势的看法?刚才您们似乎提到,爱奇艺会在今年下半年播放更多知名电视剧,这一播放计划将会改变上半年的内容成本水平,因为上半年爱奇艺主打原创综艺节目。

  王晓东:我认为,我们之前已经详细介绍了爱奇艺的内容战略,特别是原创内容。我们觉得这一战略行之有效,所以至少在未来几年,我们会继续在内容上展开投资,虽然内容成本在营收中所占的比重较高。目前,内容成本占总营收的比重在70%-80%之间,到今年年底会接近80%,因为我们认为,从长远角度讲,在内容上的投资可以带来更好的收益。就流量而言,第三季度是一年的旺季,因此我们肯定会在本季度加大内容投入,以吸引更多的用户流量,创建更稳定的用户群。

  瑞士信贷分析师托马斯·庄(Thomas Chong):第一个问题,管理层可否谈一谈付费订阅用户的长期趋势?第二个问题关于今年下半年爱奇艺广告业务的前景,请管理层详细介绍一下。

  龚宇:首先,付费会员会持续高速增长,这个趋势非常好。至于今年下半年的广告趋势,我们有两种广告,最主要的是品牌广告,其次是信息流广告,信息流广告增长势头非常快,我们对下半年品牌广告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最主要的原因是,品牌广告主的预算基本上是固定的,在刚刚过去的俄罗斯世界杯,中央电视台获取了大量品牌广告主的预算,比原来的预期要多一些,可能会对下半年的品牌广告市场带来一定的影响,但这种影响是有限的,不会太大。

  高盛银行分析师Piyush Mubayi:第一个问题,我注意到,第二季度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增长非常强劲,过去两个季度会员人数也增长迅猛。我想知道的是,对于今年上半年会员服务的表现,管理层感到意外吗?这对下半年会员服务收入意味着什么?第二个问题关于第三季度业绩预期,根据你们给出的预期,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强劲,将在43%到49%之间,管理层能否分享一下会员服务、在线广告、内容分发等不同业务的收入情况,以便我们对推动第三和第四季度业绩增长的因素有深入的了解。

  王晓东:我先来回答有关会员增长的问题。上半年会员增长有季节性因素,第一季度属于旺季,表现十分强劲,第二季度的业绩也稍微超出我们的预期。有两个因素推动第二季度会员增长强劲。第一个因素是,我们在内容发布的形式上做了一些创新,特别是原创内容的发布,所以这些创新性的内容发布方式给我们带来了很大帮助。由于这种创新性的内容发布渠道,六月份中下旬会员人数增长很快。

  第二个因素则是与京东和其他伙伴的合作,推动了第二季度新会员的增加。这种趋势已经持续多年,我们认为还会继续下去。所以,我对会员人数增长充满信心,会员人数会继续快速增长。在对会员收入做了调查后,我认为这项指标可能要远远好于预期。正如我之前所说,现在ARPU并不是会员调查的最主要目标。由于我们看到了这种趋势,所以也看到了机遇。

  至于您的第二个问题,我们从不披露业绩指导性预期的细节。但我可以给您提供一些相关背景,正如我们所说,第三季度营收可能会受到广告收入增长放缓的影响。尽管如此,我们仍然相信会员会持续增长,这会成为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营收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另外,我们预计其他业务营收也会快速增长,因为我们具有多元化的营收来源。

  花旗银行分析师艾丽西亚·雅普(Alicia Yap):根据管理层在陈述环节的发言,似乎暗示今后几个季度会持续快速增长。我们是否可以这样认为,那就是战略调整会继续推动内容分发收入的增速超出历史水平?关于在线应用收入增长,我明白您所说的是品牌广告会重新增长。但考虑到监管部门对内容加强监管,爱奇艺第三季度广告营收增长是否会受到影响?最后一个问题关于爱奇艺对Skymoons的收购,请问收购后开发完成的游戏产品合适上市,是在今年还是在明年某时?

  王晓东:我觉得这里面有些误解,我们对内容分发并没有说太多。实际上,我们刚才说的是发布什么样的内容。会员销售内容具有特权体验,然后再发布给免费用户。我们没有看到很多内容分发。实际上内容分配收入增加了大约80%,只是一个温和增长。所以我不太明白你对内容分发的问题。但你绝对是对的,内容分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季度收入,因为我们现在还没有内容。

  我们正试图有效地管理内容库,正尝试利用我们手头所有的内容,就像我们用户的目录一样管理,或者以非常谨慎的方式尝试向我们的其他平台作出财务回报,尤其是趋势或其他媒体平台。这就是我们在这里提出的战略。我不知道我是否回答了你关于内容分发的问题。如果没有,请再检查一下。

  花旗银行分析师艾丽西亚·雅普(Alicia Yap):我其实问的是向国内电视台的内容许可是否是一次性的?还是说可以在未来几个季度重复使用?

  王晓东:你肯定会看到内容收入在未来几个季度有明显增长,这是正常的。因为在某种程度上,分发是内容电视频道帮助我们的一种方式,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平台上尝试吸引更多用户,因为对于电视频道来说,我们实际上增加了内容的影响力。所以,从策略上讲,你只需知道为什么在正确的时机这样做。

  龚宇:因为上半年的内容监管已经比去年和之前几年严厉了很多,所以这种影响在上半年已经释放,下半年不会有更明显的影响了。

  王晓东:收购Skymoons在收入上会给爱奇艺带来一些影响,但不会是实质性的影响,因为Skymoons有他们的DAU和PAU,我觉得这家公司在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会更加成功。

  中信证券分析师萧岩岩(Yanyan Xiao):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有关爱奇艺会员服务。爱奇艺在获取会员时专门进行了一些营销活动,尤其是在今年7月推出一年89元人民币的活动,以及与京东的会员互通。那么在短期内,是否还会有这样的活动来提升付费会员增长?长期来看,爱奇艺预计会员数量目标是多少?第二个问题,最近政府出台了一些对明星或演员片酬的管理条款,那么爱奇艺、腾讯视频和优酷等三大视频平台在这方面有没有同步的措施?

  王晓东:实际上,这种营销活动只进行了短短三天,不会对最终收入产生很大的影响。但是,我们将此当作有意义的实验,在之后几个季度,我们将继续这样的活动,因为主要通过与京东的合作,我们获取了大量年付费会员。在所有会员中,年度付费会员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尽管我不认为这种营销活动会对最终结果产生巨大影响,但是为我们未来获取更多会员创造了可能性。通过这种尝试和探索,我们可以获得很多重要的数据,比如用户期望和喜好,这样我们可以更加清楚在之后的几个季度中,我们应该怎样去做以最大满足用户的需求。

  龚宇:现在爱奇艺的成本中,内容成本是最大的一部分,主要有两项,一项是电视剧,一项是综艺节目。至于综艺节目,广电总局在演员片酬方面已经给了一些指导意见。电视行业和互联网视频行业已经按照这些指导意见行事,这些指导意见主要涉及演员片酬的限制,并且已经开始在执行。

  关于电视剧方面,政府和我们都在思考和讨论过程中,还没有确定方案。几个月前,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曾经发表了一个声明,但这个声明更多的是倡导的意思,没有约束性,未来可能会出台对演员片酬有约束性的公告。

  摩根大通分析师亚历克斯·姚(Alex Yao):我有两个问题,首先,管理层可否分享一下爱奇艺自制电视剧的内容成本?因为这最终会成为爱奇艺一个很具有潜力的业务或能力,我想从成本的角度来了解一下自制电视剧内容在上半年对公司财务的重要性。能否分享下目前公司自制电视剧的发展情况?第二个问题,今年热播电视剧的价格较去年的增长情况?范冰冰“阴阳合同”事件对电视剧价格的影响?在这件事发生后,演员收入会因此受到限制吗?这件事会成为未来几年对全行业有益的事情吗?

  王晓东:关于内容成本,我们刚才已经谈到很多,并且表示将会加大对原创内容的投入。今年第二季度,我们在这方面有了显著的进步,但是自制内容在内容总成本中的占比也到达了一个历史新高。以前,自制内容成本大概占总内容收入的10%或20%,但是第二季度这个数字特别高。

  自制内容的成本充满不确定性,有时很高,有时很低,所以从长期看,我们预计在这项成本会有所增长,但是我不能保证每一个季度都会保持稳定的增长。这与制造企业不同,也是我们不披露具体的相关数据的原因。我们在第二季度有了很大的进步。我们认为这一比例在未来会继续增长。正因为如此,我们预计下半年内容成本在营收中所占的比例会增长,因为我们还会继续加大对原创内容的投资,所以未来几个季度内容成本会很高。

  龚宇:我来说一下内容市场,目前一个最大的内容预算就是电视剧采购,其次才是网剧的制作,综艺节目的制作等等。电视剧上半年的采购价格相比去年有不同的发展方向。好的剧,也就是有口碑的剧,价格较去年还是有明显上涨,但是其他一般类型的剧比去年更难销售,也就是说,在我们这个行业,今年有很多剧我们都不愿意采购了,所以是两极分化。

  过去的三四年时间,中国的投资市场在内容制作方面非常活跃,所以产生了大量的新公司,但是这些新公司出产的作品过多了,已经超过了市场的需求。所以这个市场会逐渐冷却下来,这是一个明显的趋势。从在线视频行业来讲,现在采购的剧已经到饱和状态,换句话说,如果我们采购更多的剧,边际收益会快速下降。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来讲是件好事儿,在采购方面,价格上涨和总预算快速上涨的趋势肯定会得到缓解。

  崔永元范冰冰的事件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官方的消息,都是各种各样的传说和猜测,所以在这里我们也不方便做评论,但是这些传说和舆论的影响已经体现出来。这些体现只是我前面说到的这些趋势的一个导火索,并不是一个决定性的原因。(清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