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手机市场、品类拓展和全球市场是小米增长动力

雷军:手机市场、品类拓展和全球市场是小米增长动力
2018年06月23日 10:4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6月23日上午消息,今天,在历经N个版本的上市方案后,小米终于启动港股招股,在香港四季酒店召开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此次出席的高管有,小米创始人雷军以及联合创始人王川、黎万强、林斌、洪峰、刘德以及CFO周受资等董事长雷军及高管一行在香港面见投资者和媒体。

  发布会上,雷军发布演讲。雷军提到,小米是一家独一无二的公司,巨大的手机市场,小米超强的品类拓展能力,及小米产品已进入70多个国家等都是未来小米发展的驱动力。

  硬件、电商和互联网的公司,我不纠结我们是硬件还是互联网公司,我们是独一无二的,是个新物种,这个新物种叫什么名字,后面会有更多这样的公司产生,那个时候会有一个名字来形容这类公司。

  小米有三个增长动力。

  正是小米这样的新物种,未来具备巨大成长空间。很多人认为手机行业不增长了,我同意,在未来,去年手机销售量是14.7亿台,小米手机销售9000多万台,未来仍会有很大空间。

  第二是,小米具有超强的品类拓展能力。未来会稳步进入一个又一个新的领域,稳步增长。第三个驱动是国家,小米已进入74个国家。广阔的市场是小米增长的第三个动力。

  以下为雷军演讲全文:

  雷军:大家好,谢谢大家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周末开这样一个发布会,辛苦大家了,谢谢大家。

  首先我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11年前我带着金山软件在香港上市,11年后的今天,我带着小米集团申请在香港公开上市。在过去的30年中,我参与了金山软件的创办,2000年牵头创办了卓越网,在那个时间点是中国最大的B2C电商公司,2004年卖给了亚马逊,组成了后来的亚马逊中国。2007年开始我开始做天使投资人,投资了YY、UC等30多家公司。

  2010年,我们创办了小米,我们创办小米的时候,我们希望做出世界级的产品,来推动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这是我们当时创业时候的照片,当时我们像一个真正的创业团队一样,在一个非常小的办公室,十来个人,七八条枪,一起喝了碗小米粥就开始创业。这张照片最左边是黎万强,总右边是我,这是林斌同学拍的照,当时没有特意拍一个像刚才那么酷的合影。

  我们刚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做的是手机,手机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国际上有苹果、三星,国内有华为、联想,竞争异常激烈。一个1000万人民币注册、十来个人的小公司,进了如此竞争激烈的行业,结果会怎么样呢?我在屏幕上放了一张图(见PPT),2011年年底我们的产品进入市场,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就成为了中国第一、世界第三。我们也反复琢磨,这个奇迹的背后意味着什么,我觉得意味着小米有优秀的创业团队、也有非常领先的商业模式。

  在2016年,小米陷入了短暂的低谷,可能大家很好奇,我们为什么会陷入短暂的低谷,其实原因很简单,在早期的时候小米百分之百的专注在小米网这个自己的电商业务上,手机行业的电商在中国很快就到了瓶颈,所以我们需要寻求下一步的突破。另外,我们从一个十来人的公司,营业规模超过了100亿美金,公司人数超过了1万人,我们在内部的管理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经过内部的补课,包括国际化的扩张、新零售的扩张,经过两年的夯实基础,小米走出了低谷,重新开始迎来新一波的成长。这在全球的手机行业也是极为罕见的,因为没有任何一家手机的大公司下滑以后能够成功的走出低谷,这也说明小米有超强的竞争力。

  (见PPT)这里放了一张2017年第四季度全球手机销量的排行,这个报告是IDC的报告,苹果负增长、三星负增长、华为负增长,小米已经成功地上到世界第四,而且创造了97.4%的增长,中国区的增长是57.6%。今年的情况怎么样呢?今年第一季度我们依然创造了高速的成长,今年一季度成长了87.8%,继续高速成长。

  几年前大家说,你在中国很厉害,你能不能在世界上找一个大国证明你很厉害?当时提这个问题的投资者说,比如说印度,因为印度是全球第三大市场。我们4年前就去了印度,前面两年历经了挫折,但是经过两年的打磨之后,在过去的两年飞速成长,业绩直线上升。我们2018年一季度在印度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30%,成为了印度市场的第一名,第二名是三星,第三名是OPPO,第四名是vivo,我们遥遥领先于第二名。

  之后我们去了74个国家,去年年底我们在15个国家处在市场的前5位。可能很多人说,雷总,你们去的国家是不是都是发展中国家?就在一年前我们去了欧洲,欧洲市场的增长远超我的想象,在短短一年里面我们的增速是10倍,我们在欧洲已经排在整个欧洲市场的第四名。

  一个月前我们进入了法国市场,我们在法国办了第一家小米的授权店,这里放了一张当时的照片,当时在下大雨,现场还有四五百位米粉等候小米授权店的开业,当时我们的同事很激动,用手机录下了当时的视频。

  (播放视频)

  我们进到欧洲市场以后,我们发现原来在欧洲的每个国家都有不少的米粉存在,有这些铁杆米粉的支持,我们进入这些市场以后,发展都非常顺利。

  在手机业务取得了初步成功之后,我们开始进行品类的拓展,在过去5年里面,我们从电视到笔记本电脑,到100多款生态链的产品,一路走来,我们有十几样产品在中国排到第一,甚至有几个产品排到了世界第一,小米已经被初步证明,有非常强的品类的拓展能力。

  小米电视在今年一季度排到了中国市场前三,4月份开始根据调研公司的数据表明,我们已经排到了中国市场的第一名。

  (见PPT)这是我们100多款生态链企业的产品,琳琅满目。

  这四款产品都成为了市场第一,分别是手环、充电宝、空气净化器和平衡车。

  这些智能产品能互联互通,到目前为止我们连接的智能设备数已经超过了1亿台,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消费类IoT平台。这些产品有多高的黏度呢?我们后台的统计数据表明,同时正在使用5个IoT设备的人超过了140万人,同时在使用100个IoT设备的人超过了5万人,所以小米的IoT设备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我们用一个非常朴素的道理来表达,小米的产品为什么受欢迎。其实挺简单的,就是“更高的品质,一半的价格”,我们始终坚持这个道理来做产品。

  我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因为可能香港的媒体不是特别了解小米的产品。

  小米MIX是小米最高端的旗舰手机,它是全面屏手机的开创者,前面几乎全部是屏幕。正是因为小米MIX开创了全面屏,而被三家艺术博物馆收藏,而且这款手机还获得了IDEA的设计金奖,IDEA在40年来给手机发过12次奖,其中苹果也只拿过一次,所以小米MIX获奖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而且这部手机的相机的评分和iphoneX的平分是一样的,DxOMark的平分是101分,大概的零售价是500美金左右。

  这三家艺术博物馆收藏了小米MIX,一家是法国的蓬皮杜艺术中心,第二家是芬兰国家艺术博物馆,还有一家是德国慕尼黑国际设计宝博物管。

  小米8是我们前不久发布的新产品,这里面有很多黑科技,它支持屏幕指纹,这一款屏幕指纹还带压力,你按上去它才有反应,所以它的反应速度很快,而且省点。第二个特点是这款手机的相机模组和小米MIX完全一样的,经过几个月之后,这个手机的相机DxOMark评分到了105分,比iphoneX的评分高了4分,所以它的相机是非常好的。

  小米8还有一个很特别的版本,就是透明探索版,它的后盖是完全透明的曲面的玻璃构成的,这样我们可以看到手机内部所有的布局,包括它的芯片,也可以让大家了解小米在做产品的理念,我们要求消费者看不到的地方也做得非常精致。

  给大家展示几款IoT的设备,首先是平衡车,这款平衡车带自动跟随的功能,比如说你去买菜,可以放上菜篮子,它可以跟着你走,这就是一个小型的机器人平台,是自动跟随的。

  这是小米的扫地机器人,这款扫地机器人带激光雷达测距,可以把你家里的布局测得清清楚楚,扫地就会扫得干净,而且扫得非常快。它还带很多的传感器,比如说到了台阶边上,它是不会掉下去的,这一款只需要233美金。

  小米手环是特别受欢迎的一款产品,我们这一代小米手环也是前不久刚刚发布的,它支持触摸的大屏,可以显示很多的信息,比如说短信、微信,甚至来了电话也可以显示。它有手环很传统的功能,比如说支持测试运动、睡眠和心率等重要的数据,它还支持50米的游泳防水,也支持长达20多天的续航。所以这款产品非常受欢迎,上市短短的一个月,销量非常高。而且具备这么强功能的手环只需要人民币169元,折合美金26元(我们在计算美金标价的时候去掉了增值税,因为很多地方那个标价是不含税的)。

  小米为什么能做出好的产品呢?我们认为这个好产品的背后在于极其创新的商业模式。小米的商业模式的创新在什么地方?我们用了非常简单的三个圆来形容小米的商业模式,我们做了大量的简化。可能大家最容易理解到的是,小米是一个硬件公司,小米做硬件,所以我们把硬件放在最顶上。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做硬件要做一个感动人心的好产品,成本很高,小米还希望卖到一半的价钱,我们是怎么做到的呢?因此小米还是一个电商和新零售的平台,如果没有电商和新零售平台的支撑,这个效率是没有可能做到这么高的,所以硬件+零售使小米能够做出好产品,并且还卖得非常便宜,这里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小米同时做硬件,同时做电商和新零售,把这两者有效地结合在一起了。这是小米模式领先的第一个地方。

  在高效率的同时,这个硬件和新零售的平台,我们只赚一点点钱,这样的话很多人就觉得这个公司盈利能力不强,持续发展性不好,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当硬件和新零售带来了大量人流量的时候,我们增加了互联网服务,这个互联网服务既能够增强硬件的用户体验、电商的用户体验,同时能把硬件和电商带来的人流量进行有效的变现,来获取利润,支持公司的持续发展。所以整个小米的商业模式的这三个环构成了整个小米铁人三项的商业模式,这个商业模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整体。

  去年小米的电子商务和新零售平台的占比是63.7%,互联网服务占了8.6%,互联网收入占了小米收入的绝大部分,互联网服务的毛利率超过了60%,小米的利润绝大部分来自于互联网服务。

  小米是中国第三大的3C与家电的B2C电商平台,小米还是印度第三大的B2C电商平台,所以小米拥有电商公司的各种仓储、物流和信息系统的基础设施。

  两年多前的小米开始拓展线下零售店——小米之家。最了不起的是它达到了电商同样的运作效率,可以大量的复制。截止今年一季度末,我们已经拥有331家小米之家,它的坪效排名世界第二,效率非常高,我们用不到10%的费用率就可以把产品卖到用户手上。

  由于拥有大量的手机,我们手机上搭载的MIUI系统到现在为止有多少用户量呢?它的MAU有1.9亿人,这是3月底的数据。每个用户平均每天用4.5小时,有大量的活跃用户,再加上有非常长的时长,这就为我们的互联网业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的互联网业务有良好的基础以后,在MIUI系统上超过1000万月活跃的应用有38个,差距5000万的月活跃用户有18个。

  正是因为有这么强大的互联网平台,我们去年的互联网收入达到了99亿人民币,如果不考虑电商的话,这个收入也进了全球互联网公司的前25名。

  在过去5年小米展开了生态链的投资计划,我们投资了210家公司,我们投资这么多公司是用来丰富和完善小米的生态系统,同时利用平台的优势,来增强这些公司的竞争力,使这些公司有更好的表现。我们投资的210家公司,其中有90家是做智能硬件的,华米是这90多家里面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小米持有14.9%的股份,华米现在的市值是7.2亿美金。我们也投资了内容型的企业,比如说爱奇艺,我们投资爱奇艺以后,使我们的手机、电视拥有丰富的内容。反过来讲,我们也给爱奇艺带去了大量的用户和流量,就是这样的结盟,而达到了有效的双赢。几个月前,爱奇艺也在美国上市了,小米是爱奇艺的第二大股东,拥有20亿美金的股权价值。在未来小米的生态链企业的股权收益也会成为小米的主要利润来源之一。

  我再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小米去年的财报,小米去年的收入1146亿人民币。一个成立7年的公司,营收突破了1000亿人民币,这在全球也是一个新的世界纪录。而且我们去年的同比增速是增长了67.5%,这个增速在全球的大型公司里面排在第二位,在互联网公司里面排在第一位。除了腾讯阿里Facebook外,像这么大规模的公司增长百分之十几就算高速成长了,小米的增速高达67.5%。盈利情况怎么样呢?因为我们的公司是一家过去接受了大量风险投资的企业,所以在上市的那一刻,优先股要转到普通股,有一个财务上的记帐的原因,把这些原因剔除,我们的利润去年是54亿人民币,今年一季度的财报,我们继续高速增长了89.5%,一季度的利润17亿人民币,所以小米不仅仅是营收在超高速成长,盈利能力也在高速成长。

  讲到这里,可能很多人很纠结,小米是硬件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过去的一个星期我们认真地梳理了一下小米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其实在过去的8年时间里面,小米在每一轮私募投资的时候,投资者都给我们非常高的估值,回想起三年半前国际投资者给小米450亿美金估值的时候,他们是怎么看小米的?经过跟我们的投资者反复的沟通,大家认为在小米身上有一件事情是独一无二的,小米是全球罕见的既能做硬件,也能做电商,也能做互联网的全能型的企业。这种企业在今天的市场上非常罕见。我还清晰地记得三年半前我们的投资者DST的老板就问了我一个问题,说我给你画三种能力,顶上是硬件,右边是互联网,左边是电商,你能不能把全球的大公司放进去,比如说把苹果、亚马逊、谷歌、Facebook放进去,他说你会惊艳地发现,小米在这些大公司里面会是唯一一家具备全方位能力的企业。所以我并不是很纠结我们到底是硬件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我更在意的小米是一家独一无二的公司。怎么表达独一无二呢?可能就像20年前我们接受互联网公司一样,小米可能是一个新物种,这个新物种至于叫什么名字,也许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面一步一步会有更多像小米这样创新的公司产生,可能大家就会给这类公司一个新的名字。我清晰地记得当年连电商公司这个词都是大家反复争论的,所以今天出了一个完全新的公司,至于它叫什么不重要,大家要理解这样的公司所具备的强大的竞争力。如果没有这样的商业模式,小米是不可能取得过去一系列的世界纪录的。

  正是小米这样的新物种,在未来小米具备巨大的成长空间。很多人认为手机行业不增长了,这一点我同意,手机行业在未来的10年里面会缓慢的增长,不会像过去一样高速增长了,但是手机行业是多大的市场呢?去年销售的手机量14.7亿台,小米去年销售了9000多万台,我认为手机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就算手机市场不增长,小米也具备巨大的成长空间。第二点是品类扩张,小米已经扩张了100多个品类,我觉得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我们在中国已经拥有12%的电视的市场份额,我们将来有没有机会做得更好?我们有没有机会在更多的国家获得市场份额?我们的笔记本电脑的市场份额有没有可能进一步提速?我们有没有可能进入一些新的品类?我们认为小米已经证明了它具备超强的品类拓展能力,我相信在未来的8年10年里面,小米还会稳步地进入一个又一个新的领域来获得持续的成长。第三个驱动因素是国家,小米已经进入了74个国家,全球还有很多的国家没有进入,我们会一步一步进入新的市场。并且一步一步把这些市场做好,我觉得未来获得10倍以上的成长空间是能看得到的。

  就互联网业务而言,我们的互联网业务也存在巨大的成长空间。我们的月活跃用户还会持续成长。月活跃用户为什么会持续成长呢?因为随着我们卖的硬件的数量越来越大,它所带来的互联网用户就会越来越多。去年年底MIUI的用户是1.7亿,到今年就变成了1.9亿,现在还会持续增长。我们的互联网设备的类型也在增加,比如说今年一季度末的时候,小米电视和小米盒子的月活跃用户已经到了1300万,也存在着巨大的变现的机会。我们的AI系统小爱同学一季度末的月活跃到了1300万,这些都存在着未来陆续变现的机会。第二点就是ARPU值的提升,小米的ARPU值目前只有9美金,我觉得未来在不影响客户体验的基础上,还会继续的提升。第三是国际化。我们今天在印度和印尼已经在复制中国的变现模式,所以我认为小米的互联网收入才刚刚开始起步。

  正是因为小米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所以我们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海量粉丝支持。大家仔细想想全球的这些公司里面有几家拥有这么多粉丝支持的?其实相对数量非常少,所以小米同时也是全球罕见的拥有海量粉丝支持的公司。

  这是我们小米手机发布一年以后的粉丝聚会。

  这是在上海大悦城小米之家开业的照片。

  这是三四年前小米Note首发的照片。

  这是我们在印度办第一家小米之家的照片,不到100平方米的面积(大概只有五六十平方米),现场来了1万多人,排队了很长时间。

  这是我们西班牙门店的照片,也是人山人海。

  小米为什么获得了这么多粉丝的支持呢?小米的经营理念是“和用户成为朋友”,而且我们希望做出这样的好产品以后,用户可以闭着眼睛在我们店里买东西,大家相信小米拥有很好的产品、很好的品质,包括非常厚道的价钱。就是因为这些特色,小米拥有了大量粉丝的拥戴。为了让用户更加相信我们,我们在今年4月底出台了一个董事会的决议,这个决议跟股东沟通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最后大家都达成了一致,是一个什么样的决议呢?小米承诺,硬件的净利润不超过5%,如果超过的话,将把超过部分返还给用户。我们仔细查了一下,这是全球所有公司里面唯一一家做出这样承诺的公司。可能大家会觉得,一般的硬件公司就是百分之二三的利润,大家说得没错,但是全球承诺净利润不超过5%的公司仅仅我们一家,因为硬件公司只有做到数一数二才能获得超额利润。很多投资者说,他们希望小米有机会成为市场第一,像苹果一样,超过20%的利润,我跟这些投资者讲,我说小米的理念跟其它的硬件公司的理念非常不同,小米会永远不赚超过5%的硬件利润,这样确保了无论在什么市场份额的情况下,小米都具备非常强的竞争力,就是这样的承诺使消费者进我们店里的时候,买小米产品的时候,他会始终感受到厚道的价钱。

  在这里我还想跟大家解释一下,伟大的公司是怎么想的,我觉得一家优秀的公司往往首先考虑的是利润,一家伟大的公司首先考虑的是人心,考虑的是用户怎么想的。我们希望小米在未来10年的征程上,一步一步变成一家伟大的公司。

  我对小米的介绍就到这里,非常感谢所有的媒体朋友的支持,我们后面有一个简单的视频介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