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用卫星遭遇网络攻击 黑客威胁加大

美国军用卫星遭遇网络攻击 黑客威胁加大
2018年06月23日 08:05 澎湃新闻

  2031年12月7日清晨,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某指挥所的士兵和往常一样工作着,突然屏幕显示太空中的一些卫星开始变轨,与其他卫星相撞,还有一些卫星工作异常,下传异常信息或提供错误导航信息……这只是一个虚构的事件,但却是美国军队担心可能发生的太空“珍珠港”事件。

  美军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现实中的网络攻击卫星事件已经在上演。美国著名网络安全公司赛门铁克(Symantec)20日表示,该公司基于人工智能的网络安全监控工具最近发现,黑客组织正在针对美国和东南亚国家的卫星通讯、电信、遥感成像服务和军事系统进行网络攻击。

  赛门铁克的声明说,黑客组织这次对电信部门和卫星操作系统的袭击行动显示,黑客可以拦截甚至篡改网络运营机构传输给用户的通信。

  “高高在上”的卫星易受网络攻击

  赛门铁克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该公司自2013年开始追踪这一取名为“特里普”的黑客组织。声明说,赛门铁克基于人工智能的“针对性攻击分析”(Targeted Attack Analytics,TAA)工具在2018年1月发现,一些来自若干地区的计算机展开了针对卫星系统的恶意攻击行动。

  赛门铁克公司认为,这一组织的袭击属于网络间谍行为,但暴露了他们破坏袭击目标的操作系统的策略。赛门铁克公司称,因此可以判定,该组织可以对目标采取更具进攻性和破坏性的行动。

  在很多人眼里,只有那些反卫星导弹、激光和航天器才能对“高高在上”的卫星构成威胁,但现实是对卫星构成威胁的还有“看不见”的网络攻击。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秦安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事实上,网络攻击已经远远超出了很多人认为的计算机攻击,网络已经成为一个网络空间,不仅可以攻击常见的计算机,还可以攻击卫星、电力设施等。

  “卫星运行会与地面联系,地面会发送指令给卫星,卫星也会向地面传输信息,地面与卫星通过通信链路进行联系,所以卫星整个系统也是一个网络空间,存在被网络攻击的可能性。”秦安说。

  据“关心外空科学家联盟”统计,太空中有1300多颗卫星在运行,包括军事、民用和商用应用等不同用途的卫星。其中,美国拥有大多数,达549颗卫星,中国有200颗,俄罗斯有135颗。同时,超过60个国家正在投入长期的空间项目。

  近年来,不少智库和军事专家都对航天系统面临的多种多样卫星网络威胁发出警告。这些威胁可能包括使用无法检测的远程接入软件后门程序、不安全软件的泛滥、无保护的协议和使用未加密的通道。

  相较于传统反卫星中采用硬杀伤的手段,使用网络攻击卫星有三点关键优势:一是攻击不会造成外太空不可控的太空碎片;二是对卫星实施网络攻击成本低,而且如果手段高超,可以做到“神不知鬼不觉”;三是对卫星进行网络攻击风险较小,平时的攻击可以扰乱对手的太空活动,削弱其情报、监视和导弹预警等能力。

  撰写网络安全与太空政策报告的美国印第安纳大学(Indiana University)法学教授戴维·菲德勒表示,美军和私营企业如今极度依赖卫星技术,但国际社会均不够重视可能发生的太空网络攻击。

  美国正加紧提升卫星防御能力

  庞大的卫星群是美军太空中的重要基础设施,各种不同用途的卫星为美军提供侦察、导弹预警、导航、通信和气象保障等信息支援,是美军打胜仗的关键。但由于卫星网络攻击技术的兴起,这些卫星不再高枕无忧。

  “卫星网络攻击的门槛很低,这点是最大的威胁。以往只有军事强国才具备研制反卫星导弹、激光等反卫星武器,这样的强国屈指可数。”军事专家韩东向澎湃新闻表示,“而卫星网络攻击,不仅国家可以实施,恐怖分子或黑客组织也具备这样的能力。”

  目前,为了确保太空卫星的安全,美国正积极提升卫星的防御能力,这些防御能力包括反制网络攻击、抗干扰等。“卫星网络攻击不仅可以攻击卫星本身,还可以攻击地面支持卫星运行的设施。因此,卫星和地面设施都要加强防御能力,这样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秦安告诉澎湃新闻。

  2015年,由于担心美国军用卫星抵御袭击的能力日益薄弱,五角大楼计划到2020年,拿出50亿美元用于新的卫星防御项目。五角大楼负责太空政策的官员道格拉斯·洛韦罗说:“我们知道威胁正在增加。我们已得出结论,我们需要向前进,投入更多以保证我们的太空力量在需要的时候能发挥作用。”

  美国官员希望,通过50亿美元的支出,可以使美国的导航和通信卫星具有更强的抗干扰能力。

  美国国防部2018年4月24日发布的一项信息请求(RFI)显示,随着美国国防部计划将廉价的近地轨道卫星用于国防部的太空计划,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希望收集信息,探究如何将安全性纳入这些卫星当中。DARPA正在探索卫星技术架构(从开发到报废)各个方面的网络安全创新,比如自动检测并响应恶意网络事件、通信链路加密等。

  近期,美国军方官员再次强调确保卫星网络安全的重要性。美国防务新闻网站5月17日报道称,在近期举行的第三十四届国家空间安全(美国)研讨会上,美国空军部长希瑟·威尔逊表示,美国将采取措施,与盟国、商业航天公司和国际组织合作,确保卫星网络的安全。

  “美国积极提升卫星防御能力目的依然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太空资产,保持太空优势。”韩东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