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完成收购摩托罗拉 向三星苹果下战书

2014年11月01日 08:21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华夏时报记者 张晓斌 北京报道

  9个月过去后,摩托罗拉移动终于正式嫁入联想。

  “今天对于联想和摩托罗拉而言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我们已经准备就绪,要一起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赢得竞争、实现增长,在加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地位的同时,向前两名对手发起强有力的挑战。”10月30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

  摩托罗拉对于联想来说无疑是锦上添花,但如果要挑战前两名,联想还缺少什么?

  MOTO新角色

  “一家联想公司!”10月30日起,在联想的北京研发中心,MOTO的品牌LOGO开始出现在了全球PC龙头的墙面上。几个月以前,MOTO还是一家谷歌子公司,但2012年谷歌收购MOTO移动业务之后,MOTO手机业务一度被认为“雪藏”。

  当天晚上,身在美国的杨元庆,在MOTO芝加哥总部,向国内同传宣布了交易完成的消息,并宣称,通过与MOTO手机联手,联想将晋身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

  与之前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一样,联想对“新过门”的MOTO手机业务,也进行了花样繁多的欢迎庆祝活动,北研中心甚至放上了中国传统的“囍”,以象征两家公司在智能终端市场联姻。

  据了解,此次交易收购总额约为29.1亿美元,当年联想收购IBM PC业务类似,也是采取了现金加股票复合方式。其中,现金部分6.6亿美元,同时,联想向谷歌发行5.19亿股新股,价值7.5亿美元,约占联想目前股份4.7%,谷歌也正式成为联想谷歌。

  除了现金和股票,还有剩下15亿美元部分,联想未来将以三年期本票的方式,向谷歌支付。由于MOTO交割时,携带现金和运营资金等“嫁妆”,联想又向谷歌额外支付了2.28亿美元的现金补偿。

  交易完成之后,联想将获得MOTO移动品牌、MOTO X/G等手机产品序列、2000多项专利,以及大量专利交叉授权协议;与此同时,MOTO移动全球范围内,共计3500名员工将加盟联想,包括在美国2800名员工,这些员工将专责设计、策划、销售和支持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当年谷歌已将MOTO手机制造工厂等业务,出售给第三方,因此此次交易,实际上并未涉及制造业务。不过,据一名联想手机业务人士告诉记者,当年MOTO手机变动比较多,其实包括南京研发中心等,已经有大量前MOTO研发、技术员工联想。

  新入驻的MOTO,在联想体系里,也基本保持稳定局面。

  “联想将以全资子公司形式运营摩托罗拉,其总部将继续设在美国芝加哥。”在10月30日的媒体沟通会上,杨元庆告诉记者,交易完成后,联想执行副总裁兼移动业务集团总裁刘军将出任摩托罗拉移动管理委员会主席,摩托罗拉资深高管Rick Osterloh 将继续担任摩托罗拉总裁及首席运营官。

  按照联想的规划,MOTO业务将主攻海外市场,尤其是高端手机市场。实际上,杨元庆此前已经多次提及,在海外手机业务市场,联想的短板在于品牌和运营商渠道,这与原来联想擅长的PC模式以及国内市场,都有很大区别。

  “2010年,联想智能手机业务开始在中国有了快速发展,但仅仅拥有中国市场远远不够。”杨元庆在沟通会上再次强调,MOTO移动将为联想进军海外市场,尤其是欧美成熟地区市场,提供了“必要条件”。对于MOTO移动近两年深陷亏损一事,杨元庆表示,将在“未来4-6个季度内,帮助MOTO手机业务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来,由于国内市场竞争激烈,特别是小米等崛起,MOTO手机声音早已式微,即便是在谷歌后来推出MOTO X/G,一度重燃市场热情,中国市场也不在发售之列。

  杨元庆在沟通会中表示,除了加速拓展海外市场,还将把MOTO品牌重新引入中国。不过,他并没有透露具体时间表。

  冲击前两名的阻力

  按照联想的说法,收购MOTO之后,其将晋级为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

  在此之前,联想曾援引第三方数据,声称自己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超越三星位居市场第一。但同时,包括小米公司也曾援引国外数据,声称自己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位列第一,即便是三星,亦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其依旧稳居中国市场第一。

  除了激烈竞争的国外市场,目前包括联想、华为、中兴、小米等厂商,都有海外扩张的计划,上演国产手机凶猛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除了苹果和三星两家公司相对稳定,牢牢把握前两名市场份额外,其他厂商市场排名一直动荡不定,包括华为、中兴、LG等多个厂商,都曾在第三名市场惊鸿一瞥,但都一直未能牢牢把握住市场。

  与此同时,目前国内品牌智能手机,主要在中低端市场发展,相比苹果、三星等手机品牌,价格低廉,厂商集中导致竞争白热化,很多智能手机厂商还严重依赖于运营商渠道,但今年6月开始,运营商本身遭遇“营改增”变革,开始削减手机终端补贴,而这无疑也会影响部分手机厂商下一步发展。

  在iSuppli中国区研究总监王阳看来,中兴、华为和联想等厂商,主要还是走量。“在国内市场,中华酷联四大家,主要还是中低端市场,利润率比较低,一般都在3%左右,所以走的量比较大。有些厂商比较赚钱,比如vivo、OPPO和小米等,利润率一般在10%左右,走中高端,量就不需要那么大。”

  2013年开始,国内智能手机厂商,都开始陆续进军高端市场。当年10月份,联想开始推出VIBE品牌手机,试水高端市场;另一大厂商OPPO,最近也将其高端产品价格做到了4000元段位。

  “在高端市场,联想的突破还是不大。”赛诺调研公司副总经理孙琦认为,因为产品、研发等方面原因,联想目前的积累还不够,尽管推出了VIBE系列,但销售情况并不是太好,收购MOTO品牌之后,两者可以互补优势,但短期内,在高端市场,预计联想还是要依靠MOTO品牌。

  他同时表示,国产手机进军高端市场,将成为趋势,虽然目前部分厂商,在个别领域有所突破,但整体而言,各家其实没有太大的差别。这是一个综合实力的长期竞争,包括产品设计研发、渠道、对行业趋势的把握等等,“目前,除了苹果和三星,还没有谁有稳定的实力。”

 

文章关键词: 摩托罗拉联想杨元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