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从库克出柜谈同性恋: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2014年10月31日 08:2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郑峻   

  文/郑峻

  库克终于宣布出柜了。在外界多年的怀疑、猜测与默认后,库克昨日出人意料地在《商业周刊》上撰文,公开宣布自己是一名同性恋者,并以此为自豪,“成为一名同性恋者是上帝赐予我的最伟大的礼物”。

  虽然他的性取向早已不是新闻,但这位全球最大科技公司的CEO却从未公开承认过。他始终保持着个人生活的高度隐私,一如他的前任乔布斯。54岁的库克从未结婚,极少公开谈及自己的私生活,媒体也从未抓到他和爱人出现在同一个镜头。

  不过,即便始终就个人问题保持沉默,库克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对同性恋维权运动的支持,并通过他和苹果的力量推动着美国同性恋者争取同等合法权益,包括最重要的“婚姻同权”,即允许同性恋合法结婚。由于苹果的巨大影响力,他此次公开出柜,无疑会对全球的同性恋权利运动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库克不是科技行业唯一出柜的同性恋者。Facebook联合创始人克里斯·休斯(Chris Hughes)、PayPal联合创始人彼得·泰尔(Peter Thiel)、前谷歌高管、现白宫首席技术官梅根·史密斯(Megan Smith)、科技媒体Recode主编卡拉·斯韦什(Kara Swisher)都是公开的同性恋者,还与自己的爱人结婚生活与养育儿女。(注:史密斯和斯韦什是同性夫妻)

  硅谷所在的旧金山地区本身就是美国对同性恋最包容、同性恋比例最高的地区,甚至有着“彩虹共和国”的称号。这里的主流文化是包容、平等与自由,而接受、肯定与支持同性恋群体争取合法权益则是这种精神的最直接体现。谷歌、苹果、Facebook等科技公司多年来都在不遗余力地推动同性恋维权运动。(注:彩虹旗是同性恋群体的维权旗帜)

  而在娱乐与时尚等其他行业,同样也不乏重量级的同性恋名人,甚至由同性恋者引领着行业发展。这两大领域的主流人士,都把支持同性人群维权和婚姻合法化视为推动人类社会平等进步的标志,并积极运用他们的影响力,促使美国社会与政界通过立法等手段,实现同性婚姻的合法化。

  不过,虽然在美国与欧洲等西方国家,同性恋群体已得到主流社会的尊重和承认,但公开承认自己不同性取向依然需要巨大的勇气。因为恐惧反感同性恋的人群依然存在,承认同性恋意味着将自己毫无保留地呈现在社会的评判视线之中,接受他人的鼓掌鼓励或是嘲讽辱骂,公众人物尤其如此。

  很多名人在出柜之后,表达更多的是一种勇气、释怀与解脱。今年2月宣布出柜的女演员艾伦·佩奇(Ellen Page)就曾经吐露心声,已经厌倦了多年躲藏与回避,不愿精神受到折磨,心里继续承受痛苦,因而决定迈过这一关口。或许这也是库克多年来始终三箴其口的重要原因,因此这并不是一个容易的选择。

  整体而言,同性恋者依然处于社会的弱势地位,承受着来自传统文化与保守人群的各种异样眼光和歧视压力。正因为如此,多数同性恋会选择长期多年的逃避、掩盖与欺骗,才会导致“同妻”(同性恋者为假装异性恋而结婚)这样充满悲剧色彩的群体。如果社会给予他们足够的尊重与包容,同性恋者无疑能够更加坦然地面对自己的生活与取向,携手自己的爱人走到阳光下。

  每年6月的同性恋骄傲月期间,在美国纽约、洛杉矶、旧金山等大城市,都会有成千上万的LBGT群体(包括男同性恋、女同性恋、双性恋和跨性别)走上街头游行,公开表明自己的性取向。除了同性恋者,还有大量的异性恋者也会加入其中,以表达他们的支持态度。Facebook联合创始人扎克伯格每年都会亲自带着员工穿着彩色衣服参加游行。

  再费口舌地提一下,同性恋并不是一种生理或是心理疾病,而是与占据人口多数的异性恋相对的一个群体。同性恋是只是不同的性取向,无论是先天决定还是后天选择,他们的感情生活和异性恋并没有本质上的不同。同性恋不代表淫乱,大量的同性恋者都坚守着唯一爱人;异性恋也不总是忠贞,这一点更加无须多言。

  同性恋并不是人类社会的独有现象,同样也存在于自然界。从哺乳类、鸟类到鱼类,虽然数量比例上只是少数,但同性恋和双性恋现象同样也是普遍存在的。同性恋也不是当今社会才有的问题,而是古今中外皆存在的现象,从马其顿的亚历山大大帝到英国文学家王尔德,从中国古代的魏王(龙阳)到汉哀帝(断袖),都是著名的同性恋者。

  同性恋群体并不会对社会带来所谓的危害。多数同性恋者是先天的。异性恋人群依旧会坚持传统的男女婚姻,这一点并不会因为同性恋婚姻合法而遭受破坏。此外,相对而言,同性恋群体具有更敏锐的观察力和创造力,这一点在艺术家和设计师群体中表现得最为明显。对于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同性恋人群同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我非常尊敬的张国荣先生曾经这样吐露自己的情感:“我只是爱上了一个人,而这个人恰好是同性。我爱这个人,无论是男是女。”我也相信,无论是异性恋还是同性恋,只要是真爱,都应该得到祝福和尊重。真爱的定义不应该是性别,而该是爱情本身。人生来自由,个人的选择应该得到尊重,只要没有危害到他人。

  我依然清晰地记得,2013年美国联邦高等法院取消禁止同性婚姻的相关法案后,旧金山的同性恋人群和维权人士聚集在旧金山同性恋聚居地卡斯楚区疯狂庆祝,很多同性恋人相拥喜极而泣,他们与她们在等待五年之后再次迎来了合法婚姻登记。我看到的不是性别,而是真挚的爱情。

  一个国家的伟大,不在于取得多么辉煌的成就,而在于对弱势群体的尊重。一个社会的成熟,不在于拥有多么强大的力量,而在于对不同选择的包容。这个世界从来都不是只有一种声音、一个颜色、一个取向,懂得接受不同人群的多样化与多元化,才是一个社会和谐的标志。

  最后,再借用下张国荣先生的歌词,“快乐的方式不止一种”,“谁都是造物主的光荣”,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当处于弱势的同性恋者鼓足勇气勇敢站到光明中时,即便是异性恋者,也请给他们一点鼓励与支持。因为,谁都有自己的脆弱之处,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弱势群体,都需要他人的肯定与帮助。

  后记:这是我今年写的第三篇关于硅谷同性恋的文章,这篇稿件严格来说也不是科技专栏。但当库克昨天宣布出柜之后,看到新闻留言下大量过激赤裸的恐同与反同言论,我觉得自己应该写一点什么,哪怕并没有什么文采,哪怕会遭到辱骂与非议,但这是对自己媒体工作的一种尊重。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库克 苹果 同性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