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与情结对话 锤子手机对比iPhone 6

2014年10月31日 08:50   手机中国    收藏本文     

  锤子手机T1和iPhone 6,时下两款最具关注度同时也是最具争议的产品。在售价上的调整让罗永浩的锤子手机T1再一次到达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而iPhone 6不堪的背部设计也是遭到了不少消费者的吐槽。

  从售价上来看,两者似乎并不存在共同点,千元级的价格跳水更是让锤子手机T1与小米、一加、IUNI等品牌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但要单论产品,锤子手机T1与iPhone 6倒是有不少值得称道的地方。

情怀与情结对话 锤子手机对比iPhone 6第1张图

  如今在锤子科技官网上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句话——我们眼中全球第二好用的智能手机,而iPhone又被公认为全球最好用的智能手机,那么问题来了,这部在锤子科技看来第二好用的智能手机和全球公认最好用的智能手机之间又有哪些相同与不同,我们在接下来的对比当中将会为大家一一揭晓。

  外观平分秋色

  首先我们来看看两款产品的配置对比。

对比项 锤子手机T1 iPhone 6
屏幕 5英寸1080P屏;OGS全贴合 4.7英寸1334×750分辨率;OGS全贴合
CPU型号 骁龙MSM8974AC;主频2.5GHz 苹果A8;主频1.4GHz
GPU型号 Adreno 330 Imagination PowerVR SGX6450
运行内存 2GB 1GB
存储空间 32GB 64GB
摄像头 500万像素+1300万像素;F2.0;单LED 120万像素+800万像素;F2.2;双LED
定制系统 基于Android 4.2定制的Smartisan OS iOS 8
网络制式 TDD/FDD-LTE、TD-SCDMA、WCDMA、GSM TDD/FDD-LTE、TD-SCDMA、WCDMA、GSM
电池容量 2570mAh 1810mAh
机身尺寸 141×67.74×8.23mm 138.1×67×6.9mm
重量 167g 129g
售价 2480元 6088元

  锤子手机T1和iPhone 6在外观设计方面可以说是各有千秋,罗永浩对于产品的执着让锤子手机T1在外观上获得了不少用户的好评,由于整体的ID设计由前苹果设计师把关,所以锤子手机T1的双面玻璃构造也多少看到了些许iPhone 4的影子。

情怀与情结对话 锤子手机对比iPhone 6第2张图

  由于真机的提前曝光,此次iPhone 6的造型并没有给大家带来太大的惊喜,反倒是凸起的摄像头和背部白色的天线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吐槽,从中我们也依稀可以看到在后乔布斯时代的iPhone设计上,外观的优先级已经有所下降。

情怀与情结对话 锤子手机对比iPhone 6第3张图

  两款产品的握感都还算理想,锤子手机T1的直角结构机身虽说并不是那么贴合手部曲线,但是双面的玻璃材质面板在触摸手感上有所加分,同时更具视 觉美感。而iPhone 6却恰恰相反,除了背部的“白带”以及凸起的摄像头不忍直视以外,正常握持下机身比前者更加贴合手部曲线,弧形结构以及仅6.9mm厚的机身功不可没。

情怀与情结对话 锤子手机对比iPhone 6第4张图

  当然在设计上两款产品都同样各有各的不足之处,锤子手机T1采用了实体按键的设计,所以在使用寿命方面存在着一定的隐患,很多用户反映实体按键的按压手 感仍然有待提升。而iPhone 6在设计上的缺陷自然就是背后突出的摄像头,不过在机身做的更轻薄的前提下,摄像头采用这样的设计实属无奈之举,加上前不久曝光出的信号带易染色的问题, 让iPhone 6再次陷入了尴尬。

情怀与情结对话 锤子手机对比iPhone 6第5张图

  无论是锤子手机T1还是iPhone 6,在外观设计上仍然还有改进的余地,当然你可以说苹果的工业设计已经在业内首屈一指,但不可否认的是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变得更加商业化。至于锤子,即使是明年的T2将采用全新的外观设计也不足为奇。

  拼配置还是拼优化?

  配置方面两款产品的大致参数在文章开头均有罗列,其实安卓和iOS并没有太大的可比性,苹果是从来不会在配置上搞太多噱头,安卓阵营则是被目前市场军备战所推动,主要原因是绝大部分厂商没有足够的研发能力来实现自给自足,所以选择与上游供货商合作倒也不足为奇。

情怀与情结对话 锤子手机对比iPhone 6第6张图

  锤子手机T1在硬件配置方面并没有明显的长版,罗永浩一度声称要弱化锤子手机T1的跑分以此来表明自己重体验轻配置的立场,锤子手机T1也让我们看到了国产手机不靠配置说话的苗头,这一点与接下来要说的锤子ROM有很大关系,在后面我们再详细阐述。

情怀与情结对话 锤子手机对比iPhone 6第7张图

  iPhone 6采用了最新的A8处 理器,内部晶体管达到了惊人的20亿个,20nm工艺制程也是再一次毫无争议的秒杀市面上绝大多数SoC芯片。不过要说iPhone 6最明显的提升还是在屏幕尺寸方面,4.7英寸屏幕是苹果在继iPhone 5之后又一次屏幕尺寸上的升级,不得不承认即使是苹果也没能抵挡住安卓阵营丧心病狂的屏幕尺寸升级。

  Smartisan OS VS iOS 8

  之所以在前面说到锤子手机T1已经几乎脱离了拼配置的层面,是因为锤子ROM在细节上的把控已经成功将用户的注意力从硬件方面转移过来,而一款好的ROM确实是会给产品本身的体验带来不小的提升。

情怀与情结对话 锤子手机对比iPhone 6第8张图 情怀与情结对话 锤子手机对比iPhone 6第9张图

情怀与情结对话 锤子手机对比iPhone 6第10张图 情怀与情结对话 锤子手机对比iPhone 6第11张图
iOS 8截图

  iPhone在系统体验方面一直是行业的标杆,由于iOS系统的封闭性极强,加上系统生态多年的积淀,让搭载iOS系统的iPhone成为了业内公认最好用的手机。在今年年中苹果发布的最新操作系统iOS 8当中不仅加入了最新的健康应用之外,第三方输入法以及Touch ID指纹识别API的开放,也让本就易用的iOS系统更加趋于完善。

情怀与情结对话 锤子手机对比iPhone 6第12张图 情怀与情结对话 锤子手机对比iPhone 6第13张图

情怀与情结对话 锤子手机对比iPhone 6第14张图 情怀与情结对话 锤子手机对比iPhone 6第15张图
锤子ROM截图

  锤子ROM可以说是一款最不像安卓的安卓,九宫格的默认界面设计即使是年长的用户使用也基本毫无障碍,此外在一些UI细节上的微创新让锤子ROM显得更有情怀。不过创新归创新,很多功能点在使用频次上并不是非常理想,充其量就是罗永浩工匠情怀的一个出口。

  不过从此次锤子手机T1的价格调整我们似乎可以看到罗永浩正在试图让锤子手机更接地气,而不是一味的排除种种商业因素的考量只为了体现所谓的情怀,罗永浩自己也坦言,锤子手机T1需要被更多的用户所接受,不知这是否意味着将是锤子手机甚至是品牌的转折点。

  样张对比以及总结

  在拍照方面,参数我们同样不在这里过多的罗列,毕竟硬件对于最终成像效果并不是必要条件,罗永浩在发布会时曾用了较长的时间来讲解锤子手机T1在拍照方面的特性,那终究两款产品在实拍样张方面谁的表现更加优秀,我们还是通过样张来展现。

情怀与情结对话 锤子手机对比iPhone 6第16张图
iPhone 6样张

情怀与情结对话 锤子手机对比iPhone 6第17张图
锤子手机样张

情怀与情结对话 锤子手机对比iPhone 6第18张图
iPhone 6样张

情怀与情结对话 锤子手机对比iPhone 6第19张图
锤子手机样张

情怀与情结对话 锤子手机对比iPhone 6第20张图
iPhone 6样张

情怀与情结对话 锤子手机对比iPhone 6第21张图
锤子手机样张

情怀与情结对话 锤子手机对比iPhone 6第22张图
iPhone 6样张

情怀与情结对话 锤子手机对比iPhone 6第23张图
锤子手机样张

  虽说iPhone 6仅采用了800万像素的摄像头,但正如罗永浩所说,800万万像素涉嫌头模块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加上苹果自身的一套优化方案,在不提升像素的前提下获得更好的画质并不是什么难事儿。

  总结:

  关于这两款产品的对比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不管我们对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有怎样的情结,不管对罗永浩的情怀看好还是看衰,脱离了商业化考量的产品 始终是会受到用户的非议,即使是苹果的工业设计已经足够优秀,即使是罗永浩的锤子手机在细节上足够讲究,情怀和情结永远不能与销量划上等号。

文章关键词: iPhone锤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