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卫视扶持芒果TV杀入媒体:版权独播不分销

2014年05月09日 00:13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 崔西

  一向在行业里具有敏锐洞察力的湖南卫视,终于下定决心与新媒体划清界限,通过采取版权独播不分销策略,扶持旗下互联网视频平台“芒果TV”,对于湖南卫视这一举动,视频网站大部分持观望态度。

  芒果TV宣布独播

  今日湖南卫视在微博披露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吕焕斌的一段表态:“今后,湖南卫视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自制节目,将由“芒果TV”独播出,在互联网版权上一律不分销,以此打造自己的互联网视频平台。”

  他同时强调,整个湖南广播电视台一定要高度重视版权,包括互联网版权,购买节目的版权,特别是自制节目的版权,一定要包括或者尽可能包括互联网版权,所有节目版权都要掌握在自己手上。

  “全台所有频道制作的节目,决不允许擅自和外面的新媒体合作。”吕焕斌说。

  早在视频行业发展初期,湖南卫视就已经开始发展新媒体金鹰网,并推出视频业务芒果TV。2009年芒果TV宣布独立运营,并于年底发布iOS及安卓版本。

  今年4月湖南卫视将金鹰网及芒果TV两大平台改版整合,推出全新“芒果TV”网络视频平台,并采用湖南卫视TV组合域名hunantv.com。

  而在版权战略上,湖南卫视所有播出电视剧及自制节目,除分销给视频网站,也均在芒果TV播出,由于此前体验不尽人意,芒果TV一直处于官方视频网站落地角色,并未引起太大关注。

  湖南卫视对芒果TV的扶持,从正在播出的“明星穷游真人秀”节目《花儿与少年》开始改变,这一节目调整以往授权视频网站播出的策略,而让芒果TV进行独播,从而杀入视频网站激烈的竞争之中。

  视频网站保持观望

  对于视频网站而言,购买湖南卫视互联网版权通常是一笔非常大的支出,这其中最重要的是综艺节目。

  今年爱奇艺以2亿元的价格独家获得《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百变大咖秀》、《我们约会吧》5档综艺节目2014年版权。

  目前爱奇艺并未对此事进行表态。有相关人士透露,爱奇艺与湖南卫视不仅版权合作,台网联动方面也有计划。之前爱奇艺与《河南卫视》推出台网联动节目《汉字英雄》获得不错效果。

  搜狐视频、优酷土豆今年在综艺版权购买的力度并不大,反而是加大对自制综艺、自制剧的投入,并且将其定位战略重点。此策略一方面是为减少版权成本,另外一方面也是减少电视台依赖尽量多争取话语权。

  优酷土豆方面表示,其与湖南卫士一直保持良好合作,“我们认为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文化娱乐产业潜力巨大,需要来自各方面的力量。我们相信未来的组织模式将是O+O(线上线下融合)。”

  就算以高价购买2014湖南卫视版权的爱奇艺,自制同样是重点。不久前其宣布成立刘春工作室及高晓松工作室,加上之前成立的马东工作室,希望借助传统电视人力量在自制上进行突破。

  有视频网站从业者表示,视频行业在中国发展近10年,版权内容早已进入全球布局美剧、英剧、韩剧、日剧应有尽有,2013年起各大品牌争相把自制定为战略方向,即使有湖南卫视版权方面的全力支持,“芒果TV”恐怕难以撼动行业格局。

  电视台反攻视频行业

  事实上过去一年,随着资本在视频网站的运作越来越多,不少电视台已经开始曲线布局新媒体,同样通过独播策略扶持自有平台。

  获得SMG百视通投资的风行,已经获得东方卫视2014年综艺节目独家版权,并且在台网融合方面尝试深度合作。而获得苏宁投资的PPTV,因苏宁与江苏卫视同在南京及广告等关系,获得江苏卫士的多档综艺节目独家版权。

  分析人士认为,电视台显然已经看到视频网站巨大潜力,这种竞争与合作同存的关系存在很多年,不过电视台向视频行业渗透的信号已经愈发明显。虽然不是所有电视台都有魄力像湖南卫视这样独立运营新媒体,但都在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捆绑。

  风行CEO罗江春认为,在视频行业冲击甚至颠覆电视行业的时候,电视台还剩下的武器是强势内容和强势品牌。“如果还把内容卖给视频网站无异于与虎谋皮、喂大狼崽。相反如果把这内容和品牌做到极致,在未来视频竞争中,一定会有光电一席之地。”

  他同时强调,“新媒体的兄弟们别太得意,电视台这头沉睡的狮子一旦醒来,是势不可挡的!”

  但这是否是一条好走的道路?以芒果TV举例,其优势无疑是火热的综艺自制节目,能够通过独播在短期内为其吸引巨大流量和用户。

  劣势则是由于竞争关系,其平台上只能有湖南卫视的内容,而用户经常会随着内容而转移,在《爸爸去哪儿》之前湖南卫视有长时间的自制综艺低谷期,会导致芒果TV流量起伏波动非常大。

  而如果想扩大影响力,芒果TV必须采购更多其他版权,但基于与其他电视台的竞争关系,以及作为综合平台购买版权、带宽成本所需要的大量资金技术投入,也会是成为限制芒果TV发展的因素。

  从体验来说芒果TV依然表现不足,《花儿与少年》播出时遭到不少网友吐槽,比如搜索不优化,入口不明显,手机及PC、Pad并没有完全打通,电视直播时PC端不提供网络直播服务等等。

  视频行业人士认为,从技术和内容储备上来说,电视台与视频网站还有差距,尤其在互联网思维方面不够短明快,独播是否就能让芒果TV搅动视频行业,还有待市场观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