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财报不佳重挫11% 受限电池产能

2014年05月09日 06:18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9日凌晨消息 特斯拉(TSLA)周四大幅收低11.30%至178.59美元。周三盘后特斯拉发布2014财年第一季度财报。特斯拉第一季度营收达7.13亿美元,同比增长27%;净利润1700万美元,同比增长10%。

  在和财报一同发布的季度股东信中,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微博])大谈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将其视为未来几年间的最大市场之一。

  “特斯拉在进入中国市场时受到热烈欢迎。”股东信称。事实上,特斯拉在2013年初即已在中国开展业务,但直到上个月才向中国车主交付了首批Model S轿车,并借势掀起一场“特斯拉热”。

  这场热潮的核心是人称“硅谷钢铁侠”的马斯克。上月底,马斯克来到中国,参加电视节目录制,安抚车主,亲自交车,接受媒体采访,与官员会谈……这一系列活动为特斯拉赚足了眼球。他也在股东信中谈到:“每场活动都得到了充分的媒体报道。”

  值得注意的是,这封股东信两次谈到了上海政府部门对于特斯拉的支持。一项举措是,上海车主购买Model S可以免费上牌,节约了7万元以上的牌照费用;另一项则是在超级充电站方面大开绿灯。

  这正好是特斯拉目前在中国面临的两大痛点:上牌难和充电难。它把入华的“登陆地点”选择在了北京和上海,而这两个特大城市对于车辆的限制可谓全国最严。特斯拉大费笔墨宣传上海方面的优待,或许是为了对其他地方形成启发。

  车牌方面,上海承诺今年拨出3000张免费牌照,供进口纯电动车使用。这是此类政策首次向国外品牌开放。相比之下,北京虽然也从每个月的牌照配额中划出一小部分,专供寸纯电动车使用,但这些配额目前主要面向北汽、比亚迪等国内厂商。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北京计划效仿上海,今年拿出500张牌照,专门提供给购买国外品牌纯电动车的消费者。不过,这显然不能满足Model S在中国的旺盛需求。

  充电问题则更加棘手。马斯克访华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希望建设更多采用太阳能的超级充电站。但截至目前,只有上海的一座超级充电站已经投入使用,而北京的两个站点建设完毕,尚未对外开放。

  与普通充电桩相比,超级充电站的充电速度要快得多,对于Model S的推广至关重要。马斯克在股东信中承诺:“我们的计划是,在中国建设一个庞大的充电网络。”

  充电

  与刚刚起步的中国市场相比,特斯拉在美国市场已经步入了2.0阶段,快速扩张是最重要的议题。

  过去一个季度,Model S在北美的销量同比增长10%。股东信披露,今年特斯拉计划将美国的店面和服务中心数量增加75%,这将对实现全年3.5万辆的销售目标起到关键作用。

  马斯克在股东信中称,特斯拉将继续坚持直销模式。他认为,这种模式的好处是“能够最有效地将电动汽车的独特优势传达给潜在客户,并提升购买和服务体验。”

  这种类似苹果(587.99, -1.05, -0.18%)店的直销模式固然有很多好处,但在美国却受到了不少州的抵制,原因是它损害了传统汽车4S店体系的利益。在谈到这一点时,股东信称:“我们将为保护消费者直接从特斯拉购买汽车的权利而努力。“它还将部分州限制直销的规定称作“恶政”。

  由超级充电站组成的供电网络则是特斯拉在美国市场的另一关注重点。近期,特斯拉在美国新泽西州开设了第100家超级充电站。今年,该公司还计划在全球开设超过200家超级充电站,美国占大多数,其余则位于加拿大、欧洲和中国。

  目前,Model S车主已经可以借助超级充电站,从美国东海岸的纽约一直开到西海岸的洛杉矶,行程6000公里,却不用付出任何燃料费用。

  股东信称:“车主们在超级充电站的帮助下,累计免费行驶了1500万英里(约合2400万公里)。“

  电池

  除充电网络外,限制特斯拉扩张的另一因素是产能,而其中的关键是电池。

  上季度,特斯拉生产了7535辆Model S,交付6457辆。下季度,该公司计划生产8500至9000辆,环比增长13%至19%;交付约7500辆。

  目前,特斯拉位于美国加州佛蒙特(Fremont)的工厂每周可生产约700辆Model S,比2013年底提升了15%。特斯拉计划在今年底将这一数字提升至1000辆。

  http://d9.sina.com.cn/pfpghc/98a359eb9d7048aa869906fb5f2db24f.jpg

  与动辄以万为产量单位的通用、福特等传统汽车厂商相比,特斯拉的产量很低,一方面是由于只有一座工厂,另一方面则是受到了电池供给不足的限制。

  Model S采用的镍钴铝电池由松下(7.24, 0.00, 0.00%)代工。特斯拉正在推进一个名为“巨型工厂”(Gigafactory)的计划,并与松下及其他厂商进行谈判,希望彻底解决电池产能不足的问题。

  然而,根据股东信披露的信息,“巨型工厂”目前仍处于选址阶段,直到2017年才能生产出首批电池,2020年才能达到最大产能,即每年生产50GWh的电池包和35GWh的电池单元。特斯拉认为,到那时“将不会面临任何供货限制”。

  但该公司也承认,电池供给在近期难有改进。股东信称:“第二季度,电池单元的供给仍然紧张,但第三季度预计有所改善。”

  此外,特斯拉的SUV车型Model X将于今年第四季度推出原型车。这是特斯拉规划的“三步走”计划的第二步。根据此前披露的文件,特斯拉将在2017年左右推出第三代车型——一款廉价的家用轿车,售价预计在3万至3.5万美元之间。(云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