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苹果公司环保别动队:降低产品能耗57%

2014年05月09日 00:44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苹果公司副总裁丽莎-杰克森(Lisa Jackson)苹果公司副总裁丽莎-杰克森(Lisa Jackson)

  新浪科技 孟鸿

  站在高处望着北京灰蒙蒙的天际线,丽莎-杰克森(Lisa Jackson)对新浪科技说:“其实不久之前美国的空气也没有像今天这么好,所以才会有清洁空气法案,美国用50年的时间让空气质量有了极大的提升。我相信只要付出努力,中国也一定能够做到”。

  丽莎-杰克森,曾经的奥巴马内阁成员、美国环保署第十二任行政长官、连续两年获评《时代周刊》全球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如今是苹果公司环境事务副总裁。

  作为全球最受欢迎的电子消费品企业之一,苹果公司显然对环境有更大的影响力。今年以来,这家公司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宣扬自己的环保理念,例如其CEO蒂姆-库克就首次献声参演了一则商业广告《Better》,倡导低碳环保。此前乔布斯也仅有一次类似行为。

  上个月绿色和平组织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给出了十余家美国科技公司的“绿色评价”,其中苹果和Facebook获得最高评价。要知道此前该组织曾将苹果列入环保“黑名单”。

  在这种转变的背后,是一些曾被认为不可实现的想法。例如,苹果公司数据中心100%的电力已经来自可再生能源,用户使用苹果的云服务、通过App Store下载应用或Siri问答……种种处理所需要的电力,全部来自清洁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地热能。

  17000人到17人

  在政府官员和企业领导之间,有怎样的异同?丽莎-杰克森说在美国环保署时,她的工作主要是制定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而作为苹果公司副总裁,她的工作一方面要遵从相关的环保规定,同时也有机会能在很多方面做得比法规要求更好。

  这些可以是一些实实在在的数字。比方苹果的产品中,汞、铅、溴化阻燃剂等有毒害物质的比例已经为0;从2008年开始至今,苹果所有产品的能耗已经降低了57%;每天给iPhone充电,一年下来的电费只需人民币2~4元;iMac在睡眠模式下耗电量减少97% 。

  实际上,与在环保署工作时需要带领17000人团队不同的是,在苹果公司,丽莎-杰克森领导的环保事务团队仅有17个人。这是两个反差巨大的数字。

  仅靠17个人如何在苹果公司内部推进环保计划?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个小团队达成的目标越好,有可能在内部带来的成本提升等问题越多。似乎冲突不可避免。然而上述苹果副总裁却对新浪科技说道:“其实跟你想的相反,我没有受到来自内部的阻力”。

  不仅如此,在丽莎-杰克森的描述中,苹果公司内部的许多环保措施,都是各个部门自发主动推进的:比方上面提到的数据中心100%使用可再生能源。这自然也不是说丽莎-杰克森的团队可以无所事事,她说他们部门就像是凝聚苹果各个环节的催化剂。

  苹果从设计到生产的过程中,公司内部的环保部门并不需要中途叫停一个不合格的项目,而是在项目的设计之初,就已经制定好使用可再生能源的计划。

  520次环境评估

  苹果公司有关环保的种种举措,有人称赞,也有人质疑。毕竟苹果在环保方面也曾备受质疑,另一方面,受到苹果公司影响的,还有包括中国区域在内的全球数百家供应商。

  今年,苹果公司的中国供应商数量已达351家,其中供应电池元件的企业已达16家。对比苹果公司在其美国本土取得的环保成果,很容易发出这样一种疑问:环保能否在苹果公司全球各地的供应链条上有效传递?这无疑也是对丽莎-杰克森团队的另外一种挑战。

  “过去这些年,我们一直开展供应链责任的项目,去年我们就对中国供应链超过520次的环境评估,去确认供应链方面存在的挑战”,丽莎-杰克森对新浪科技表示,她们要确保的不仅是发现问题,而且要确保这些问题都能得到及时的整改。

  除了上述主要由第三方主导的评估调查之外,苹果还进行环境审计,如果发现供应商出现问题或者违规的行为,会对供应商跟踪标记并限期整改。苹果还针对供应商推出一个为期18个月的课程,会有25门相关课程教授,涉及环境、健康和安全方面。

  “苹果在中国的重点,就是确保持续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减少碳排放”,丽莎-杰克森说苹果公司在中国的环保业务还有很多发展机会,除了供应链的改善,还包括旧产品回收等。不过她也明白想要在中国顺利推进旧产品回收,还要面临文化差异等不同的挑战。

  环保工作不容易被外界所知,却同样实实在在的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包括苹果在内,对于如何以更环保的方式改变世界,还在不断地探索和学习之中。显然这条道路并不容易,所以丽莎-杰克森有时笑称:“没新闻就是好新闻(no news is good news)”。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