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搜索混战一触即发 UC呛声称巨头在颤抖

2014年05月06日 02:23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 张楠

  “百度对UC进军移动搜索反应之激烈远远出乎我们意料。”在昨日举办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UC董事长俞永福见到新浪科技等媒体如是说。

  “UC和百度过去有很好的合作关系,百度一直是UC的默认搜索引擎,每个公司根据自己的需求拓展新业务,这不很是正常的事情吗?”俞永福质疑说。

  复制周鸿祎路径

  UC和百度的摩擦源于4月28日,UC宣布与阿里巴巴(滚动资讯)组建合资公司,发布移动搜索引擎新品牌——神马(sm.cn),其中UC占股70%,阿里巴巴占股30%。

  UC的策略可谓完全复制了2012年360推出搜索的路径。当时,360也是基于浏览器,悄然推出360搜索,并逐步替换成为默认搜索引擎,仅仅发布数天便取得了10%的市场份额。

  据悉,此前神马已经在内部低调发展了四年,去年整合了阿里巴巴的“一搜”技术团队和业务,以及原百度的一支技术专家团队,并且得到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的支持。

  俞永福透露,刚刚发布5天的神马渗透用户已经超过1个亿,在国内移动搜索市场用户渗透率突破20%。预计今年年底,将达到2个亿的用户服务覆盖。

  在产品的体现上,神马搜索和360搜索切入市场的节奏基本一致,都是先隐去了自己的品牌,用“综合搜索”或者“搜索大全”这样的模糊概念作为过度,等产品成熟后,再逐渐露出自己的品牌。

  俞永福称,目前UC仅仅动用了50%的渠道推广神马搜索。新浪科技在多部手机上试用UC手机浏览器后发现,UC首页有三个主要的搜索入口,分别是地址栏、地址栏右侧搜索框和顶部搜索框,其中地址栏已经全部默认为神马搜索,而另外两个位置大部分还是指向百度。

  另外,在UC手机浏览器首页也并无神马搜索的导航入口,但是百度搜索却在显要位置。

  边界摩擦

  事实上,在经历了360发布搜索并与百度陷入“3B大战”的“前车之鉴”后,此次UC发布移动搜索品牌神马可谓“小心翼翼”。

  在4月28日的发布会上,俞永福向现场UC几百名员工反复强调他对百度的态度,他称:“百度是一家值得尊敬的公司,是PC时代中文搜索引擎的王者。但移动搜索是一个新市场,神马对自身的定位是全球移动搜索的创新者。过去十年,我们在产品层面与百度有很多开放性的合作,在移动搜索业务上始终遵循着ROBOTS协议,相信未来神马和百度还能够继续良性互动。”

  他当时特意提到“遵循ROBOTS协议”的底气是,当时在百度各个产品的ROBOTS协议中,都允许yisouspider抓取,一搜即神马搜索的前身,UC还专门请公证机构做了公证。

  而在神马搜索发布2天后,5月1日,yisouspider就从百度ROBOTS允许列表中消失。随后大量用户发现,在神马搜索的结果里,如果有百度贴吧、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等内容,用击后会立刻出现一个几乎遮住整个手机屏幕的弹窗,提醒用户来自未识别的搜索引擎,并建议用户改用“更安全的手机百度”。

  UC随即发布声明称,百度疑似利用垄断打击神马搜索。俞永福称,声明发布后,5月4日yisouspider又被百度悄然恢复。据新浪科技试用,从神马搜索进入百度目前已经不再出现弹窗。

  新赛道

  在俞永福看来,移动搜索并未传统搜索向移动互联网的延伸,而是一个全新的赛道。“PC搜索是基于用户PC的体验,用户输入一个文字、文本,最后产生一个搜索结果。但是移动互联网的用户越来越不习惯于输入一个文字。”

  他以微信和手机QQ举例说,这两个产品最大的区别前者文字很少主要是语音,而后者主要是文字交流。俞永福认为,未来移动搜索文本的搜索比重会越来越低。5年之后,文本搜索可能下降到50%以下,而语音、拍照、点击输入等方式将成为市场主流。

  “PC上搜索一度追求全,每一个搜索词索引了多少网页,100万还是50万,越多就越好。但是对于移动搜索,100万毫无疑义,相反准确性提到了重要位置,搜索引擎必须要做去噪。”

  俞永福认为,移动搜索与传统搜索完全不同,是一个全新的物种。“不要想着你原来有什么优势,优势这时候都是包袱。你要看到现在用户是新用户,他们有很多新需求,你要给他们提供新体验,新的商业模式。预计,到今年底不管是中国还是全球,移动搜索的请求量一定会超过PC搜索。”

  混战来临

  除了百度,搜狗和360搜索也正在筹划攻入移动搜索市场。目前,除了UC之外市场份额最大的手机浏览器是QQ浏览器,而根据腾讯搜狐的协议,QQ浏览器的默认搜索引擎是搜狗。

  根据搜狗披露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搜狗无线流量增长了24%,无线搜索占总收入也从上季度的10%提升到12%。其中,搜狗无线流量几乎全部来自于QQ浏览器。

  在当日的搜狗财报沟通会上,搜狗CEO王小川给俞永福泼了冷水,他表示,浏览器在手机上远没有在PC上重要,PC用户90%以上的时间都在浏览器里,但是在手机上浏览器不再是上网的唯一入口。

  王小川认为UC创新仍然不够,未来只会有一半的搜索发起在浏览器搜索框中,另一半的流量是浏览器之外的流量,比如类似大众点评的平台,因此未来的搜索格局有较大变化。

  另外一家主要的搜索引擎厂商360搜索从去年底就在筹划进军移动搜索,推出移动搜索独立APP。不过据内部人士透露,由于周鸿祎对此产品不满意,被多次打回重新设计,到目前为止360搜索的独立APP仍未推出。

  据熟知360内情的人士预测,360可能将启用其在移动端最强的两大应用:360手机卫士和360手机助手,来推广360搜索,其中360手机助手与360搜索的结合最为容易。“360手机助手一个重要功能就是搜索,不过目前仅局限于应用搜索,未来可能将扩展为全网搜索。”上述人士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