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机71小时? HTC M8/三星S5续航解析

2014年05月01日 07:43   IT168.com 微博    收藏本文     

  从去年到今年,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手机市场渐渐刮起了一股“退烧流”。你掰开手指一算“HTC在强调机身质感设计”、“索尼在宣传One Sony与镜头”、“三星在人机交互的体验上不断尝试”,应该说“性能”这个词已经成了旗舰机型的附属产品。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诸如拍照、手感、续航这些在买的时候接触不多,但是用起来却很致命的细节,则成为了衡量一款手机好坏的关键。

待机71小时? HTC M8/三星S5续航解析

  回顾三星S5和HTC M8这两款旗舰机的发布与宣传,三星的指纹识别是卖点、HTC的双后置摄像头是特色,然而就在这些新技术不断被重复的同时,两家都没有忘了对续航做加强。 其中三星S5的官方续航时间为16天;HTC M8的续航表现相对HTC One提升了40%,究竟两款手机是否能达到两天甚至三天一充的水平,官方数据和实际使用一定存在差异。同时,三星号称10%电量撑24个小时的“超级节能“想必各位也会比较好奇,那么今天小编就来做一下这方面的专项评测。

  当然对于类似续航评测这种事,有的人可能会认为反正都是一天左右的使用水平,产品间的差距完全可以忽略不计。但是从这几天的评测来看,“充满电用6个小时”和“充满电用10多个小时”在出门外出的时候体验差异还是相当明显的,所以今天,笔者就从多方面来测试一下,两款年度旗舰在实际使用当中的续航表现。

待机71小时? HTC M8/三星S5续航解析
究竟怎样的技术能让续航时间瞬间飙升 也是我们探究的一部分

  需要注意的是,包括HTC M8和三星S5都具备普通省电和超级省电两个模式,而省电模式一般都会牺牲一部分功能。所以此次评测的分为“普通模式”和“省电模式”,前者评测续航水平,后者评测的是其功能差异。

  首先进行的是日常续航状态的评测,首先要注明的是,为了排除网路以及光线的影响。此次的续航测试均在WIFI情况下关闭GSM网络,并将屏幕亮度调至最大。所以可能实际的续航水平要相对高一些。

  PowerExtend带来全新续航表现

  第一个评测的项目是“半个小时的3D游戏”测试以及“半个小时本地视频播放”和“半个小时离线视频观看”这三类,主要针对的是影音视频方向使用,毕竟大部分人在购买旗舰机型的应用需求也都集结在这一部分。

待机71小时? HTC M8/三星S5续航解析
上为三星S5 下为HTC M8

  在测试结果中,三星S5在半个小时的“离线视频播放、3D游戏试玩、在线视频观看”三个环节分别耗电14%、9%、6%;HTC M8在这三个环节的耗电则为6%、15%、6%,三项数据平均水平相若。有意思的是,在半个小时的狂野飙车8的试玩中,三星S5的耗电情况控制的极好,这 就不由得提到三星的的PowerExtend技术了。

待机71小时? HTC M8/三星S5续航解析
从算法到显示 三星都在为GPU减负

  PowerExtend是一种通过优化来减轻GPU预算负担,藉此来减少GPU电量消耗的技术。该技术在三星S5手机中的功能主要体现在网页浏览、游戏运行和地图绘制方面。而实测中游戏的耗电较少,则正是GameExtend的功劳。

  另外,针对时下“社交软件运用较多,下班地铁人人听歌”的实际情况,笔者还特地分别进行了半个小时的MP3播放和半个小时QQ/微博/微信实用评测。经 过实际测试显示,三星S5在半个小时的音频播放环节仅耗电3%,社交软件运行也只耗电7%;而HTC M8在这两环节耗电则3%和6%。

  在这五项测试共计2各半小时的时间里,两款手机的耗电量均在40%左右,表现相若,同时实际来讲评测的使用量也算是中等水平。所以对于普通使用用户来说,无论是三星S5还是HTC M8,维持一天一充甚至两天一充都不是太大的问题。当然,本文的另一核心,节电模式对比还没有出炉,感兴趣的用户可以翻到下一页。

  结论二:灰阶模式,三星S5略胜一筹

  如果说节电模式在一年前尚还算是亮点功能,但是在如今的旗舰机上这一功能也只能算是必备的项目了。不过该功能延续至今,在三星和HTC手中却有了新的发展。从截图不难发现,无论S5还是M8在普通的节电模式下都能够进行一定程度的功能调整。基本上调整的项目也都是从CPU降频降压、降低屏幕供电、减少数据交换这几个方向着手,两款手机在这一环节打成平手。

“超级节能”+快充 节电技术多面观

“超级节能”+快充 节电技术多面观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三星S5凭借Super Amoled(简称SA屏)的自发光特性推出了灰阶模式。在该模式下,所有的应用界面都通过简单的黑白灰渐变色来展现。凭借减轻GPU的功耗和降低SA屏幕的LED发光效果(SA屏的黑色像素点不需要供电),将电能的消耗进一步缩减,实际表现更好。

  结论三:功能更人性化 三星S5超级节电略胜一筹

  跨过普通的节电模式,我们来讲讲传闻中可以让一款旗舰手机续航长达16天的技术。首先以HTC M8为例,在调整到超级节电模式下,手机仅仅在主界面保留了了“电话、短信、日历、邮件、计算器”这6项基础功能,屏幕的色调也调整到了黑色,包括拍照、 下拉通知菜单在内的功能均被停用。至此,“将大部分硬件模块供电切断,让手机向功能机靠拢”的设计思路显露无疑,而作为一款功能机,10%的电量支撑一天并不是什么太难的问题。

“超级节能”+快充 节电技术多面观

  当然,如果HTC M8和S5的节电功能仅止于此,那么所谓超级节电就只能在“没电,并且等电话的时刻”临时串场一下,彻底浪费掉了智能机的硬件。但在实际测试中,三星S5却再次给了小编一定的惊喜。

“超级节能”+快充 节电技术多面观
可以添加第三方应用

  上段提及HTC ONE M8在超级节电上仅仅拥有最简单的6项基本功能,并且不能进行调整。而反观三星S5,在开启超级节电模式的同时,屏幕将会彻底转为黑白两色。除了利用SA屏幕黑色更节能的特性更能在简易桌面增加第三方应用,在应用中以灰阶模式显示,开放性上比HTC M8略有提升。

“超级节能”+快充 节电技术多面观
无线网络和数据网络依然可以开启使用

  另外,三星S5在节电模式中,还能够根据需求开启WIFI等功能。同时在节电模式的主界面,三星还特意放上了预计的续航时间。所以抛开节电能里的强弱不说,仅在开放性和细致性上三星S5再次强了HTC M8一筹。

  结论四:快速充电2.0 HTC充电速度更快

  当然,影响续航这一块体验的表现远不仅“节能”这一项。在电量不多的时候,谁能更快的完成充电,也至关重要。在这一环节,笔者同时为两款手机进行短时间充电,充电量为20%。这其中HTC M8共用了15分钟,S5则用了27分钟,从没电到满点HTC M8要比S5充电时间快了半个小时左右。

“超级节能”+快充 节电技术多面观

  评测结论:从去年的性能比拼到如今的体验为先,点亮从“为性能让路的配角”逐渐有向“主要硬件指标”转变的趋势。而从这两款旗舰在评测中的表现看,也已经全面超越了去年末的旗舰产品,从一天一充升级到了“两天一充”。而对于购买旗舰喜欢玩机的朋友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

  而具体到两款手机的具体表现,HTC M8与三星S5在日常水平的多项测试中水平相当,基本达到了普通用户两天一充的标准。而在节电续航模式下,三星S5的灰阶显示、更人性化的超级节电功能都好于HTC M8;而在最后的充电环节,HTC却反而领先S5。因此综合三大部分的表现来看,两款手机并没有拉开太大的差距,同时站在了智能手机续航表现的最前列,对于关注续航的朋友可以放心购买。另外,尽管如今一体化机身的理念逐渐被人接受,但是能够自己方便的拆换电池,依然是续航上的优势,这点各位在购买时也可以多多考虑一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