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揭秘:宽带提速真的会变快?

2015年02月28日11:54   北京科技报    收藏本文     

  流言:

  随着今年国务院发布“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方案,越来越多的宽带运营商推出了免费提速的方案。原来的2M、4M一下提升到50M、100M,如此巨大的吸引力让不少消费者都选择了提速。然而,不少消费者发现,自家宽带提速后网速几乎没有变化,有的甚至还有所下降。

  真相:

  实验证明,不同于光纤,金属材质的铜缆距离越长网速的损耗越大。通常,宣称免费提速的小运营商会将光纤接在楼道的交换机上,从交换机上再用铜缆接入各家各户。因此,即使再近的距离,想达到宣称中的100M根本不可能。

  走遍北京的多个小区,不难发现,到处张贴和随意派发的小广告除了家政服务类的,基本都是宽带网络的广告。而一些运营商提速的广告更是铺天盖地,特别是一些中小运营商,更是一家比一家疯狂。从小区宣传栏到楼道里、电梯间、邮报箱,都成了小广告的天下:免费提速50M、畅享100M网速。

  在运营商铺天盖地的宣传下,不少市民对宽带进行了升级。然而在提速后,不少市民反映自家的网速并没有快多少。家住北京朝阳区晨光家园的黄先生家里原先使用的是4M宽带包月套餐,前段时间没能抵抗住“诱惑”,把家里的宽带升级到了50M,但他发现看电影、玩游戏的网速都基本还是和以前一样,并没感觉有很大区别。而且“以前不卡的游戏现在也不卡,以前卡的游戏现在还是卡。”

  类似于黄先生遭遇的并不在少数。为了测试网速快慢,记者晚上8点在晨光家园,用10M的宽带缓冲一部超清视频,耗时35秒。随后,用提速之后50M的宽带缓冲同一部视频,耗时1分42秒。表面上看,50M与10M的差别,在实际应用中似乎感觉不出来。而具体的提速过程是怎样的呢?据黄先生介绍,要想免费提速,就要包年,交了钱之后,据工作人员说24小时之内,就会在后台提速。黄先生不需要做出任何网络设备或设置的改变,他依旧在使用铜缆(传统网线)连接路由器。

  北京联通计划部副总经理程继伟介绍,使用铜缆的话,只有在实验室的情况下,才能达到50M,100M根本不可能。不同于光纤,金属材质的铜缆受距离的影响非常大,距离越长网速的损耗越高。以过去两年的网络套餐标准为例,一般是2M、4M最高有8M的,超过8M肯定要进行光纤改造。所以,以一般民用标准来衡量,使用铜缆的网速最多为8M。

  运营商们真的是把8M忽悠成了50M、100M吗?他们倒还没有这么“胆大妄为”。而且在他们的宣传语上也有“光纤”的字眼。原来,这些免费提速的小运营商同样在使用光纤,但是并没有“到户”,而是“到楼”。他们会将光纤接在楼道的交换机上,从交换机上再用铜缆进入各家各户。所以从光纤而来的网速很有可能是50M、100M甚至更快,这就是他们广告语的来源。但是这么快的网速通过铜缆进入家庭肯定会衰减。即使再近的距离,能达到50M就了不起了,100M根本不可能。

  而这些宽带公司的虚假提速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小区用户选择“优惠包年”,能够先付款一至两年,留住用户。所以千万别被免费的字眼所欺骗。

  其实无论是50M还是10M,在浏览网页、日常工作上的用户体验并没有太大差距。差距就在于下载的速度。如果对于下载的速度没有那么高的要求,平常10M、20M基本够用。用户盲目选择100M、50M是不理智的。千万别被这点“小便宜”所蒙骗。特别是选择提速的时候,一定要到正规的营业厅去办理,了解它们是如何提速的,是否在家里进行光纤改造。(《科技生活》周刊供稿)

文章关键词: 流言揭秘光纤提速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