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FDD一拖再拖,到底打了谁的脸?

2015年02月27日 08:5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松子   

  文/松子

  随着中国移动对4G市场的绝对垄断,越来越多人把希望寄托在FDD牌照的发放上。虽然此时发放FDD牌照早已为时过晚,但是春节前来自通信产业报副总编的消息还是点燃了众人的热情:“FDD牌照已经通过领导审批,即将发放了。”

  制式博弈之谜

  从2001年开始,中国的通信发展就陷入了不同制式博弈的怪圈。2G时代GSM/CDMA的双网互博,直接导致了中国联通的衰败和中国移动的快速崛起。而3G时代“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又给移动带来了无尽的烦恼。同样痛苦的还有中国电信,没有移动牌照的时候被移动压制的毫无还手之力。好不容易花1100亿收购了一张CDMA网络,却因为高通专利的诸多限制而欲哭无泪。看着凭借WCDMA快速发展壮大的中国联通,移动和电信只能是咬咬牙苦等4G牌照的发放。

  也许是受够了非主流制式的诸多限制,三大运营商早在4G牌照发放之前就对外宣布,选择LTE而不是UMB作为自己的4G标准。作为GSM、WCDMA的自然演进,LTE从一开始就受到了全球绝大多数运营商的亲睐。为了融入全球产业链中,三家运营商选择LTE作为自己的4G标准也在情理之中。随着4G时代的到来,困扰几家运营商多年的制式问题似乎迎来了曙光。

  然而情况并没有想象的乐观,由于接入方式的区别,LTE技术又可以分成LTE TDD和LTE FDD两种。从字面上不难看出,这两种技术都属于LTE,两者并没有本质的区别。无论是2G时代的GSM/CDMA,还是3G时代的WCDMA/CDMA2000,它们都采用了FDD双工方式。为了更好的兼容运营商原有2G、3G网络,LTE从设计之初就把关注的重点放在了FDD方式上,而TDD方式由于技术上的原因,自然而然的成为了FDD方式的有效补充。也正因为如此,全球几乎所有运营商普遍选择LTE FDD制式作为原有2G、3G网络的自然演进,整个FDD-LTE产业链也随着运营商的部署而迅速壮大。然而到了中国,由于TD-SCDMA的关系,LTE TDD(TD-LTE)被认定为自主知识产权TD-SCDMA标准的4G演进。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头衔,TD-LTE技术得到了国家的诸多照顾。而作为其孪生兄弟的LTE FDD(FDD-LTE)则被当做了“外国标准”,不仅被一些专家认为会“危害国家安全”,而且还因为“影响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展”迟迟不让使用。一年多时间过去了,中国移动早已占据了90%以上的4G份额,而它的竞争对手们则陷入了增长乏力的泥潭。上一次电信重组的成果也随之消耗殆尽,令人唏嘘不已。

  自主知识产权之殇

  仅仅因为TD-SCDMA和LTE TDD同样采用了TDD方式,便将LTETDD当作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4G标准,甚至不惜将LTETDD改名为TD-LTE,这种刻意误导显然给通信行业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虽然TD有关人士不断在各种场合宣传TD-LTE是自主知识产权的4G标准,但是随着发改委对高通反垄断调查的结束,TD-LTE是不是真正意义的自主知识产权4G标准还是有了答案。由于TD-LTE和FDD-LTE所要缴纳的专利费用是一样的,继续抑制FDD-LTE的发展也就失去了意义。

  实际上,TD-LTE既不是“中国提出的4G标准”,也并非由“中国主导”。作为全球合作的产物,LTE技术无论从标准的制定到整个产业链的发展都和TD-SCDMA都没有太多的联系。而作为LTE两种双工方式中的一种,TD-LTE和FDD-LTE无论是性能还是安全性都没有太大的问题。为了标榜所谓的“自主知识产权”而刻意抬高TD-LTE(LTE TDD),进而把LTE FDD(FDD-LTE)说的一无是处,这种行为也是对我国通信企业的诋毁。以华为中兴为首的中国企业在国际主流的LTE FDD上的努力、贡献和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刻意抹杀不仅极不公正,同时也对我国的通信企业的健康发展造成实质的伤害。

  在发改委对高通反垄断调查结束以后,有关TD-LTE的谎言也不攻自破。遗憾的是,只做TD-LTE不仅对中国的通信设备企业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而且使三大运营商出现了极其严重的失衡局面。上一次重组的成果消耗殆尽不说,数千亿4G投资也打了水漂。可以这么说,对TD-LTE进行特殊的扶持是完全不应该的,现在是到了亡羊补牢的时候了。

  亡羊补牢未为晚也

  在春节之前,笔者曾经就FDD牌照问题采访过一名移动员工。这名员工告诉笔者:“对于一个有钱的富人(移动),如果你给他一把好刀(TD-LTE),他会拿去买肉,煮熟分给小伙伴们;对已一个没钱的穷人(电信联通),如果你给他一把更好的刀(FDD-LTE),他极有可能会去抢肉(和移动竞争),煮熟了自己吃了。”正因为如此,现在发放FDD-LTE牌照作用有限,发还不如不发。

  诚然,在移动垄断90%4G份额的今天,即使立刻发放FDD-LTE牌照,对电信和联通的帮助也极为有限。正所谓“亡羊补牢未为晚也”,此时发放FDD牌照不仅是为了扶持电信联通,更多的是对之前错误行为的纠正。虽然一些移动员工认为,春节前不发牌照是工信部对呼吁发牌人士的一记响亮的耳光。但是笔者认为,不发牌并不是一记耳光,发牌才是。虽然这巴掌打的有些疼,但是这却代表了国家承认错误的勇气。笔者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认真审视之前的错误,重大决策时多听取不同的意见。只有尊重客观事实,抛弃不应有的偏见,才能更有利于整个通信行业的发展。5G就要来了,以“自主知识产权”为名的利益之争,还是少些吧!

  文章没看够?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多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FDD FDD牌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