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继续缩编诺基亚 将只保留三家手机工厂

2015年02月28日02:09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张晓斌 北京报道

  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之后,收购、整合、裁员按部就班。

  针对近日市场传闻,微软中国方面向记者确认,作为去年7月全球裁员的一部分,微软去年底关停了北京和东莞两家工厂,“相关调整一季度完成”。随着中国境内工厂关闭,未来亚洲区产能将会由越南河内厂负责。“调整之后,微软将保留3家手机工厂,河内负责亚洲,另外还有两家工厂,分别位于墨西哥和巴西。”

  两座工厂关闭

  自从2013年9月,诺基亚与微软达成出售协议以来,中国区一直波澜不断。

  近日又有媒体曝光,春节前后,诺基亚原来位于北京和东莞两家工厂关闭,规模有9000人。其中,东莞厂设备在拆除之后,将会运往越南。

  两家工厂曾经是诺基亚在全球重要的产能基地。2013年诺基亚宣布出售手机业务给微软之后,东莞工厂当年11月,就一度有过员工抗议事件。去年8月份,诺基亚与微软交易完成后,《东莞日报》等媒体报道,东莞厂有上千员工离职,“员工所剩无多”;同期,诺基亚在北京亦庄业务等部门,也曾一度有过震荡。

  对于最新传闻,微软中国方面向记者确认,为了保持手机业务灵活性,关闭了北京和东莞两家工厂,“但传闻并没有新意。” 微软中国消费业务人士告诉记者,两家工厂关闭,也是去年全球裁员一部分,“去年12月16日,我们通知两家工厂关闭,按照计划,今年一季度完成。”

  记者通过查询东莞工商登记发现,诺基亚通信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即诺基亚东莞厂),已经在2015年2月17日,完成了工商登记变更。

  不过微软方面,并未评论所谓“9000人规模”。前述人士解释称,微软一般不会披露具体工厂人数。去年7月份,微软宣布全球裁员,涉及到原来诺基亚部分,规模在1.25万人,“后来所有调整,包括中国区乃至工厂人员精简,都在整个框架内。”

  而在当初,微软并购诺基亚业务时,曾有诺基亚人士告诉记者,“整个诺基亚中国人员规模,大概在数千人。”随着双方并购交割,这些人员都转移到了微软系统。

  一名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工厂裁员规模,应该没有那么夸张。早在诺基亚与微软交易前几年,因为手机业务不景气,诺基亚就陆续有规模不等的裁员和人员离职。东莞厂实际经营已近20年,相对老化,生产的主要是低端Asha系列,微软已经决定关停这一产品线,所以裁员调整,早就是题中之义。

  未有新裁员

  “目前针对诺基亚所有调整,都是在去年7月18日全球框架系统下进行,并没有更新的计划。”前述微软中国人士告诉记者。

  该人士同时表示,组织架构调整,尤其是人员精简,往往会涉及到很多复杂问题,包括补偿费用很多项目,不可能说来一轮就来一轮。

  “微软收购的诺基亚业务,是涉及手机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支持部分,但诺基亚的一些专属服务,微软是采取了获得授权方式。另外,无线业务,还是在诺基亚自己手中。”前述微软人士并未透露目前微软从诺基亚接手人员规模。

  不过据了解,诺基亚位于北京雍和宫的业务部门、亦庄研发中心、工厂以及东莞工厂等,人们相对熟知的部分都在微软体系之内。

  实际上,在去年7月18日宣布调整之后,原来诺基亚中国区员工曾引发过不小震荡,其中就涉及到亦庄研发中心,当时媒体报道,有1000多人受到影响。“研发中心与工厂属于不同分支。”前述微软中国人士表示。

  力推低端WP

  实际上,微软接盘诺基亚后的一系列调整也是为了降低成本。

  前述业内人士认为,微软与诺基亚交易,很重要的一部分症结就是诺基亚庞大的历史包袱,“市场竞争太激烈,诺基亚增长部分已不足以抵消低端手机销量下滑,所以诺基亚后期运营实际上已经陷入了烧钱阶段。”

  与微软合作之后,诺基亚自己已进行了一部分裁员,但如果要完成更大规模调整、削减成本,以诺基亚自己的力量将难以承受,“这部分包袱后来转嫁给了微软,到今天微软再进行各种各样调整、裁员,其实也是为了甩历史包袱,只不过看时间快慢罢了。”

  按照微软计划,1.25万人裁员将会在今年5月30日前完成。目前,微软尚未有新一轮裁员计划。在2014年与诺基亚交易完成后,微软大概从后者手中,接过了二三万人员规模。

  前述业内人士认为,通过一次性裁员、调整,微软有望降低手机业务运营成本,其中一个相对直接的影响是,Windows Phone价格有望下调。“相比苹果和Android手机,Windows Phone规模一直很小,价格相对偏高,也影响了消费市场接受度。”

  据了解,除了继续在售的低价Nokia 系列,目前微软主力发展的Lumia,也已经向低价延伸。

文章关键词: 诺基亚微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