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神星表面发现两神秘亮点:成因仍成迷(图)

2015年02月28日08:30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这张照片是由美国宇航局的黎明号探测器在今年2月19日拍摄的,拍摄时距离谷神星约4.6万公里。可以看到谷神星地表有两个明显的亮点,位于同一个盆地地形内。  这张照片是由美国宇航局的黎明号探测器在今年2月19日拍摄的,拍摄时距离谷神星约4.6万公里。可以看到谷神星地表有两个明显的亮点,位于同一个盆地地形内。
这两张谷神星的照片经过了强化处理以提升其清晰度,拍摄时间为2015年2月19日,距离约4.6万公里。这两张照片上谷神星完成了一次自转,周期约9小时。  这两张谷神星的照片经过了强化处理以提升其清晰度,拍摄时间为2015年2月19日,距离约4.6万公里。这两张照片上谷神星完成了一次自转,周期约9小时。
这是黎明号探测器拍摄的未经处理的原始图像,时间是2月19日,距离约4.6万公里。这两张照片都属于黎明号探测器拍摄的反映谷神星完成一次完整自转的系列照片之一。  这是黎明号探测器拍摄的未经处理的原始图像,时间是2月19日,距离约4.6万公里。这两张照片都属于黎明号探测器拍摄的反映谷神星完成一次完整自转的系列照片之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8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网站报道,美国宇航局的黎明号探测器很快就将进入谷神星的轨道。这里展示的这张照片是这艘探测器在距离谷神星大约4.6万公里处拍摄的,可以看到谷神星的表面存在两个明显的亮点。

  克里斯·拉塞尔(Chris Russell)是黎明号探测任务的首席科学家,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他说:“谷神星上的亮点原先我们只看到一个,但现在很显然是存在着两个,只是另一个的亮度稍稍低一些,这两个亮点都位于同一个盆地地形内。这可能是与火山有关的地貌,但我们目前仍然需要等待更高分辨率的图像传回之后才能进行比较准确的地质学解译。”

  黎明号探测器使用的是创新的离子发动机,它将在3月6日进入谷神星轨道。在接下来的16个月内,科学家们将会获得大量分辨率越来越高的图像,他们也希望能够借此获得对这颗矮行星地表起源与演化更加深层的认识。随着黎明号探测器的抵达,谷神星表面上的这两个神秘亮点以及其他有趣的地貌特征都将逐渐被纳入研究的聚光灯下。

  安德里亚斯·纳森斯(Andreas Nathues)黎明号背景相机首席科学家,来自位于哥廷根的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太阳系研究所。他表示:“在我们的相机条件下,那颗最亮的亮点仍然难以看清,但尽管它很小,它的亮度却超越了谷神星地表的其他任何地方。这是一个出乎意料的情况,对于我们而言它仍然是个谜。”

  在2011年至2012年间,黎明号探测器造访了灶神星。在考察期间黎明号一共传回超过3万幅图像以及其他的大量探测数据,帮助科学家们大大加深了对这颗星球结构组成以及地质学历史的认识。灶神星直径约525公里,而谷神星直径达到950公里,这两颗星球是介于木星与火星之间的小行星带中最大的两个天体。

  黎明号探测任务由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JPL)负责管理,属于该局的“发现项目”(Discovery Program)旗下任务之一。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负责黎明号探测器的总体科学考察任务,而位于弗吉尼亚州杜勒斯(Dulles)的Orbital ATK公司设计并建造了这艘飞船。德国空间局,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太阳系研究所,意大利空间局以及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学研究所都作为国际合作方参与了这一行星际探测项目。(晨风)

文章关键词: 谷神星亮点黎明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