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金还是蓝黑:这条裙子到底什么颜色?

2015年02月27日15:28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这大半天,有一条裙子引发了激烈——广泛而友好的意见交换。它是什么颜色的?(下图)网友主要分为“蓝黑”和“白金”两个阵营,现在争论已经形成互扔西红柿、鸡蛋,并且马上就要升级成互扔西红柿炒鸡蛋的局面。小编所在的频道也已经争论不堪,各自都打算替对方到同仁医院挂个号去了~

  想当年,咸豆腐脑和甜豆腐脑、甜粽子和咸粽子之争可能都没达到如此惨烈——热情的程度。不过,和那些见仁见智的争论不同,这件衣服到底是个什么色,可是有正确答案的,对不?

  在莫妮卡·莱温斯基成为白宫实习生前,蓝色连衣裙从未获得如此多的关注。但在过去的半天,社交媒体上的人们开始争论意见完美的紧身连衣裙到底是蓝底黑色花边穗还是白底金边穗。没有一方会退让,实际上,这次争论不仅仅和社交媒体相关,也和原始生物学以及人眼、大脑观看日光下世界的方式相关。

国外网站做的类似调查,75%的人选择了“白色+金色”。国外网站做的类似调查,75%的人选择了“白色+金色”。
79.7%的网友选择了“金+白”79.7%的网友选择了“金+白”

  国内某网站在微博中做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79.7%的网友选择了“金+白”;而更早些时候,WIRED网站也做了一场调查,其中3/4的人认为这是一条“白色+金色”的裙子。不得不说这是个令人费解的结论。事实上——是的,先宣布“正确答案”吧——Buzzfeed联系了最早发布这张照片的人,那个人说她亲眼见过这条裙子,是蓝黑的。

  (蓝黑党的吐槽:是的,天理昭彰。其实我们一直奇怪为什么有人看不出来这是一条蓝裙子。事实上,我们也会从那张照片里看到所谓的“金色”,但难道大脑不是瞬间就告诉了我们那只是光的效果么?)

  不同的眼睛 不同的世界?

  光线通过棱镜进入眼睛,不同波长对应不同颜色。光线到达眼睛后面的视网膜后,视网膜上的色素就会开启和视觉皮质的神经联系,视觉皮质就会将这些信号转化成图像。重要的是,第一束光线的波长成分取决于世界的发光体,反映了你所看到的任何东西。不同自己操心这些东西,大脑就会理解眼睛看到的东西的颜色,但这个过程会去掉很多物体的真实色彩。华盛顿大学的神经科学家JayNeitz说:“我们的视觉系统会丢弃发光体的一些信息,然后提取出实际反射率。我研究不同人的颜色视觉差异长达30年,这是我所看到的最大的个体差异之一。”(Neitz看到的是白金色)

  视觉系统通常情况下工作正常。但这张图片涉及到了一些知觉边界。这些知觉边界的形成可能和人们的进化过程有关,人类最终进化成了只在日光下才有视觉的生物。但是日光会变色,黎明是粉红色,正午变成蓝白色,到了黄昏又成了红色。威尔斯利学院研究色彩和视觉的神经学家BevilConway说:“实际情况是,人的视觉系统看东西时,会尝试忽视日光的颜色变化。最终,有的人会忽视蓝边,看到了白色和金色,有的人忽视金边,就会看到蓝色和褐色。”(但不知为何,Conway看到的是蓝色和橙色)。

  在BuzzFeed网站展示的图片中,Photoshop告诉我们,某些人看起来蓝色的位置确实是蓝色。不过,这样的判断可能与背景有着更密切的关系。康威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来看看RGB色彩。R93、G76、B50。如果只根据这些数据来猜测这是什么颜色,那么你会说什么?”

  那么,难道是橙色?

  “是的。”康威表示,“你是在白色背景上查看这些色块。而如果将同样的色块放在中性的黑色背景上,我可以肯定,看起来是橙色。”他通过Photoshop进行了验证,并证明这件裙子确实是蓝色和橙色。

  照片中的环境光线因素对人眼的颜色判断起到了关键影响,从医学角度来讲,这与人眼对于光线的敏感度存在联系。

  如果你看到的是“蓝+黑”,那么证明你视网膜上的视锥细胞拥有较高色彩感知能力,导致你的眼睛能够主动排除掉一部分的干扰,来观察到最真实的色彩。而如果你看到的是“白+金”,那么你的眼睛在低光条件下会对色彩的感知产生偏差,造成颜色的混合(比如红和绿),因此你会在图片中看到金色。

  大脑解读光线的方式

  但也有科学家认为,这也不完全是眼睛中特殊细胞的原因。还有其他的因素。

  在我们眼睛的视网膜上有一种特殊的细胞,称为“视杆细胞”,其用途是夜视能力,另外还有一类细胞被称作“视椎细胞”,其主要功能是色觉。但这些细胞可能也并非导致这一案例中色彩差错的元凶。

  美国弗吉尼亚州兰道尔夫-麦肯学院心理学副教授赛达·瑞讷(CedarRiener)表示:“我认为这样的可能性很低。”

  “视椎细胞”只会与三种颜色的光发生反应,即我们所熟悉的红绿蓝三原色光。具体到我们每一个人,我们眼睛中的这三类细胞比例都会有所差异,但这样的差异似乎并未对我们的颜色视觉造成阻碍。他说:“或许我的眼睛里负责红色光感知的与负责绿色光感知的视椎细胞比例可以达到5:1,而你的这一比例则仅有2:1,但我们两人对色彩的敏感度是相似的。”

  这便是你的大脑解读进入你眼睛光线的方式。

  瑞讷表示:“我们无时不刻在调整着进入我们视网膜的光线数量。”这种光线就被称为“亮度”,即多少太阳光照射到物体上以及多少阳光又被反射掉的定义。

  具体到这件衣服上,有些人认为这件衣服上光照充足,他们看到的是在这件黑色/蓝色(反射率较低)上光照充足。而另外有些人判定照片中的光照条件不足,因此他们看到的是一件白色或金色的衣服。

  那么为何不同人的大脑会对光线的不同做出不同的反应。

  我们的视野在很大程度上收到所谓“自上而下”体制的影响。约翰·博基(John Borghi)是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的神经科学家。所谓“自上而下”的体制先是从大脑出发,并根据自己的经验和预期进行调整梳理,最终获得人知道?

  每个人都怀有不同的经验和期望,甚至集中注意力的程度等等,人们个体同样存在差异。

  举例而言,在你观看这件衣服之前你看过什么其他的东西,将会对你的视觉感知造成影响。也有可能你之前曾经看到过与这件衣服纹理或外观非常相似的衣服,这种经验也将影响你的感知。这在心理学中被称为“启动”(priming)

  不过有趣的是,科学家们不太清楚知觉的个体差异究竟可以有多大。瑞讷表示:“个体间的差异往往不会引起研究人员的注意,因为我们一般都会关注整体性和一般性的情况。而从总体上而言,我们人类眼睛的工作方式是非常相似的,因为整体而言我们都生活在光线颜色相似的环境之中。”

  裙子就是蓝黑色

  即使是《连线》杂志自己的图片编辑团队也发生了争议。许多人认为,这一颜色是白色加金色。高级图片编辑尼尔·哈里斯(NeilHarris)表示:“我最初认为这是白色加金色。当我试图根据这一判断去调整白平衡时,没有起到任何效果。”他看到了高光下的蓝色,因此认为是白色,而金色则是黑色。当哈里斯反转这一过程,向相反方向调整白平衡时,衣服呈现出蓝色和黑色。他指出:“很明显,这一图片合适的白平衡应当取黑色的点。”

  因此,当内容变化时,人们的视觉感知也将变化。“大部分人在看到白底上的蓝色时都会判断是蓝色。”康威表示,“但在黑底上,一些人可能会认为是白色。”他猜测,判断是白色加金色的人可能是在强烈的日光下查看这张照片。“我猜,在夜晚看这张照片更有可能判断是蓝色加黑色。”

  至少,我们对有一点达成了一致:认为这条裙子是白色的人完全错误。

  当然,网友们不会真的就因为一张图片吵得不共戴天。事实上,“白金党”和“黑蓝党”已经迅速达成了共识——一致认为裙子很丑。于是他们放下隔阂又愉快地一起玩耍了。有网友指出,这就是“义结金蓝”的典故。

文章关键词: 颜色光线视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