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达一年多挤牙膏式试验 中国式4G牌照发放结束

2015年02月28日02:06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郭冬颖 北京报道

  2月27日下午,传闻已久的FDD牌照终于发放,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终于获得期待已久的4G制式,这意味着中国移动占4G市场99%份额的独霸局面将演绎成新的三强争霸。然而,此次“奇葩”的发放4G牌照方式也引发人们的思考,为何4G牌照发放长达一年多,结果导致实际只有一家运营商4G商用?为何只支持TD-LTE商用先行,但TD-LTE却照样要为高通缴纳高额专利费?这些巨大争议始终萦绕在“中国式4G牌照”发放过程中。

  中国式4G牌照发放过程

  与一年多前的TD-LTE牌照相比,此次的FDD牌照发放时间可谓传言更多,猜测的发放时间点多达十几个,直至春节后终于被大家猜中,到2月26日下午,圈内一致的说法集中于2月27日发放。

  这实际上也并非“猜中”,而是有迹象,因为根据工信部的通知,2月27日15时,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和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到工信部开会,很明显,此次会议专门为发放FDD牌照而开。

  FDD LTE和TD-LTE都是国际电信联盟确定的4G标准,但是,2013年12月底发放的首批4G牌照只有TD-LTE制式,之后的一年多里,只陆陆续续给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发放了FDD LTE的几十个城市的试验网许可,被笑称为“挤牙膏”的4G试验过程,全球罕见。

  不过,FDD牌照总算正式发放了,同步批准的还有FDD网络运行的频率,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均在其声明里使用了“感谢”、“期待”等类似的字眼,表明其憧憬未来。广东联通一位人士也透露,在FDD牌照发放后,广东联通将主打“主流4G”、“极速4G”、“实惠4G”等卖点,全面发力4G,推进国际主流4G标准在广东的规模商用。

  根据三大运营商之前公布的2015年1月份运营数据,1月份中国移动4G用户新增1673.3万户,总数达1.06797亿户,突破1亿大关,中国电信新增移动用户数据105万,其中3G用户净增212万,未提及4G用户数,中国联通新增移动用户数更是创历史新低。这实际上就是中国式4G牌照发放的结果:过程之曲折和结果之扭曲都令人难以置信。

  联通电信借FDD翻身?

  不过,FDD牌照的发放总算使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4G制式落地,这标志着中国正式全面迈进4G时代。

  实际上,这两家运营商早就做好了准备。广东历来是三大运营商的试验田,广东联通内部工作人员透露,为迎接4G正式牌照发放,广东联通以及广东各地市公司的部分部门员工及领导日前甚至取消休假;并在重点城市和地区进行最后的网络速度测试、压力测试、终端测试,后台系统业已完成了更新和升级;而针对客服人员以及各营业厅业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早在几个月以前就已完成。此外,广东联通市场部门也在积极制定相关套餐,以及各类促销活动,预计近日内就会推出。

  而实际上,早在2014年6月,中国联通获得LTE混合组网试验网牌照后,广东联通就陆续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城市开启了混合组网试验,积极探索并试验验证混合组网模式,引导相关产业链发展演进,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对于获得FDD牌照后有什么好处,广东联通内部人士拿出了一份报告,即据全球移动供应商协会(GSMA组织)日前发布的一份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世界各地的电信运营商共推出了96个LTE网络,使得全球商用LTE网络总数达到360个。截至2014年年底,全球共有124个国家/地区推出了商用LTE网络,较2013年的27个有了大幅增加。而在投入商用的这360个LTE网络中,FDD网络占312个,TDD则占31个,其余17个采用FDD和TDD混合模式。

  其中的含义其实就是,全球大多数运营商选择的是FDD这一制式,无论出国漫游还是产业链之成熟、手机价格,FDD都拥有优势,这可能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看好发放FDD牌照的原因。

  都难免高通高额专利费

  另一个有意思的地方是,根据统计,TD-LTE也被人看好,根据市场机构预测,全球TD-LTE4G用户今年末将达到9610万,但其中82.8%的都是中国用户,8%用户来自沙特阿拉伯,6.9%来自日本。

  不过,这就涉及到另一个问题,这么多的TD-LTE用户来自中国,可是中国的手机厂商却要向高通缴纳TD-LTE专利。

  并且,一年多前,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同时发放过三张TD-LTE牌照,意思是希望三大运营商都建TD-LTE网络,原因是TD-LTE是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G标准,可此前国家发改委向高通征收反垄断罚款时却实际上并未否认高通可以向中国厂商收取TD-LTE专利费。

  这显然是个令人困惑的问题。既然中国拥有TD-LTE的自主知识产权,为何又要向高通缴纳专利费?

  有手机厂商也感叹,实际上在专利费问题上,TD-LTE和FDD这两种4G制式没啥区别,都要向高通缴专利费,但是FDD LTE在全球用户多得多,成本可能也会更低,因此2014年中国移动在4G手机方面的优势可能会被逆转。

  同样以广东为例,根据广州移动的数据,其4G用户数在春节期间也已经突破300万,占了广东移动1500万4G用户的五分之一,但广州联通也是广东联通最强的分公司,近年来在3G上的实际份额已超过广州移动,且FDD LTE的峰值速率为150Mbps,高于TD-LTE的100Mbps,显然双方在4G上将持续大战。

  不过,顶着“自主知识产权”头衔的TD-LTE技术从一开始就得到了国家的诸多照顾,最后却没省去一直企盼的专利费,还逼迫三大运营商违背技术规律均上马TD-LTE,如此曲折的4G发放过程能否不再重演,这也是业界思考的过程。

 

文章关键词: 联通4G中国联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