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正式向电信联通发放FDD制式4G牌照

2015年02月27日17:01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相关阅读:

工信部解读发放FDD牌照:为何不发给中移动

  新浪科技讯 2月27日下午消息,在中国移动领跑4G一年多后,工信部今日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发放FDD制式4G牌照。这意味着,这两家运营商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开4G业务的运营,而中国移动将继续独自坚守TD-LTE。

  工信部今天通过官方微博宣布:经过对申请企业财务能力、技术能力和运营能力等方面的综合审查,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LTE FDD)”经营许可,支持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统筹推进4G融合发展,促进信息消费。

  4G指的是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国际标准共包含TD-LTE和LTE FDD两种制式。按照国际电信联盟的定义,4G技术需满足如下条件:静态传输速率达到1Gbps,用户在高速移动状态下可以达到100Mbps。

  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发布公告,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发放首批4G牌照,制式均为TD-LTE。在随后的2014年中,工信部又分4次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颁发“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LTE FDD)”试商用经营许可,批准二者在试点城市展开试验,系统验证LTE FDD和TD-LTE混合组网的发展模式。

  通信专家表示,随着FDD制式4G牌照的正式发放,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将可以突破试点城市的限制,从而在全国各地大规模展开4G业务,这将改善这两家运营商在4G业务上远远落后中国移动的情况。

  发放时机已经成熟

  自2013年12月TD-LTE制式的4G牌照发放以来,中国移动迅速布局,据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4G用户已达9700万,其中中国移动的用户数为9006.4万。

  虽然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并未公布4G用户数,但综合工信部和中国移动的数据来看,电信联通二者4G用户数加起来尚不足中国移动的1/10。

  进入2015年,中国移动仍然延续了2014年下半年的4G增长态势,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月底,中国移动4G用户数已经破亿,达1.07亿户。

  中国移动在4G领域的领先似乎对整个新增用户市场的格局也造成了巨大影响。

  根据三大运营商上市公司公布的运营数据,在2014年1月至2015年1月期间,中国移动净增用户数达4134.9万,月增速基本保持了一个平稳的态势。中国移动的用户增长大大超出预期,但是其他两家运营商受制于未能拿到正式商用的4G牌照,用户增长则差强人意。

  根据运营商公布的月度经营数据,在2014年1月至2015年1月期间,中国电信在该时间段仅净增109万用户,其中2014年多个月份出现了用户数净减少的情况,全年仅新增4万用户。中国联通虽然没有出现用户数净减少的情况 ,但在该时间段内新增移动用户仅1819.8万,而2015年1月的新增用户数急剧下降至8.3万户。

  三大运营商发展的巨大差距让2014年发放FDD牌照的声音日益高涨。

  利好联通电信

  期待已久的FDD LTE正式商用牌照终于来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都表态2015年将重点布局4G业务。

  中国电信总经理杨杰在2015年中国电信终端产业链年会上表示,2015年中国电信的4G用户数目标为1亿。

  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在日前召开的工信部召开的“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介绍到,2015年中国联通移动宽带网络要实现覆盖到村,人口覆盖率不低于95%,4G网络在市区、县城主城区、发达乡镇镇区、重点场景实现连续覆盖。

  行业专家认为,随着获得正式商用的4G牌照,可以肯定的是,电信联通将从中获益。

  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对新浪科技表示,拿到牌照是电信联通4G市场启动的号角“其实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FDD LTE网络建设已经基本完善,一旦许可拿到,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一定会加快速度,力拼市场。”

  项立刚认为,FDD制式的4G通信网络在速度和成熟度方面都有一定的优势,两家企业应该能凭借这两大特点分得一杯羹。

  挑战犹存

  获得FDD牌照后的电信联通仍然要面临诸多挑战,最为重要的就是网络建设上的落后。在4G网络的覆盖上,中国移动通过一年多的时间已经大幅领先,从而在4G网络的质量上取得了领先优势。

  根据公开数据,截至2014年底,中国移动4G基站数已达70万,2015年基站数将达100万个。行业分析师普遍认为,由于电信联通在经济实力方面远落后于中国移动,中国移动4G网络的覆盖优势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保持领先。

  在3G时代,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还有终端上的优势,但是进入4G时代,三大运营商的差距越来越小,几乎可以实现一机在手任意切换至各个运营商的网络。3G时代的中国移动TD-SCDMA终端明显落后于中国联通WCDMA终端的局面将不复存在。

  电信行业独立分析师付亮对新浪科技表示,从用户角度看,虽然3G时代由于TD-SCDMA的原因导致部分中国移动用户“流失”,但大部分用户都不是事实离开,他们有很大一部分成为中国移动的2G用户,而现在转为中国移动的4G用户。

  通信专家普遍预期,随着这两家运营商大规模开展4G业务,未来有可能向中国移动发起价格战,以展开用户争夺打造。但多数专家表示,由于在网络覆盖方面占据优势,中国移动全面领跑4G已成定局,即使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获得4G牌照,也很难扭转现状。(智勇)

  附:我国4G牌照时间表

  2014年12月17日,中国电信及中国联通TD-LTE/LTE FDD混合组网试验城市分别再增加15个,累计达56个。中国电信新增城市为绍兴、泰州、常州、徐州、扬州、盐城、青岛、唐山、保定、大连、中山、惠州、江南、芜湖、榆林;中国联通新增城市为佛山、泉州、潍坊、温州、阜阳、无锡、宜昌、衡阳、桂林、廊坊、临汾、南充、渭南、南阳、南通。

  2014年11月17日,为配合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工信部下文增加浙江嘉兴为TD-LTE/LTE FDD混合组网试验城市。

  2014年8月28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TD-LTE/LTE FDD混合组网试验城市分别扩大到40个城市。中国电信新增城市为北京、天津、广州、佛山、东莞、福州、厦门、泉州、长沙、昆明、哈尔滨、长春、贵阳、沈阳、太原、呼和浩特、银川、西宁、苏州、无锡、南通、宁波、温州、金华;中国联通新增城市为北京、天津、苏州、青岛、东莞、大连、宁波、长春、海口、太原、南宁、烟台、厦门、昆明、合肥、贵阳、洛阳、唐山、呼和浩特、榆林、兰州、西宁、南昌、银川。

  2014年6月27日,工信部宣布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分别在16个城市开展FDD LTE试商用,待条件成熟,再向更多地区推广。其中中国电信16个城市为上海、成都、南京、合肥、石家庄、郑州、南昌、南宁、深圳、杭州、重庆、西安、济南、武汉、兰州、海口;中国联通16个城市为上海、成都、南京、石家庄、郑州、深圳、杭州、重庆、济南、武汉、哈尔滨、沈阳、太原、长沙、福州、广州。

文章关键词: 4GFDD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