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嘴角是不是又烂了?上火?没那么简单!

你的嘴角是不是又烂了?上火?没那么简单!
2018年04月23日 09:51 新浪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此篇口味略清淡,偏爱重口者请谅~

  阿兔兔说的烂嘴,专指嘴唇及周边发生的各种影响颜值的糟心事件,不包括口腔溃疡。

  你烂过嘴吗?

  可能是嘴角溃烂

  阿兔兔自称“易烂嘴星人”。一旦精神压力大,超负荷工作,生活节奏紧张、紊乱,则必烂嘴——连续三年烂着嘴跑两会,同事送昵称“烂嘴子”。嗯,阿兔兔自己也觉得这张嘴不配称之为嘴……

  不知是不是因为干这行太辛苦,身边不少同事都是一言不合就烂嘴。比如本公号神秘大编“小X”,据说每年不烂嘴的时间占少数。

  最让阿兔兔得意的是,今年两会阿兔兔的嘴终于得以保全,但大boss的嘴烂了,而且烂在人中附近。对,就是看起来像“小日本”那种,阿兔兔忍不住仰天长笑好几次,急的大boss到处找药……

  为什么会烂嘴?

  烂嘴角,一般从嘴角发红发痒开始,然后用舌头越舔越干,一张嘴就疼,不小心就会撕裂出血——这种情况下最恨别人讲笑话。

  还有一部分烂嘴角,随着嘴角边的水泡或痘痘发展,破掉、流脓,结痂,如是反复渐愈。水泡串式的烂可以烂在嘴及周边的任何地方。

  紧张焦虑、过度疲劳、熬夜缺觉、感冒发烧、喝水太少,都容易烂嘴,人们通常一言以蔽之:上火了!

  突然发现中国人擅长用“上火”解释很多身体异样……

  其实,“上火”并没最终解释为什么烂嘴。

  在医学语言里,烂嘴叫作“口唇疱疹”,是由单纯疱疹病毒(HSV)引发的一种常见的病毒性皮肤病,发病部位多见于口周及唇红,易复发。多数复发性疱疹表现为几个或十几个针头大小的水疱群集成簇,周围绕有红晕。

  也就是说,当各种原因致使人体免疫力异常,潜伏在体内的HSV大量繁殖,我们的嘴就要遭殃了。

  HSV是什么鬼?

  单纯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 简称HSV)是人类最常见的病原体,人是其唯一的自然宿主。它存在于病人、恢复者或健康带菌者的水疱疤液、唾液及粪便中,主要靠直接接触传染。HSV感染现已成为世界第四大传染病。

  和其他病毒感染一样,没有根治HSV的特效药。但它可控,引起的危害小,不会导致全身性损害,有一定的自限性,易复发。

  根据抗原性的差别,HSV分为1型和2型。HSV-1主要侵犯躯体腰以上部位,可引起口腔、唇、眼、脑及腰以上部位感染,多为隐性感染,并不表现出症状。HSV-2侵犯躯体腰以下部位,主要是生殖器,是引起性病的主要病原体之一。

  现在,我们终于揪出害人烂嘴的HSV-1。它其实可以侵犯面部任一位置,不过尤其喜欢口角、唇周、鼻周以及颊部。

再来一张再来一张

  阿兔兔密集恐惧症已犯,没看够的可自行百度……

  感染过HSV以后,就会常在同一部位反复发作。病毒先在局部增殖,然后沿神经末梢上行至支配病损区域的神经节内,长期潜伏而形成潜伏感染状态。我们身体会产生抗体,但不能阻止其复发。躲在神经节里的HSV会趁我们身体抵抗力下降时伺机出动——抵抗力下降使得病毒可活化复制,并沿神经纤维到达皮肤黏膜,导致疱疹复发。

  对付烂嘴,这些小窍门亲测有效

  专家表示,目前还没有理想的药物和方法能防止单纯疱疹反复感染。

  如果心态够佛系,感染后任其发展,不出10天也就自愈了。

  不过,用药还是很有帮助的。外用药膏,同事推荐阿昔洛韦软膏或乳膏。 

  知乎上也有很多网友推荐↓

  阿兔兔自己习惯用红霉素眼膏,勤着抹,收伤口很快。红霉素是阿兔兔的万灵药,破哪都擦它,但下次要试一下阿昔洛韦会不会更有效。

  内服药品,推荐维生素B2,又便宜又解决问题。维生素B2又叫核黄素,作为辅酶促进代谢,可以帮助预防和消除口腔内、唇、舌及皮肤的炎反应。

  最后,隆重推出独门绝招:

  记得喝水!

  记得喝水!

  记得喝水!

  阿兔兔今年跑两会特意拿自己做了实验:带着保温杯勤找水喝,每天吃两次维生素B2,一次两片。就是这么简单!在会期比往年长出好几天的情况下,阿兔兔的嘴安然无恙!阿兔兔感动得想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