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为何大举押注Beats:先硬件 后音乐

2014年05月09日 08:22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Re/code今天刊登题为《苹果为何大举押注Beats:先硬件,后音乐》(Why Apple is Betting Big on Beats: Hardware for Now, Streaming for Later)的评论文章称,要充分理解苹果公司收购Beats Electronics的意图,应该将后者作为两项独立业务来看待:其高端耳机产品可以与苹果现有的硬件充分融合,而流媒体音乐服务也可以对苹果的音乐业务形成有益的补充。

  以下为文章全文:

  苹果公司即将展开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收购:斥资30多亿美元收购Beats Electronics。这是一家高端耳机制造商,最近还刚刚推出了一项流媒体音乐服务。

  这笔交易最早由《金融时报》报道,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该交易目前尚未完成。如果假设交易能够顺利完成,那就需要面临另外一个问题:苹果为什么这么做?

  苹果公司目前拥有1500多亿美元账面现金,所以它有足够的财力收购这家公司。但苹果以往的收购活动始终规模很小,不会花费数十亿美元。

  现在发生了什么变化?

  要正确地看待这笔交易,最好的方法是将其视作两笔独立交易。首先,苹果收购了一家电子设备制造商,它拥有很多愿意花高价购买耳机的用户,其中甚至包括一些对其评价不高的唱片爱好者。

  将该业务与乔纳森·艾维(Jonathan Ive)执掌的苹果设计和产品业务相融合,便可给该公司带来一系列新产品,甚至可以为iWatch这种传言已久的产品创造新的推广渠道。

  但从长期来看,苹果公司更感兴趣的或许还是Beats Music流媒体音乐服务的前景。

  在2003年推出iTunes音乐商店后,苹果公司通过一美元一首的单曲给音乐行业带来了一场革命。过去几年间,苹果公司借助数字音乐市场的优势推动了iPod和iPhone等硬件产品的销量,因为已经在苹果生态系统内建立曲库的用户更容易使用这类产品,从而阻止他们被竞争对手吸引。已故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始终抗拒流媒体音乐模式。

  但音乐下载销量已经有多年增长乏力,现在甚至开始下滑,这一定程度上源于Pandora和Spotify等通过广告创收的免费音乐,这类服务都使用了云端平台,而且可以提供体验更好的付费选择。

  iTunes音乐收入的下滑对苹果公司影响不大,该公司目前通过应用获取的收入远高于音乐和其他媒体。但很显然,蒂姆·库克(Tim Cook)还是认为有必要推出自己的流媒体服务。

  今年1月发布的Beats Music并未大放异彩:业内人士估计,该服务的用户总数约为20万,这主要得益于与AT&T的的营销协议,为后者的用户提供免费试用。

  Beats CEO吉姆·艾欧文(Jim Iovine)曾经公开宣布,他的第一个目标是突破50万订户,但即便如此,仍然远远落后于拥有近1000万付费用户的Spotify。Beats上月表示,该公司正在面临压力,因此可能突破AT&T的用户局限,同意在iTunes上出售订阅服务。不过,这却需要向苹果支付30%的收入分成。

  如果苹果愿意,显然可以自主开发流媒体订阅服务。但该公司最近在扩张音乐服务的过程中所展开的尝试或许令库克相信,最好的方法还是寻求外界帮助。

  无论是iTunes Match云音乐存储服务还是iTunes Radio音乐广播服务,都已经令音乐行业颇感失望,甚至连苹果的忠实用户都不认可这些产品。所以,与其自主开发新服务,倒不如直接收购一整套服务来加速发展。

  谷歌Facebook多年以来一直秉承着这种思维,所以他们才斥资数十亿美元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和WhatsApp这样的企业。如果Beats的交易意味着苹果转变观念,那么硅谷的并购大战或许会更有看头。(书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