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资费市场化解读:降价空间有限

2014年05月10日 05:02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两部委:放开电信业务资费 企业可自主定价

工信部解读放开电信资费:鼓励竞争推动价格下降

  新浪科技 王若涵

  昨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宣告电信业务资费正式步入市场化阶段。

  简单来说,电信资费曾经是事前审批,现在主要转为事后监管。过去,电信运营商制定电信资费,需要经过工信部的审批,而现在,基础电信运营商和民营的虚拟运营商均可以自主定价,充分参与市场竞争。

  而消费者最关心的莫过于资费价格。针对此次通告的出台,工信部解读称,目的是希望鼓励竞争,推动电信业务资费水平下降。此次改革是否会给电信业带来巨大震荡?降价空间到底有多大?

  政策松绑

  文件指出,放开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对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电信企业可以自主制定具体资费结构、资费标准和计费方式。

  此次放开的电信业务资费范围包括哪些?放开的资费包括固定和移动的本地、长途、漫游语音,短消息,数据业务等所有电信业务资费。

  为切实保护用户权益,文件对电信企业资费方案设计、宣传推广、协议签订和准确计费等方面提出了多项要求。《通告》还废止了涉及电信资费审批的相关文件。

  为什么放开所有电信业务资费 实行市场调节价?

  工信部表示:为了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和遵循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工信部和发改委决定对所有电信业务实行市场调节价。希望鼓励市场竞争推进价格下降,通过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对电信资费进行调控进行调控。

  而该政策的出台,主要是源于国务院于今年2月发布了《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在国务院决定取消和下放管理层级的行政审批项目中,包含“电信业务资费标准审批”和“基础电信和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审核”等。

  可以说,此次放开电信资费,是工信部针对国务院取消审批项目的具体实施。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表示:“这是工信部为了发展4G和促进企业竞争,提供了政策松绑的环境。今后运营商将不用进行严格备案的审核流程,企业有了更多自主权,可以在短时间内推出套餐。”

  谁会降价

  电信业相对电力、能源等领域,是我国最早进行资费市场化的领域。早在2002年,工信部已经对IP电话在内的34项电信业务实行市场调节价。不过运营商要向当地通信管理局进行备案和接受监管。

  虽然电信运营商近年来制定了五花八门的资费套餐,也针对不同用户进行了定制推荐,但电信资费的性价比仍然略逊于欧美和香港地区。

  消费者时常会有对资费过高的抱怨,比如跨境上网甚至产生了“天价流量费”,而4G商用资费也令很多渴望尝鲜的用户望而却步。

  此次工信部对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对用户而言是直接利好,但关键是运营商究竟有多大的降价空间?

  对于基础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集团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移动将认真按照有关部门要求,用市场机制确定资费价格,充分满足客户的多元化资费需求…同时努力降低经营成本,最终让广大消费者得到最大实惠。

  付亮则表示:“三大运营商要保证给股东的回报。他们在激烈竞争下,维持高利润的难度太大,并没有降价的积极性。”

  去年年底,工信部首次给11家企业发放了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牌照,标志着民营资本正式进入电信业。而三大运营商也已逐渐与合作的虚拟运营商就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达成了一致。

  而降价的最大动力便来自虚拟运营商,“他们相对没有历史包袱”。“虚拟运营商将进入激烈的抢用户阶段,时间或将持续到年底。”付亮如是说。

  降价空间

  随着4G高速网络普及,电信资费本身会随之进一步降低。不仅是政策利好,技术和市场的多重推动也会使资费出现下降趋势。

  一位不愿具名的运营商人士表示,此次政策出台并不会给电信业带来很大震荡。原来的电信资费遵循不超过上限来制定—资费只能往下降,同时工信部对套餐资费的审批并不会“卡死”,“政府的手已逐步交给市场无形的手来调节了”。

  而三大电信运营商在3G网络基站上投入的成本尚未收回,又接着上马4G工程,这对于运营商本身的经营压力会比较大,“降价幅度不会很大,因为现有套餐已经接近成本了。”他说道。

  不过在技术过渡中,基于上一代通信技术的业务资费会随着下一代技术更新而下降。“比如3G资费则会随着4G的普及而逐步降低。这是自然的过程。”上述人士解释称。

  而虚拟运营商则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打起价格战。在引入虚拟运营商后,将有更多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他们将通过各种宣传攻势吸引用户,比如通信业务上的“存话费送话费”、“月底不清零”,以及借助自身资源进行交叉补贴,比如享受购物打折、积分送话费等。

  “如果进行严格备案和审批,可能资费还未推出,市场环境就已经变了。取消审批后,虚拟运营商可以根据竞争对手快速调整,只要计费系统支持,他们可以迅速响应,推出相应套餐。”付亮说。

  基于虚拟运营商的价格调整和宣传攻势,基础电信运营商或将被动应战,进行价格调整。“如何在高渗透率情况下,增加粘性留住用户—关怀老用户和吸引新用户,是三大运营商需要考虑的问题。”

  监管配合

  之所以说降价空间不大,一方面因为基础运营商本身面临OTT冲击、去电信化转型的挑战,加之营改增对其收入的负面影响,使运营商在寻找新的增长点上迫在眉睫。

  另一方面,虚拟运营商主要是从三大运营商手中转售业务,将受限于成本压力和计费系统问题。

  付亮认为,三大运营商的主要收入点可以从4G流量快速增加来经营。“从长期看,单纯的基础通信业务很难维持原有的收益水平,要保证收入必须进行调整,流量经营依旧是在探索之中。”

  而虚拟运营商近日则被曝出利用宣传博眼球却屡开空头支票的状况。

  据报道,以“零月租、无套餐、流量两年不清零”的999免卡为卖点的蜗牛移动,有用户在预定后发现业务并非不清零,而且承诺的支付完成三日内发货,改称6月初发货。

  率先放号170段的话机世界也被指未实现“流量不清零”的承诺。而公司称,因为租用的是中国电信的计费系统,受制于套餐捆绑方式,无法对业务进行自行拆包组合。

  一名不愿具名的发改委人士称,此次电信资费进行市场调节价,或将引起恶性竞争。政府不能完全放手不管,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规范和监管。

  他表示,如果政府完全不管,市场会通过无形的手进行宏观调控,考虑到市场的价格会互相PK。而一些企业为了降低价格同时保证利润,会压缩成本,而网络质量服务将会下降,最终将会对用户产生消极影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