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流感,为什么全世界更害怕新型冠状病毒?

比起流感,为什么全世界更害怕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02月05日 09:49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返朴   ID:fanpu2019

  编译 | 姬智女孩

  “从中国撤侨;关闭过境点;遣返确诊的外国人;对来自疫区的旅客采取禁止入境或隔离措施”……相较于感染人数与致死人数更多的季节性流感,为什么全世界都更加害怕此次新型冠状病毒?

  时至今日,全球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人数仍然在持续上升,但其实相比于另一种更为常见的呼吸道感染疾病来说,新冠病毒仍然是小巫见大巫——这种疾病就是季节性流感(seasonal flu)。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表明,每年全世界有多达500万人成为流感重症病例,约10万人死于流感[1]。相比之下,截止到2020年2月3日,全球确认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为20471人,其中大多数为轻症患者,死亡人数为426人[2]

  数据似乎表明,新冠病毒的影响力是小于流感病毒的。但各国政府纷纷对此次新冠疫情严阵以待,采取的措施包括:从中国撤回本国侨民;关闭过境点;遣返确诊为新冠肺炎的外国人等等。以美国为例,美国将赴华旅行风险级别提升到最高级别,并从2月2日起临时禁止过去14天内曾赴华旅行的所有外国人员入境。

  为什么世界各国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反应如此激烈呢?

  01

  不确定性

  在1月31日(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国家过敏与感染性疾病研究院(NIAID, 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院长Anthony Fauci对此作出了解释:最主要的原因是这种新病毒的不确定性

  他说,流感具有确定性,“我们可以向民众保证,随着三四月的到来,流感患者会大幅减少,我们甚至可以非常准确地预测流感死亡率的大致范围以及患者的住院情况。”但是,卫生部官员不知道新冠病毒的致命性有多强。就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新冠肺炎比流感更容易致死。

  瑞士伯尔尼大学(University of Bern,Switzerland)的计算流行病学家Christian Althaus说:“对于流感,我们可以粗略地估计,每1000名感染者中就有1人死亡(即,死亡率0.1%)。而这种新的冠状病毒,致死率可能达到1%。”换言之,后者的致死率可能是前者的10倍。

  Althaus还说,即使二者致死率大致相当,还需要考虑另外一个层面:如果有办法永久消除流感的传播,人类当然会这样做,但现在流感已过于普遍,难以遏制;而相比之下,新冠病毒才刚刚开始在人类中传播,我们还有机会在这个时候采取有效措施遏制它,甚至消除它。

  以SARS为例:2003年,SARS病毒导致全球8,000多人感染,数百人死亡。在世界各国的努力下,这场瘟疫被成功遏制,没有像流感一样成为全球性疾病。

  02

  传播方式

  对新冠病毒采取严厉措施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传播方式。

  在SARS的传播过程中,大多数SARS病毒感染者并没有把病毒传染给其他人。事实上,SARS主要通过所谓的“超级传播者”进行传播。“只有一小部分感染者会成为‘超级传播者’,比如1位感染者可以将病毒传染给10人、20人甚至30人,” Althaus说,虽然听起来很可怕,但这种传播方式实际上更容易控制。防控人员只需将大部分精力用于确定超级传播源,即可遏制病毒的传播。也正因为此,在SARS暴发的时候,即使你接触了病毒的携带者,情况也不一定会那么糟,因为这些携带者可能并不是超级传播者,不大可能造成新的传染链。

  不幸的是,Althaus等人进行的建模表明,与SARS不同,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方式可能类似于流感,这意味着它的传播速率更稳定,也更难以控制。“这意味着我们必须非常谨慎,才能找到所有感染这种病毒、并传播到其他国家的患者。”

  03

  对  策

  美国的卫生官员认为“隔离“是遏制病毒传播策略的关键因素。目前,美国已将赴华旅行风险级别提升到最高级别,并从2月2日起临时禁止过去14天内曾赴华旅行的所有外国人员入境。在2月3日(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美国疾控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的Nancy Messonnier博士宣称:“采取以上措施的目的是减缓新型冠状病毒进入美国的速度。”

  CDC希望,这些措施至少能防止新冠肺炎在美国扎根,成为一种像流感一样的常见疾病。但这可能为时已晚——Messonnier博士指出,美国政府的措施不能覆盖到每个旅客,考虑到新冠病毒的性质及其传播方式,CDC的希望恐怕要落空。

  同时,最新的数据估计表明,中国仍有数以万计的感染者尚未确诊。

流感新型病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