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美国首例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康复全记录

重磅!美国首例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康复全记录
2020年02月01日 10:04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药明康德

  今日,权威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在线发表了多篇关于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病例的论文,其中一篇介绍了美国首例确诊病例的诊疗过程以及临床表现。这些信息的公开,对于医务人员更好地了解疾病的特征,指导患者的诊疗有着重要的意义。今天的这篇文章中,我们也将为各位读者朋友们介绍其中的一些要点。

  患者背景介绍

  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这名患者是一位35岁的男性。今年1月15日,他结束了在武汉的探亲,返回美国。返美后的第一天,他就开始咳嗽。第二天,在咳嗽之余,他还自觉有一些发热。第三天,他选择在家休息,并依旧感觉有发热现象。而在了解到美国CDC的健康警报后,结合自己的症状和武汉旅行史,他决定去看医生。

  1月19日,也就是返美后的第四天,他前往了位于华盛顿州斯诺霍米什(Snohomish,位于西雅图北边约45分钟车程)郡的一家急诊室。值得一提的是,这名患者在挂号时,就已佩戴口罩,有着良好的保护意识。挂号后的约20分钟后,他被领入检查室接受医生的检查,他也同时向医生汇报了自己的旅行史。

  本论文指出,患者汇报并没有前往华南海鲜市场,也没有和已知的病人进行过接触。

  初步诊断结果

  在急诊室,医生们取得了关于这名患者的第一批生理数据。具体来看,当时这名患者的体温为37.2度,肺部有听诊音。然而,X光胸片的结果则没有异常。

▲该患者的初步诊断结果(数据来源:参考资料[1];制图:药明康德内容团队)
▲该患者的初步诊断结果(数据来源:参考资料[1];制图:药明康德内容团队)

  医务人员也收集了他的鼻咽拭子样本,用于病原体的检验,而甲流和乙流的检验结果均为阴性。48小时后,剩余的检验结果也陆续返回。医生们同样没有检测出副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以及腺病毒的存在。此外,医生们还检测了4种已知能感染人类,导致疾病的常见冠状病毒(HKU1,NL63,229E,OC43),结果仍然是阴性。

  基于这些阴性结果,以及患者的武汉旅行史,美国CDC决定检测这名患者是否携带新型冠状病毒,并要求这名患者回家,在当地卫生部门的监督下进行自我隔离。1月20日,检测结果返回:该患者的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样本,均呈现新型冠状病毒阳性。于是,这名患者被收治于西雅图附近一家医院的隔离病房进行治疗。

  住院后的早期治疗

  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这篇论文里,作者们提到,在患者住院时,已出现恶心和呕吐现象。然而除了恶心和呕吐,以及持续的发烧和干咳之外,这名患者并没有感到任何气短或胸痛,主要生理指标也在正常范围之内。因此,最初这名患者只是接受辅助性的照料,包括每天输注2升生理盐水,并接受恩丹西酮的治疗,以缓解恶心。

  在接下来的5天里,除了伴有心动过速的高烧之外,这名患者的主要生理指标依旧维持稳定。不过在住院后的第二天,他出现了腹泻和腹部不适。值得一提的是,在腹泻的粪便样本中,医生们也检测出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存在(rRT-PCR结果阳性)。

▲该患者的症状全记录,启用remdesivir治疗的日期也做了注明(数据来源:参考资料[1];制图:药明康德内容团队;点击图片可以观看大图)
  ▲该患者的症状全记录,启用remdesivir治疗的日期也做了注明(数据来源:参考资料[1];制图:药明康德内容团队;点击图片可以观看大图)

  但总体来说,在住院的前几天,治疗依旧为辅助性为主,以协助患者控制症状。

  病情的恶化与治疗

  本篇论文的作者们汇报说,在住院后的第三天,这名患者的X光胸片看起来依旧没有异常。然而到了住院的第五天,在左肺下叶出现了肺炎的特征。在出现肺炎特征的同一天晚上,患者的呼吸情况也有所变化,氧饱和度下降到了90%。第六天,医生们决定为他输氧。

  考虑到病情的恶化,以及担心患者出现获得性肺炎,医生们开始使用万古霉素和头孢吡肟两种抗生素进行治疗。

  而在住院的第六天,这名患者的X光胸片结果显示出非典型性肺炎的特征。基于患者的胸片结果,以及持续高烧,需要吸氧,且多个部位的样本出现新型冠状病毒的阳性结果,医生们决定为其提供一种尚未获批的药物——由吉利德(Gilead)公司研发的抗病毒药remdesivir。这是一种核苷酸类似物前药,能够抑制依赖RNA的RNA合成酶(RdRp)。原先,这种在研疗法计划用于埃博拉病毒治疗,但冠状病毒里同样有RdRp。因此,这种在研疗法也有望对冠状病毒进行抑制。

▲这名患者在接受了remdesivir的治疗后,症状出现缓解。图为remdesivir的结构式(图片来源:Meodipt [Public domain])
  ▲这名患者在接受了remdesivir的治疗后,症状出现缓解。图为remdesivir的结构式(图片来源:Meodipt [Public domain])

  在住院的第七天晚上,这名患者接受了remdesivir的静脉输注。第八天,这名患者的临床症状出现了立竿见影的改善。他不再需要吸氧,氧饱和度也恢复到了94%-96%。除了干咳和流鼻涕外,他已没有其他症状。

  本论文发表于美国时间1月31日。在1月30日,这名患者虽仍在住院中,但已退烧。唯一的症状就是咳嗽,且严重程度与日俱减。

  结语

  在论文的讨论环节,作者们指出在这名患者生病(并非住院)的第4天和第7天,病毒具有很高的载量水平,因此有传播的潜力。而且粪便检测出现新型冠状病毒阳性,也值得注意。对于在呼吸道外的潜在影响,目前我们还不甚了解。

  而从这一个病例来看,早期他只有发烧和咳嗽的现象,直到症状出现的第九天,病情才进展到肺炎的阶段。考虑到早期的症状非常轻微,且和其他冬季的传染性疾病有着类似之处,这也增加了诊断的难度。

  关于remdesivir的治疗,作者们认为这是基于患者恶化的病情,使用美国的“同情用药”(compassionate use)原则进行的治疗。尽管在治疗之后,这名患者的病情出现了迅速的缓解,但我们依然需要进行随机对照的临床试验,来确定remdesivir和其他在研药物在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上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我们也期待更多临床数据可以得到公布和发表,让知识武装我们的大脑,用临床上的成功病例指导治疗,早日让患者摆脱疾病之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