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次在门把手上测出病毒核酸 家居清洁一定注意

广州首次在门把手上测出病毒核酸 家居清洁一定注意
2020年02月03日 11:52 环球网

  这些家居清洁盲点很容易被忽视!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刚刚了解到,日前,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监测中,在一名确诊患者家中门把手上发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是广州首次在外环境中发现,提示市民应更注意手卫生。

  市疾控专家提醒,日常家居细节中,有许多可能造成病毒间接传播的途径,容易为人所忽略,如手机屏幕、电脑键盘、水龙头等等,都需要日常清洁。

  在确诊病例家中防盗门把手上测出病毒核酸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周斌介绍,市疾控检测实验室目前的日检测量已经达到660份左右,已接近实验室的极限。检测样本来源于医院上送的排查标本,包括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后密切接触者的标本,在对确诊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中,对居家环境中也会采外环境标本采集。

  “随着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不断深入,现在知道病毒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也有接触传播。”张周斌表示,接触传播包括直接接触传播和间接接触传播,直接接触即直接接触到感染病例,会对作为密切接触者进行排查。

 疾控人员的演示过程 疾控人员的演示过程

  而对于普通社区居民,风险更多来自于间接接触,“如果病毒附着在物体表面,自己的手触摸到被污染的物体表面后进食、揉眼睛等动作,可能会造成自己感染。”

  张周斌介绍,市疾控中心对于确诊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时,会了解病例近期的活动和接触人员情况,对于居家环境中经常触碰的门把手、水龙头、电脑键盘和鼠标等都会相应采样。

  “在我们近日监测中,对一个病例的防盗门的门把手采样中也检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这提示我们,一定要做好居家清洁工作,勤洗手也是非常重要的。”

 疾控人员的演示过程 疾控人员的演示过程

  家居环境中这些清洁盲点 易导致传播风险

  餐前便后、接触食物前、外出回家第一时间都应该用流动的水和洗手液洗手。

  家居清洁方面,张周斌介绍,新型冠状病毒对含氯消毒剂敏感、对热敏感,但是在不同家居环境和卫生习惯,病毒的存活情况不一样。

  在日常家居环境中,手机、电话、鼠标键盘、电灯开关、水龙头、门把手等,都是经常触碰的地方,但卫生情况又经常被忽略,造成潜在的间接传播风险,需要高度重视。

  手机:

  “我们家消耗最大的两种清洁用品,一个是84消毒液,一个是消毒湿巾。”张周斌介绍,自己的家里一向以来都有两个习惯:“回到家洗手后用消毒湿巾擦拭清洁手机,晚上用84消毒液兑水拖地板。现在来看,这两个习惯的重要性越来越重要了。”键盘、鼠标、电灯开关等,也可以参照手机的清洁方式,用消毒湿巾进行擦拭。“注意是消毒湿巾,不是普通湿巾。”张周斌说。

  地板:

  地板等表面可使用消毒液进行消毒。

  张周斌提醒市民,选择消毒液时,要选择背面有“消卫证字”许可证号的产品,消毒效果比较有保障。使用消毒液,按照产品说明书中对于不同物品消毒的配比说明进行配置即可。

  水龙头:

  “有自动感应水龙头的家庭不多,大部分人洗手都是打开水龙头,洗完后又关上水龙头。假如有手上有病毒,洗手后关水龙头又会沾染上。”张周斌指出,水龙头也是一个清洁盲点,应在洗手中也注意水龙头清洁。

  马桶:

  上完厕所后,为了防止马桶内的水喷溅出来,应该盖上盖子再按冲厕键。上厕所、冲厕所后要及时用洗手液和流动的水洗手。并且最好定时对马桶盖进行冲洗。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伍仞 通讯员 穗卫健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杨耀烨

核酸病毒注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