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确诊患者粪便中检测出病毒!千万要做这些事

部分确诊患者粪便中检测出病毒!千万要做这些事
2020年02月02日 09:40 红星新闻

  原标题:最新发现!部分确诊患者粪便中检测出病毒!千万要做这些事

  2月1日晚,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透露,该院肝病研究所研究发现,在某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出2019-nCoV核酸(新型冠状病毒)阳性,很有可能提示粪便中有活病毒存在。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刘映霞提醒广大市民,鉴于这一情况,市民在注意戴口罩的同时,也要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制定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的通知》中指出,新型冠状病毒主要还是通过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传播。 此前,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也表示,除了呼吸道传播,新型病毒有没有通过血液传播、粪便传播、污染物品的传播,还需要进一步证实。 而此次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在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出病毒RNA阳性,说明新型冠状病毒很可能通过粪口传播。

  记者留意到,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钟南山也提醒说,虽然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主要还是通过飞沫传染,但要注意粪便传染的可能性。

  钟南山:我想假如没有跟这个患者直接接触的历史,或者直接接触的话,光是摸他用过的东西,一般应该不会传染的。没有那么严重,这是小概率事件。因为现在主要还是通过飞沫的传染。另外需要注意一下,还有可能是粪便的传染,这个是比较多的。但是你说他用过的东西你摸了一下,一般传染的概率是很小的。

  什么是“粪口传播”?

  粪口途径指的是传染病的传播方式,也叫做经消化道传播。一些传染性疾病的病原体能够在大便之中存活,所以可以通过消化道排出的粪便进行传播,如果这些带病原体的大便污染了手或者食物,那么就会病从口入,导致传染给其他人。 比较常见的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的疾病有甲肝、戊肝、伤寒、霍乱、手足口病,还包括一些寄生虫疾病,比如绦虫病、蛲虫病、蛔虫病。 比如,农民用病毒污染的粪便给蔬菜施肥,如果没有将这些食物充分洗净烧熟,吃了这些食物的人就可能被感染;再如,被病毒感染的人排便后没有洗手,又直接用手接触了别人的食物或餐具,那一起用餐的小伙伴们就会被感染。

  切断粪口传播 将病毒“拒之门外”

  切断粪口传播,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一个重要环节。除了将食物洗净煮熟,“饭前便后”洗手是切断消化道传播最简单易行的方法。

  洗手时应注意使用肥皂、香皂、洗手液等清洁用品,并用流动水冲洗,时长不少于 20 秒。

  来源:北京晚报、深圳卫健委、深圳特区报、央视新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