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商在发国难财?一个卖家自述:我们所有人都要反思

口罩商在发国难财?一个卖家自述:我们所有人都要反思
2020年02月04日 18:53 新浪科技综合

  原标题:口罩商在发“国难财”?一个卖家的自述:我们所有人都要反思

  来源:21Tech(News-21)

  作者:陶力

  编辑:李清宇、刘雪莹

  这个春节,各类口罩的紧缺可谓一“罩”难求。从疫情蔓延伊始,线上销售口罩的电商就成了“热锅上的蚂蚁”。

  原料涨价、政府调配、运输时效等都成为送到消费者手中之前,需要克服的重重难关。很多商家因产能不足而下架了口罩,面对口罩荒,他们都显得有些急躁。

  “工厂现在就是加班加点,工人也非常疲惫。我自己小孩也管不了,父母打电话跟我哭,但我不能回去,我必须在这。” 天猫某品牌旗舰店负责人九十向21Tech记者透露,他已经在工厂十几天没回过家了。

  他只是千千万万口罩产业链上的一员。工信部公开表示,我国口罩最大产能每天是2000多万只数,但正逢假期,复工复产很难齐全,产能和库存远跟不上消耗数量。500只N95口罩,仅够武汉协和医院一个科室一天的用量。

  对于电商来说,他们要率先考虑到抗疫一线的需求,同时普通消费者的需求也在猛增,这些销售口罩的电商陷入了两难。

  调配需要

  1月30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附属协和医院发布求助信息:“刚刚得到消息,我们的物资即将全部用完。”此时,协和医院的物资储备最多只能支持一天半,而这里有

  五百名医护人员奋战一线,一天要消耗数千只口罩。

  与此同时,金银潭医院也向社会各界发布求助信息:“不是告急,是没有了!”在战疫一线,防护物资的紧缺让医护人员不敢脱下防护服,原本只能带戴4小时的医用口罩往往要戴一天。

  举全国之力支援的一线尚且如此,其他非重灾区更是面临着防护物资短缺的困境。西至青海,海西州人民医院的一名基层护士向21Tech坦言:“一次性医用口罩原本只能戴四个小时,现在要戴四五天,过年前发的N95口罩到现在还在用。”虽然海西州尚未发现疫情,但一旦有确诊病例,物资短缺又会成为极大的隐患。

  因此,口罩的调配首先要想到的就是战疫前线。因为全国缺货,四川恒明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紧急将口罩挂在线上售卖。“平常我们的口罩只做线下医院,整个量也就是够五六十家医院正常使用。”该公司负责人廖佳明向21Tech透露,口罩的线上销售是临时开通的,所有照片都是临时拍的。

  但是很快,线上的销售需求猛增,产能跟不上。廖佳明下架了口罩,专门配合做专项销售。“我们是配合相关部门,他们有援助武汉的计划,同时还做一些当地的保障。我们想把口罩利用率最大化,需要让国家帮我们调配。”

  对此,口罩销售商家们也十分理解。九十认为,相关部门的调控,是把这些资源给到最需要的地方,一看就很清楚。面对口罩紧缺的情况,统一调配能最大限度保障疫情严重地区的供应。

  成本上扬

  对于口罩厂商来说,不仅是需求量的暴增,产量跟不上。与之相配套的医用口罩原材料,包括无纺布、过滤用的熔喷布、塑料包装袋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了30%到40%。在国内顶尖熔喷布企业天津泰达,熔喷布的市场价格已经从1.8万元/吨上涨至2.9万元/吨,这给生产口罩的企业以及销售口罩的电商都带来负担。

  “口罩最重要的是里面的熔喷过滤层,这不是每个地方都有生产企业的,天津、广东、安徽、江西会有一些,不是满大街都有,这个明显就是产能不足,熔喷布只能做在口罩上面,有钱也买不到货。”九十透露,从天猫平台来说,它的透明度很大,商家的行为都有数据跟踪,也不敢胡乱涨价。

  对于一些电商上涨口罩价格,很多消费者提出质疑,这其中原料价格、物流价格以及人力成本的整体上升,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四川恒明科技开发公司则面临着企业亏损,在原料上涨的情况下,廖佳明选择了原价出售口罩。

  “现在没办法核算成本,因为每天很波动。工人也陆陆续续回来,亏本是确定亏本。”为了召回生产线上的工人,很多企业开出的条件是平常工资的三到五倍,廖佳明紧急召回了做口罩、一次性使用帽子、橡胶手套等防护物资的生产线工人30多名,原来平均4000的工资现在涨到一万二。

  而在湖北仙桃的一家复工企业工厂内,仅有七个人参与生产,全是老板的亲友。

  物流遇阻

  1月30号,交通运输部表示已经安排向武汉运送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4.5万吨,大型物流公司,如顺丰、德邦、京东物流已经加入政府官方组织的公益运输中,物流运输人手紧缺,口罩销售量猛增。

  一些销售口罩的电商积累了大量订单,21Tech经过搜索发现,大部分销售口罩的电商都无法像往常一样保证七日内到货,例如,海氏海诺旗舰店1月25号之前的订单,只能在3月初陆续发出。

  廖佳明透露,物流成本确实应该涨价,毕竟是过年期间,涨的幅度也大。前期费用的增长,让很多销售口罩的电商不得不提升定价。“可能在线上花二三十块钱买口罩,口罩不值钱,可能就是一两块钱,但是物流费,十几块钱的费用,平常三块钱一单的服务费,就是十块钱,这样二十多块就没了。”

  订单积累,发货延期,招来很多买家不满,一直在线上做口罩销售的九十犯了难,“商家不敢不给,因为害怕天猫处罚我不发货,我接下来线上可能很长时间没有货,买家又肆意退货,我巴不得给线下的人,线下的价格更高,更需要口罩。”

  疫情一来,各行各业心态都会有所改变,对于销售口罩的电商来说,一开始可能会迎来销量的增长,但事态发展到现在,也面临着多重关卡。

  经历了最近二十多天的紧张和忙碌之后,九十觉得面对疫情,大家都需要反思。

  以下为原文:

  我想提醒所有的人去反思这件事情,就是口罩到底是什么?

  整个疫情的爆发是在2019年的12月31号,我记得特别清楚,当天武汉的销量,包括我们线上的销量是猛增的。但是,突然1月1号和1月2号的时候销量持续下滑,我们问了武汉的卖家,他说武汉现在人心惶惶,我们问他戴口罩的人多不多,他说满大街都是不戴口罩的。

  我们的人口是日本的五倍,口罩使用量却只是人家的五分之一。家里可以放创口贴,为什么不放一只口罩?我们没有防护意识,导致疫情出现的时候,我们整个应对就是没有秩序的,无论是从销售层面,还是从买家层面,都没有秩序。

  我指的销售层面,是指那些本来不是卖口罩的人,也想赚钱,做口罩的,更想赚这笔钱。我是支持相关部门统一调度的,如果没有这样的征用和调度,各个环节的人的心态都会发生变化。甚至工厂的老板想成为零售商,自己的工厂直接卖口罩,直接做零售,不管生产了。假如所有卖口罩的人都要再翻一番,这是很恐怖的一件事。

  我想强调的是,戴口罩是一种保护自己,尊重别人的行为,同时,我认为口罩是生活必须品,就和家中的创口贴是一样的。

  另外,就是线上线下的考虑,电商也是背负着压力。这些压力来自哪里?

  首先,我们所有的货物,在天猫乃至阿里的规则下,我们的货一定要给已经预定的买家留着。现在,仓库不复工、快递不到位、时效性又变差,没有办法达到今天发、明天就能到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买家投诉的话损失是很大的。

  所谓的“国难财”,在疫情发生前,都是时长工序的问题。你觉得一只口罩一块钱贵吗?一只KN95口罩3块钱贵吗?商家促销时可能卖几毛钱。现在情况不一样了,我涨到3块钱,卖家觉得怎么涨价了这么多?其实是价值不一样了。依据电商的透明度,涨价肯定比线下低。

  平台是特别想满足客户的需要,我们也要如此。这个时候肆意的退货、投诉,平台再处罚商家,我觉得真的不太好。商家不敢不发货,因为害怕处罚。

  但是,现在有的人刚刚发货就退货了,他没有想到背后的工人其实是冒着风险在生产。有独立思考的人太少了。几十块钱的东西,为什么能够让人感觉这么紧张?赚钱都是其次,原本以为营业额高了是好事,现在一个个都头疼的不得了。发货发不出去,怕别人投诉,发出去以后怕别人退货,我自己还不能去卖,口罩的产能又跟不上。

  现在政府接管了工厂统一调配,我觉得我释然了。哪怕只有1亿人,一天用两只口罩,日均消耗两亿只,产能还是跟不上。光有机器、人、材料都不够,我们需要时间。

  从今往后,我希望大家把口罩作为日用品备着,它的保质期是3-5年。价格也不贵,哪怕过期扔掉,损失也不会很大。不要等到紧急需求了,再去买它,要有储备粮油一样的意识。

  完

  往期精彩推荐

  开工首日全民SOHO:钉钉、企业微信集体崩溃,网友想回公司上班

  不让拍!武汉红十字会掐断央视直播,1200万人傻眼…大家都开始绕开红十字捐款捐物

  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质疑声起,网上药店秒光,实体店连夜排队,连兽药都不放过!

  确诊9692例,死亡213例!世卫生宣布疫情升级为全球突发卫生事件

疫情电商口罩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