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析:为什么说2月2日可能是抗击新冠病毒转折点

数据分析:为什么说2月2日可能是抗击新冠病毒转折点
2020年02月05日 09:15 科学大家

  专题:《科学大家》聚焦新型冠状病毒

  实时疫情入口 

  出品:新浪科技《科学大家》、科技袁人

  撰文:袁岚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研究员、知名科学科普博主,《科技袁人》栏目主讲人

  2020年02月02日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日子,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最特别的其实是这样一个好的征兆: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出现了明确的转折点。下面,我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朋友、风云学会陈经与我的分析。

  首先应该注意到,在判断疫情趋势的时候,应该将湖北和湖北之外的地区分开观察,两条曲线的表现非常不同。在国家卫健委2月2日一早公布的疫情数据中,确实也首次将湖北数据在全国数据外单列出来了。

  分开观察我们就会发现,湖北与武汉的情况仍然比较严重,但是外省市的疫情已经好转了。考虑到全国人口是湖北的20倍,外省市的好转就相当于让全局的情况有一个基本的底线,保证绝大部分地区能快速恢复正常。

  外省市每日新增的确诊病例,在过去四天分别是:1月29日705,30日762,31日755,2月1日669。

  其实连续三天稳定在700多,就已经是好消息了,说明外地疫情没有指数增长,而是在线性增长,这就不会爆炸失控。而最新的669是明确的下降,这就更好了。当新增病例下降到0,才能叫做疫情平息。2月1日的669,让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希望。

  新增确诊病例开始下降,还有一个重要意义,就是我们可以开始估计最终总的病人数量了。假如每日新增逐渐回落到0的曲线跟之前从0开始上升到顶点的曲线正好相反,那么顶点之后增加的病人数量就跟顶点之前的病人数量相同,因为它等于曲线下的面积。2月1日外省市累计确诊病例是4637人,所以可以简单估计最终外省市病人数量是1万人左右。

  当然了,这只是一天的数据下降,也许又会有反弹,要多看几天。不过在谨慎的同时,我们对数据继续好转也有一定的信心,因为从更多的数据可以分析出这一点。

  几乎所有的确诊数据,都是从疑似数据里转来的。由于之前几天湖北的疑似数据没有公布,我们只能看全国的疑似数据。

  先来看新增。最近四天,全国每天新增的疑似病例是:1月29日3248,30日4148,31日5019,2月1日4562。

  图片来自@科技探针

  在2月1日,也出现了下降。而且这一天,湖北的新增疑似数据公布了:2606人。这说明外省市这天新增的疑似数据是1956人,少于湖北。

  再来看累计。需要说明一下,累计疑似不等于新增疑似之和,因为有些疑似会排除,有些疑似会转为确诊,所以累计疑似小于每天新增疑似的和。这个累计疑似,代表还有多少人等待排查,可以理解为确诊数据的“池子”。

  过去五天,全国累计的疑似病例是:1月28日9239,1月29日12167,30日15238,31日17988,2月1日19544。

  可以看出,池子的水深在增加,但是水面上涨的速度减缓了。如果水位停止上涨,那么疫情就转入下降了。

  以上是全国的疑似数据。可以认为,在这其中湖北比外省市严重得多,而外省市许多地方的情况已经不错了。

  例如上海报告了每天的累计疑似病例数据,在160和200之间震荡已经两三天了。那么,在疑似中有多大比例的会确诊呢?上海最近几天在加紧排查疑似,每半天公布一次,基本是在四五个疑似中,有三四个排除,只有一个确诊。如2月1日12时到24时,上海排除32个疑似,确诊8个。2月2日0时到12时,排除15个,确诊5个。

  因此,虽然全国有19544个疑似,但其中外地的感染者应该只有一小部分。可以合理期待,外省市会加大诊断力度,排除疑似,使累计疑似的数据大幅下降。有时这会导致一个地区的确诊病例忽然增加,但其实是好事,不用担心。例如深圳2月1日报告确诊病例增加60,破了记录,其实是清理疑似的力度加大。后面数据就正常了,半天新增的确诊为0。

  在死亡率方面,外省市的数据也比较低,在5306个确诊病例中只有10人死亡,和流感差不多,比武汉低得多。

图片来自@科技探针图片来自@科技探针

  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只要有充足的医疗资源,是完全足以应对新冠病毒的。

  外省市的重症有548人,不到全国的1/4。

  重症占确诊的11%,这个比例也不高。

  2月1日,新增重症47人,也不算多。而湖北重症占确诊的比例就高达约20%,

  重症人数也多很多。

  以上这些数据,是外省市疫情转折的明确征兆。可以预计,到元宵节时,数据会进一步改善。当天可能会出现,外省市新增确诊病例大幅下降,甚至少于出院人数,使得在院人数下降。

  一个合理的问题是,这些数据可信吗?实际上,大家最近都看到了湖北与武汉的许多乱象,连记住基本数据、分发物资这样的工作都有不少荒腔走板的地方,而且医疗资源不足,所以湖北与武汉的数据很可能不能完全反映当地的情况。

  但从许多信息可以看出,外省市的数据基本是真实充分的。

  许多地方政府将每一个确诊病例都列出来了,感染传播的路径是清楚的。大部分是武汉来人,被感染的主要是亲属,一家人聚集传播,还有一些是朋友同事。莫名其妙被感染的例子不多,高度可控。例如,深圳将170个确诊病例都编了号,指出了各个病例之间的关系。

  总体上,各地确实是在严防严控的。外省市的这些数据是非常重要的决策依据,统计方法可信,基础数据可以溯源,是中国不多见的原始数据大规模公开的例子。

  下面,我们来看湖北和武汉的数据。最近四天,湖北和武汉的每日新增确诊为:1月29日1032和356,30日1220和378,31日1347和576,2月1日1921和894。看起来是指数上升,但可以认为,这些数据主要取决于确诊的力度,更多的病例还在疑似里。

  最近四天,湖北累计确诊病例是:1月29日4586,30日5806,31日7153,2月1日9074。

  现在我们不知道湖北的真实发病人数是不是在指数增长,但是肯定很多。

  因此,湖北与武汉的情况需要全国人民关注,外省市需要加大力度帮助湖北。外省市先实现重大进展,湖北再在整顿与支援后跟上,我们就会最终战胜病魔!

  简介:《科技袁人》栏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研究员、知名科学科普博主@中科大胡不归 袁岚峰老师 主讲的科普节目,每周更新敬请关注

  推荐

  《科学大家》栏目精彩文章汇总

  《科学大家》专栏投稿邮箱:sciencetougao@sina.com  来稿请注明姓名、单位、职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