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石正丽团队论文 新型冠状病毒或来源于蝙蝠

《自然》石正丽团队论文 新型冠状病毒或来源于蝙蝠
2020年02月05日 09:44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学媒介中心

  北京时间2020年2月3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Nature)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团队关于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研究论文,论文标题为:蝙蝠是造成肺炎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来源。

  论文投稿日为2020年1月20日,1月23日发表于预印本网站 BioRxiv ,1月26日修回,1月29日正式被接收,2月3日在线发表。

  研究员石正丽团队发现了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来源于蝙蝠的证据,但是此次疫情的动物来源尚待确认。

  论文提到,石正丽团队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与一种蝙蝠身上的冠状病毒在全基因组水平上相似度高达96%,因而推测蝙蝠可能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这一结论,与该团队1月23日公布在论文预印本网站上的结果一致。

  论文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特征进行了描述和研究。2019年12月12日至2020年1月26日,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人类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造成国内2050例确诊感染,56例死亡;并造成国外11个国家35人感染。这些病人的典型临床症状是发烧、干咳、呼吸困难、头痛和肺部感染,后续可导致进行性呼吸肺泡损伤、肺泡衰竭、甚至死亡(横向胸部CT观察),该疾病被确定为病毒性肺炎 。

  研究团队分析了来自2019年12月下旬(处于疫情早期阶段)入院的7名病毒患者样本,其中6人为武汉海鲜市场内的工人,该海鲜市场在2019年12月已首次发现病例。研究人员从一名病人身上分离出这种病毒,然后用它来感染实验室培养的细胞。研究发现:当细胞表面有ACE2蛋白时,病毒就能侵入细胞。

  这种病毒可以通过人体内的ACE2蛋白进入人体细胞,也可能通过中华菊头蝠、果子狸和猪体内的ACE2蛋白进入细胞。这意味着人、中华菊头蝠、果子狸和猪都可以携带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研究还显示,老鼠不能携带这种新型冠状病毒。

  研究团队从5个患者样本中获得全基因组序列,这些全基因组序列几乎是相同的。研究表明: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冠状病毒有79.5%的基因组序列相似性;新型冠状病毒在全基因组水平上与蝙蝠身上的冠状病毒具有96%的相似性。研究团队确认了新型冠状病毒进入细胞的路径与SARS冠状病毒相同,即通过ACE2细胞受体。

  作者指出,病毒最有可能通过人体的呼吸道进行传播,而其他传播途径还需更多患者数据来进一步确认。作者在文中还特别强调,新型冠状病毒与此次疫情之间的联系还没有经动物实验证明,因而不完全符合“科赫法则”。研究团队也不清楚这种病毒在宿主之间的传播规律。

  “科赫法则”是由德国细菌学家罗伯特·科赫(Robert Koch,1843~1910年)于1884年提出的一套科学验证的方法,用以验证了细菌与病害的关系,被后人奉为传染病病原鉴定的金科玉律。

  科赫法则包括: 

  在每一病例中都出现相同的微生物,且在健康者体内不存在;

  要从宿主分离出这样的微生物并在培养基中得到纯培养(pure culture);

  用这种微生物的纯培养物接种健康而敏感的宿主,同样的疾病会重复发生;

  从试验发病的宿主中能再度分离培养出这种微生物来。

  如果研究完成了上述4个步骤,并得到了确定的结论,就可以确认该生物即为该病害的病原物。但是在科赫生活的年代,已有许多疾病无法符合这套法则的检验。而随着医学的发展,已有不少疾病被证实为某种病原体造成,却不满足科赫法则。

  因此,科赫法则虽然在医学上占有一席之地,也能持续对微生物诊断有所帮助,但随着现代医学迅猛进展和医学模式的变革,科赫氏法则在临床诊断学上又面临着新的修正与发展。

  针对石正丽团队的发现,英国雷丁大学病毒学教授伊恩·琼斯表示:“该论文为已经广为人知的事情提供了确凿的证据。新型冠状病毒和引发非典的冠状病毒都是蝙蝠身上的病毒,后者在2003年引发了一场瘟疫。从本质上说,新型冠状病毒比引发非典的冠状病毒更容易传播,但造成的死亡率要小。这种病毒也使用了相同的受体,这就解释了病毒的传播和它引起肺炎的原因。”

  伊恩·琼斯认为,这篇论文的结论非常令人鼓舞,因为“它表明针对SARS而开发的治疗措施、药物和疫苗应该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效。”

自然蝙蝠病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