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撕破脸后撕扯的手机成本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0:45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近来,天时达等国内四家手机厂商与诺基亚的专利纠纷可能已经升级为一场法律诉讼,与之相伴的天时达和诺基亚的口水仗也“新意”不断,尤其是天时达大揭洋手机的成本内幕,言之凿凿地说目前国内绝大部分上市的天价洋品牌手机成本价都不会超过2000元人民币,看到这一说法,作为一名消费者,尤其是已经购买了那些天价洋手机的人来说,会是一种什么感觉。

  想象一下,当你知道你花四五千甚至五六千元买来一款时尚的洋品牌新品,而且成本不过2000元,其余的钱都是多为什么支付的?毕竟这几千元的差额摆在那里,难道只是厂商用来炫耀品牌价值或者慢慢降价“优惠消费者”高价起点?即便天时达的说法有些夸大,可从实际的各种手机产品价格案例来看,其所言价格也不会太大出入。

  从各种高价手机的降价幅度来看,手机的成本价到底是多少没有人知道,当然制造厂商心知肚明,不过从诸多手机的时间下的价格战来看,绝大部分手机的价格都能降到2000元以下,有的甚至能跌破千元关口,这从一个也侧面说明了手机行业的超高暴利,尤其是那些所谓的洋品牌下的新品,所含的价格虚高不能用一个惊人来形容。

  抛开手机成本价的话题,就这次天时达“怒揭”行业价格内幕这一举动来说,多少有些撕破脸的味道,因为其主要是与诺基亚有冲突,却把价格矛头指向了整个行业,是不是有点打击的范围有些广了,这样的话谁还敢与其合作呢?也许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但是就行业里的潜规则来说,没有人喜欢这种动不动就揭老底儿的合作伙伴或者对手。

  作为旁观者的消费者们来说,这种厂商间因为“合作不顺”产生的互相揭短的事例也不是很难见到,只是就这上面所折射出的各种行业内幕来说,非常得令人不爽,尤其是处在整个行业上游的国外几大手机制造商集体维持的这种“默契”,多少有些讽刺。然而,更加令人无奈的是,即便接连曝出如此内幕,还能维持如此游戏模式,是不是更值得反思?

  就这次国内相关的手机厂商怒揭行业成本内幕的初衷来说,不外乎是利益之下的一种“反攻”行为,从其效果来看也许打击的并不是手机上游厂商的游戏规则,受挫的反而是众多消费者对这个行业的诚信经营的一种信任,尤其是高端新品的价格与价值之间的比例关系,消费者以后只能会更加理智的认知。

  在商海有句话叫做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而今面对这种市场与利益之下厂商的互相攻击,消费者真的就得到实惠了?困惑中。

  站在国内各大手机厂商的角度,尤其是靠引进贴牌生存的厂家来说,这种揭露只能会让众多国外手机巨头们选择合作伙伴时更加的小心、附加的条件更加严谨,否则受到折损就是自己的利益。如此看来,在手机行业里的太多潜规则不是对外的,而是给自己人的,不过如此。

  从上市之初的天价手机最终沦为只卖一千多块钱的市场低端产品,抛开正常的降价因素,我们是不是更应该质问这个行业:暴利之下的潜规则什么时候破除!

  作者:小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