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高通的傲慢还会继续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9:19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在任何一个搜索引擎里输入“高通”“专利”几个字,回车后不难发现几乎任何一条相关的新闻都能和官司纠纷撤上关系,作为CDMA相关通信技术专利的持有者,高通的每一次出招接招几乎除了讨价还价和法律诉讼就没有别的,而这,已经成为了其在这个产业里独特的与人交流沟通方式。

  这一段时间,与高通有关的新闻不少也不过如此,从传言诺基亚退出CDMA技术产品
、到高通在韩国与印度遭遇到的“垄断和专利费之痒”,我们不得不再次用一种质疑的眼光再次审视这家几乎坐靠专利来生存发展的公司:这种游戏方式之下还能玩多久?

  客观地说,专利这种法律形式的初衷是保护技术产品权利人的权益的,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却彻底的变成了某些大公司大企业垄断和把持相关产业和市场的最佳武器,尤其是类似高通这样的专利公司,已经彻底的让专利与垄断等同,谁的尴尬?立法者的?当各种专利法规和

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成被变相利用成为市场与利益的独享工具的时候,就是现在的高通CDMA们!

  按照游戏规则,任何一种专利所涉及的范围,后来者要么避开其所关联的项目内容、要么按照专利人的意愿完全购买或者付费使用其部分,否则就是违规违法,而高通正是利用这种专利排他性的游戏规则,并把这种游戏规则使用与发挥到极致、甚至已经有些偏激的典型。

  CDMA的技术概念始于1988年,其后作为一种先进的通信技术被逐渐的推广普及,然而随着高通公司的独控把持,CDMA技术与高通公司一样慢慢成为了通信行业里“专利垄断”和坐收渔人之利的代名词,两者不管提起哪一个,人们最容易联想到的就是产业技术垄断和高通的傲慢难以沟通,当然要想和高通沟通好的前提就是无条件地接受其各种要求条件。

  从通信通讯技术的演进来看,从1G模拟到现在的2G与2.5G技术,市场的主导依然是GSM,然而随着3G和4G技术概念的成型,不但GSM技术的应用受到挑战,就连高通的旧有CDMA技术也受到很大的排挤,尤其是与我们的TD-SCDMA相类似技术,由于和高通所持的已有CDMA专利交叉不多,所以很现实的影响到了其“优越感”,再加上一些手机制造商们接连弃CDMA技术产品转投GSM阵营,高通在行业内的地位开始被弱化,然而即便在如此前提之下,高通不但没有适时地用更加优惠的条件拉拢别人,反而依然把话把事情说做的不容他人猜度、难以转还,所以靠的是什么?

  从高通集控CDMA技术来看,从已有的各种3G技术甚至是4G技术环境来看,想来高通不会让自己的已有地位和生存模式受到挑战的,而按照其一贯的作风,一定会再次通过类似专利收购的方式来切入现有和将有的通信技术领域,而且发力点很可能又是这些技术的核心层面,所以我们有必要提高现有3G甚至是未来4G技术的开放度,否则很容易再次给类似高通一类的公司钻了空子而成为他人再次坐收渔人之利的工具。

  大家很清楚,高通的傲慢难以沟通来自于游戏规则,尤其是专利的交换、收购和持有环境决定了其总不缺乏入局和控制某些方面的资本,所以行业内的参与者们应该吸取这种教训,不让某些技术被一人一家所操控,否则都将成为他人的牟利工具,一如高通CDMA。

  在现实之下,类似高通这样的“专利嗜利公司”还有很多,在这种看似合理合法的现象背后,其实已经是一种病态的游戏模式,只是在这些利益即得者们继续把持专利游戏规则的前提之下,不服从则出局。

  高通的傲慢还会继续,只是在行业里能有几人完全不去买他的帐呢?

  作者:小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