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 TD-SCDMA产业经济年会专题 > 正文

中国3G前六年投入预估为6000亿 多种资金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20:2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中国3G前六年投入预估为6000亿 多种资金支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局长邓寿鹏21日TD-SCDMA年会发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文/曹增辉

  新浪科技讯 2月21日,TD-SCDMA产业经济年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局长邓寿鹏透露,按照各个运营商所预测的数据,中国3G启动后前六年的总体投入将会达到6000亿元人民币,其中每年投入接近1千亿。

  具体而言,3G建设中组网投资规模,第一年需要投1141亿,第五年需要投1046亿,其他几年都略低于1千亿,总体6年结果是5913亿,这就是组网的投资规模。

  邓寿鹏认为,每年1千亿的投入对国内GDP的增长,对就业、服务,对国家的税收无疑都是贡献。此前包括北京邮电大学阚凯力教授等在内的一批专家认为今年3G大量投入将造成亏损,并使得国家资产蒙受损失。

  政府只承担引导资金

  “在我国建成全国规模的3G相关基础设施总投资大约4千到6千亿,这笔巨款需要内资、外资、国资、民资多种所有制共同筹集,共担风险,共享效益。有人误导说这些钱要中国政府都拿出来,没有这样的市场规则,所以不用担心,政府提供的是引导资金和政策。”

  邓寿鹏说,国家在3G发展中主要是提供研发支持,比如对大唐原创性的研发支持,提供引导资金,特别是明确的政策指向,中国政府应该坚定不移地表明自己的立场,这样就会吸引全球的运营商、投资者跟紧中国的3G步伐。

  与会专家北京邮电大学首席经济学家李极冰也表示,从目前来看,我们国家对TD-SCDMA和电信产业技术研发的投入还是相当低的,“有一些人说大唐TD-SCDMA花国家那么多钱,我说这不能这么看,我的看法国家钱花得还少了。”

  政府的16字3G工作

  针对当前的3G发展,邓寿鹏认为,政府的工作主要是16个字:审查标准,划分频率、发放牌照,监管经营。

  “前几天我们开了一个内部会议,大家有很多共识都支持国家应该尽快的拿出3G决断”,邓寿鹏说,目前3G论证研发、实验、产业化各项工作都依次进行,等待国家决策机不可失。

  据悉,政府正在积极准备TD-SCDMA下一阶段测试工作,也即TD-SCDMA规模技术试验网的搭建。相对主流的消息显示,该网络的搭建工作有望在今年3月初启动,并选定了北京、上海、保定、绍兴、秦皇岛等五个城市。

  相关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局长邓寿鹏发言全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