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D-SCDMA产业有望成熟 外资设备商紧急站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5:5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沈娟 发自上海

  3G 临近,随着TD-SCDMA 在中国独立组网的可能性越来越明朗,TD-SCDMA产业链的逐步成熟,外资电信设备制造商对TD-SCDMA的态度也在不知不觉中发生转变——从观望到真正投入,部分投资较早的厂商在该领域上的投入甚至已经开始取得了相关成绩。

  另一方面,尽管从中国移动GSM现有设备市场来看,爱立信等国外设备厂商占据明显优势,未来3G争夺中,国内设备供应商的力量也不可低估。《第一财经日报》从百纳咨询得到的数据表明,国内设备厂商有可能抢夺到40%~50%的3G设备市场份额。

  西门子:早投入早占位

  最早支持TD-SCDMA的外资企业是西门子。

  “西门子在TD-SCDMA专利和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鼎桥’)中的投入,都会让其在未来TD-SCDMA市场中,保持起码前三名的地位,从这个意义上说,西门子在TD-SCDMA的布局上可以说取得阶段性胜利了。”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在所有的外资厂商中,业内人士均对《第一财经日报》称,西门子是外资厂商中最成功的TD-SCDMA玩家,也是“真正做TD-SCDMA的厂商”。在华为和西门子共同建设的合资企业鼎桥中,华为做核心网,最重要的无线部分反而由西门子来完成。

  而事实上,业内人士还强调,在华为的3G布局中,WCDMA的能力更强一些,这一点和爱立信比较类似。

  爱立信:选择中兴很明智

  对于电信设备商老大爱立信来说,最大的转变则在于从最开始冷眼旁观过渡到有限度介入TD-SCDMA产业。

  目前,爱立信开始选择和中兴通讯寻求混合组网的合作。对于此种战略的选择,业内普遍认为,是爱立信综合考虑国内电信行业未来的格局,并且结合自身利益最合理的方式。

  之所以被认为到目前为止还是有限度地介入,分析人士解释说:“从技术标准上来说,发展TD-SCDMA和爱立信擅长的WCDMA相违,所以对于爱立信来说,目前支持TD-SCDMA和WCDMA混合组网已经是对TD-SCDMA做出比较大的支持,否则,就会对其自身WCDMA战略有负面影响。”

  在合作伙伴的选择上,爱立信选择中兴是非常明智的——中兴通讯在TD-SCDMA产业中所处地位和产业化能力都很强,一旦中国3G有混合组网的牌照出现,爱立信会在混合组网的WCDMA有所收获。

  诺基亚:最后行动挤掉北电

  在目前全球3G领域市场份额第二位的诺基亚,在中国几乎是布局TD-SCDMA的最后行动者。诺基亚在中国寻求TD-SCDMA合作,出人意料地挤掉了北电,和普天建立合资公司。

  表面上看来,北电仍然声称会和普天寻求其他方面的合作,但是业内人士均认为,北电基本上已经被TD-SCDMA联盟挤出局。

  而诺基亚和普天的合作,与北电相比,合资公司规模更大、合作更加深入。“将会侧重在资本层面。”业内人士对诺基亚和普天并不十分明朗的合作模式分析道。此前,北电与普天合作松散,其模式主要是北电卖核心网给普天,普天使用自己的无线设备进行配套。

  分析人士还认为,普天在TD-SCDMA阵营中相对比较弱,产业化能力不是很强,以后不排除可能会以OEM某家的方式进入市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