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股价下跌引股东不满:或物色新CEO

2013年04月23日 02:4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可瞻 罗慧

  除了防范盈利放缓外,蒂姆•库克(TimCook),这位乔布斯钦定的苹果帝国现任掌门人,或许该适时考虑下他在苹果的职业生涯前景。据《福布斯》杂志爆料,由于苹果业绩下滑加上市值快速蒸发,库克可能被迫离职。

  彭博汇编资料显示,自库克正式担任CEO以来,苹果股价从396美元起步,最高至705.07美元,现在又跌回原点。

  或首现季度盈利萎缩

  《福布斯》援引一些接近苹果高层的华尔街消息人士称,苹果正秘密寻找新任CEO,以替代蒂姆•库克。不过,目前尚无任何证据表明公司董事会已着手此事。

  一些投资者反映,公司应该考虑换掉库克,因为自2011年10月以来,这家硅谷明星公司的股价在大起大落后,目前甚至低于库克刚接手苹果时。至少一名大股东认为,公司正寻找一位在科技行业方面有着卓越才华,同时有足够资历的CEO候选人,以避免重蹈惠普和百货商彭尼(J.C.Penny)的覆辙。

  库克是船厂工人的儿子,与乔布斯一样是工作狂,他通常会在凌晨4时开始发电子邮件。

  如果库克真的失去了董事会或股东的信任,或许他也无可奈何。彭博资料显示,截至4月18日,贝莱德(Blackrock)是苹果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5.24%,其余前九大股东均为机构投资者。相比之下,截至1月底,库克仅持有1.4万股,持股比例几乎可以忽略不算。

  苹果将于23日公布第二财季获利报告,但结果很可能会令人失望。根据彭博汇集的分析师预估,苹果第二季度净利润可能下降18%至95.3亿美元,或为10年来首次萎缩。对此,OracleInvestmentResearch的分析师称,“由于苹果业绩不稳定,市场需要看到一些前景光明的证据。”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试图联系苹果中国区新闻发言人,但截至记者发稿前,电话一直未有人接听。

  巨人脚步放缓

  股东们对于库克的不满,主要源自股票价格的下跌。在库克接手苹果后,该公司股价从396美元起步,在去年9月触及历史最高点702.5美元。然而,截至2013年4月19日,苹果的股价下跌至390美元,创下52周的新低,而自2012年9月创下最高点至今,苹果的股价已经累计下滑了44%,市值蒸发2900亿美元,成为过去7个月中市值损失最多的公司之一。

  对于这一损失,专业金融博客作者比尔•山博林在SeekingAlpha上撰文形象地描述为,“这相当于谷歌的市值跌为0,或麦当劳向公众免费提供9年的食物。”

  市场普遍认为,导致苹果股价下跌的原因,是苹果供应商出现音频芯片积压的新闻,而近来,苹果市场份额的下降,也成为其股价下跌的另一个理由。

  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数据显示,在2012年三星电子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企业,市场占有率为30.3%,而苹果仅为19.1%,主要因为三星电子推出了大量的低价手机,占领了中低端市场,而在2012年第四季,苹果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有率从2011年同期的23%降至21.8%。

  来自华尔街的冲击

  苹果财富高增长的光环逐步褪去,加上自由落体式的股价曲线,是否意味着苹果不再具备投资价值呢?苹果公司本身是否真的像股价所反映的那样岌岌可危呢?

  答案或许并非如此。苹果在2012年的营收和利润依然创下了历史纪录,目前拥有超过137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不可否认,苹果依然是全世界企业羡慕的对象,尽管在过去的一个月中,至少有9家券商下调了苹果的目标价,但在追踪苹果股票的券商中,仍有四分之三以上将这只股票的评级定为“买入”。

  对于股价的下跌,或许用华尔街的一条铁律来解释更为贴切,“一只股票不会永远在涨也不会永远在跌”。涨到700美元和跌至400美元,或许跟华尔街有更多的关系。

  对此,《纽约时报》曾撰文称,苹果股价的下跌是恐慌情绪作祟,抑或是对冲基金猎杀散户的行动,因为据投资公司SigFig估计,2012年美国大约有17%的散户持有苹果股票,达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成分股平均持有比例的四倍。

  “每股700美元确实过高,由于上扬时投资者过于乐观,在股价自我修正的时候,这种趋势就会引发羊群效应和恐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行为金融学教授阿瓦尼德哈•苏布拉马尼亚姆(AvanidharSubrahmanyam)这样解释道。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