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人均通话量下降现危机:利润几乎停止增长

2013年04月23日 03:50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3日凌晨消息,根据中国移动2013年一季度业绩,这个曾被认为中国最赚钱的国有企业在今年第一季度利润同比增长仅0.3%,几乎等同于停止增长;而且不妙的是,平均每月每用户通话分钟数同比下降了2.98%,这意味着中国移动以语音通话为主要增长点的盈利模式正在衰退,在长达十几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移动增长乏力。

  增量不增收

  中国移动于4月22日公布了2013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中国移动一季度营收1347亿元,同比增长5.7%;净利润达到278.799亿元,同比增长0.3%。

  从上可看出,中国移动的利润同比几乎停止增长,而且,2013年一季度,中移动净增1601万用户,用户总数达7.2631亿户;新增3G用户2644万,用户总数达到1.1437亿户。也就是说,这还是在中国移动用户仍在增长的情况下的结果。

  另外,该季度中国移动的ARPU值从去年同期的71元下降至63元,这在近几年来降幅最大的一次。这些都是中国移动增量不增收的表现,表明中国移动虽然用户数在增长,但却并未从中获得更多的利润。

  这比2012年的情况还糟糕,2012年中国移动净利润达到1293亿元,同比增长2.7%,最起码实现了2%以上的增长。

  语音通话受重要影响

  那么,中国移动的用户增长为何不能转化为利润呢?从中国移动的一些统计数据其实能发现中国移动利润停止增长的原因。

  根据中国移动一季度的业绩报告,2013年一季度,中国移动总通话分钟数达10375亿分钟,比上年同期增长3.9%;但是,平均每月每用户通话分钟数只有488分钟,同比下降2.98%,也就是说,占中国移动重要收入来源的语音通话收入出现了重大问题,人均通话量在下降。

  这并非中国移动第一次出现这种问题。2012年中国移动的用户总通话分钟数达到41,923亿分钟,比上年增长7.8%。但是,语音业务2012年营收3680.25亿元,较去年仅增长1%。

  而语音通话的重要性有多大呢?2012年,中国移动营收5604亿元,其中语音业务收入就达3680.25亿元,占总营收的近66%。

  这可能也是中国移动高度关注微信的原因。今年两会期间,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曾直言,OTT对电信行业的传统业务有替代性,“如微信替代了短信,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替代语音和彩信,这就是最大的威胁”。

  在更早的2013年巴塞罗那MWC移动世界大会上,奚国华也曾指出,“传统运营商目前面临的压力非常大。第一个竞争是三家传统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但仅仅是量的变换,你多一点,我少一点而已;而第二个竞争,有可能引起质的变换,比如微信、Skype,对我们的语音、短彩信产生了很大替代性。从我的角度看,互联网的挑战竞争更可怕”。

  2G用户大量转为3G

  另外,中国移动一季度业绩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的3G用户增长速度大大加快。

  之前的2012年全年,中国移动3G用户净增3672万户,平均每月增长300万户。但是,中国移动今年1月3G用户增长705万,2月增长951万,3月份增长988万,增幅已经达到去年每月增长数的3倍。

  但是,中国移动的2G用户却在减少,以今年3月份为例,中国移动3G用户增长988万户,但该月新增用户587.8万,也就是说,2G用户减少了401.8万。这只能用一个原因来解释,中国移动将大量的2G用户转为3G用户。

  这一举措再加上大建WiFi等流量经营措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今年一季度,中国移动的无线上网业务流量达3826亿M,比上年同期增长1.6倍,其中移动数据流量达1034亿M,WLAN流量达2792亿M。

  “信息通信领域正发生颠覆性变革,技术持续创新,新业务不断涌现,新业态加快形成。随着通信市场饱和度的日益提升,通信运营商之间的同质竞争更加激烈;互联网业务异质替代日益凸显,跨行业竞争也日趋激烈。公司市场地位面临挑战,发展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在发布2012年财报时,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曾发出上述警告,而今年各种压力将加剧,尤其是互联网业务的异质替代效应。(康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