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阴影下的中国学徒:蔚来尚不可期

特斯拉阴影下的中国学徒:蔚来尚不可期
2018年09月13日 10:34 新京报

  来源:寻找中国创客 记者:薛星星 编辑:苏琦

  特斯拉的股价不仅令马斯克心神不宁,还顺带连累了它的中国学徒们。

  北京时间9月12日晚,蔚来正式登陆美国纽交所上市,发行价6.26美元,处在发行价区间的低端,开盘即破发,最高跌幅达14%,截至晚11点,蔚来汽车股价报5.95美元,市值约61亿美元。

  惊险过后,收盘报6.6美元,较发行价上涨5.6%。按收盘价计算,总市值67.72亿美元。

  自诩的特斯拉对手 开盘即破发

  美国当地时间9月12日一早,纽交所的门前就挂起了印有蔚来logo的大片蓝色旗帜。李斌专门从国内拉来了4辆汽车放在纽交所的大门前,其中包括蔚来汽车不计成本打造的限量版赛道超跑电动车EP9及首款量产车ES8,以此证明自己是一家新兴的电动汽车品牌。

  与8月初媒体爆料中称蔚来预计的380亿美元市值相比,61亿美金缩水的可不是一星半点。据路透社报道,一位了解公司计划的人士称,在IPO之初,蔚来汽车原本希望估值达到20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可能是由于蔚来上市的关系,9月12日开盘后特斯拉股价上涨,最高涨幅达8%,截至北京时间12日晚11点,股价为285美元,涨幅1.99%,市值约486亿美元。

  李斌在招股书中将蔚来视为特斯拉在中国的直接竞争对手,招股书中至少13次提到了“tesla”的名字,不断向投资者举例证明,在中国的市场环境下,蔚来的竞争力要明显优于前者。

  然而一些评论称蔚来是“自诩的特斯拉对手”,认为蔚来最多只是拥有了电动汽车的外观,根本无法与特斯拉相比较,且蔚来自己实际上根本没有属于自己的生产线去生产汽车,还要靠“代工”。

  这是横亘在中国新造车企业面前的一道难以跨过的鸿沟。作为国内新造车企业中跑在最前面的人,李斌选择了同江淮汽车合作,由后者代工生产。这也就意味着,最终蔚来交付的首款量产车型,车身背后还要打上江淮汽车的字样。

  这家位于安徽的国产汽车厂商,官网上售价最贵的一款汽车起售价为23万,人们认为它与蔚来想要打造的高端形象不符,甚至对其造车品质抱有担忧。

  作为造车的新入局者,李斌似乎也无能为力,他不得不多次在媒体面前解释,蔚来是与江淮合作新建了工厂,同时新开了生产线生产全铝车身的蔚来ES8。为了使合作伙伴看起来更高端,李斌在去年底的五棵松发布会上,还专门选用了江淮汽车的英文名称“JAC”。

  那场发布会蔚来豪掷8000万人民币,包下了整个五棵松体育场及周边的五星级酒店,动用8架飞机,60节高铁车厢,才把各地的5000名蔚来准用户和数千家媒体运到发布会现场。

  这是一套完全不同于传统车企的打法,曾创办汽车媒体易车网的李斌深谙媒体营销之道。他将苹果对消费级电子产品的一套打法移植到汽车上,通过在各地建立的蔚来中心及手机App来销售汽车,打破了原有的汽车销售体系,并试图营造一种用户社区氛围。有媒体称,仅北京的蔚来中心一年的租金就在1亿人民币以上。

  蔚来为江淮亏损兜底 量产一万台的赌约能否实现?

  过去,李斌从资本市场中为蔚来汽车拿到了至少22亿美元,几乎中国最有名的投资机构及互联网大佬都在这份名单当中。

  但对于烧钱如流水的造车行业而言,蔚来拿到的钱还是不够多。从2016年至今,蔚来累计亏损额超过了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0亿元。仅在2018年上半年,蔚来汽车就亏损了5.02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255亿元。

  无论如何,蔚来都必须启动上市来筹措更多的资金。但很难说美国的投资人们是否会认同李斌“重新点燃人们对汽车的认同和热情”的造车理念。

  整个2018年上半年,蔚来汽车最终只向用户交付了481辆汽车。截至8月31日,蔚来的产量达到了2200辆,交付1381辆。此外,蔚来手上还积压了约1.5万个已交付定金的订单未能生产,其中大约40%的人支付了不可退还的钱款,每笔45000元,蔚来计划在之后的6-9个月将其完成。

  为此,蔚来与江淮汽车签订了一份为期5年的制造合同,计划年产销量达到5万台,并在前三年按月向江淮支付每辆车的生产费用。

  蔚来还承诺在开始生产后的3年内为工厂的经营性亏损兜底,并在今年第二季度向江淮汽车支付了1亿元人民币补偿费,其中包括今年二季度的 6500 万元经营性亏损,同时预付了一部分三季度的预期亏损。

  但人们的疑虑始终未能打消。上市前夜,有媒体报道称,日本软银集团放弃了对蔚来的投资。而在今年4月,媒体的口径还是软银曾考虑在蔚来IPO时购买2亿美元的股票。

  “谢谢所有的投资人,要支持一家初创的汽车企业,需要远见的卓识和勇气。”李斌在敲钟前面带微笑地说。

  现在,李斌终于如愿带着他所创立的蔚来汽车和特斯拉站在了一起。只是不同的是,特斯拉现在是想退但退不了,缓慢的产能令马斯克数度哽咽。而另一边,美国的投资人们似乎也不是特别看好这位来自中国的“特斯拉学徒”。

  李斌从来不曾担忧过蔚来汽车的产能,虽然ES8在发布后曾多次跳票。上个月,他对外表示要在今年底完成量产一万台的目标,国内另一家新造车企业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却公开反驳,称那是中国电动汽车初创企业无法实现的一个目标。

  双方为此立下赌注,李斌称达不到目标赔付一辆ES8给何小鹏。不过各位,这种话听听就好,雷布斯不也曾和董明珠立下10亿元的赌注么?

李斌特斯拉蔚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