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成功IPO,中国电动车第一股能否超越特斯拉?

蔚来成功IPO,中国电动车第一股能否超越特斯拉?
2018年09月13日 10:21 财经网

  美国当地时间9月12日上午9点30分,蔚来(NIO.NYSE)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开盘报价6.26美元/ADS,12名蔚来用户(包含普通用户、合作伙伴与蔚来员工组成的车主代表)上台敲钟,而蔚来创始人李斌以及蔚来高管并不在此列。

  这是致力于成为世界上第一家“用户企业”的蔚来为证明自己而打出的第二张“感情牌”。在8月13日蔚来向SEC递交招股书的同时,李斌已经发布了蔚来践行“用户企业”理念的首个举动。在其对外发布的公开信中,李斌表示将拿出自己持有的5000万股蔚来股票(相当于自己持有蔚来股份的三分之一),成立蔚来用户信托基金。在保持投票权的同时,这部分股票的经济收益将由蔚来的车主用户通过一定机制,讨论如何使用。这一史无前例的举措,不仅加深了车主和用户对于蔚来的好感,无疑也强化了华尔街对于蔚来这家来自中国的电动车新秀的模式认知。

  作为一个在汽车和互联网行业都浸淫多年的人,李斌并非不知道汽车是一个资金和技术壁垒都非常高的行业,但他同时也深知,传统的汽车产业正面临“四化”转型,从单纯关注车到关注车背后的消费群体转变,行业变革带来新的机会。

  “汽车将来可能不仅是交通工具,也是某种生活方式的通行证,买一辆车意味着你进入了某个俱乐部,每个俱乐部定义不同”,李斌认为。蔚来的初心就是想要搭建一个与传统车企不同的“俱乐部”,摆脱不断恶化的现状、污染、不断上涨的费用以及耗时的维护,以拥有智能技术和互联服务的电动汽车为突破口,改变用户对拥有一辆车的体验,让拥有一台汽车成为一种真正让人愉悦的生活体验。2014年11月,蔚来正式成立。在短短不足4年的时间里,蔚来从无到有,不仅完成了3款车的研发以及首款车型ES8量产上市,还正式登陆纽交所,成为中国电动车企业赴美上市第一股。

  上市是水到渠成

  当蔚来将赴美IPO的消息传出,所有的关注点都集中在,蔚来IPO背后的资金链问题。有观点认为,蔚来之所以“急于”赴美上市,源于其前期高额的投入带来的资金紧张。在IPO之前,蔚来已经从资本市场募资达到24亿美元,而与此同时,在过去的时间里,蔚来的总亏损金额也达到了109亿元。分析认为,虽然蔚来的投资人已经达到了56个,但在目前的情况之下,蔚来想要在私募市场获得资金,无疑更加困难。

  面对外界的质疑,李斌显得云淡风轻。“我觉得所有的这些事都是水到渠成。”他在今年2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已经亲手培育了2家上市公司的创业者,李斌认为想把一个公司IPO没什么不得了的事情,这也不是他认为的一个公司应有的目标。他更在乎用户的满意度和评价,这才是真正能够跨越时间、超越技术的东西。

  更多人愿意关注蔚来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造成的近百亿亏损,但事实上,对于造车新势力们来说,市场的“窗口期”就只有三、四年的时间,也就是说,要在短短三四年的时间里完成传统车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完成的产业布局、渠道搭建以及品牌建设,确实需要投入成倍的资金和资源。

  就像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初创公司的长期战略目标与短期市场预期通常是不相容的,以传统车企细水长流的投资和回报模式来衡量一家正处于投入期的初创企业,本身并非客观的视点。即便是奔驰、大众这样的传统车企,已经具备一定基础的背景之下,要加大在电气化、智能化领域的投入,资金动辄也达到上百亿。因此,讨论蔚来的亏损以及资金投入是否具备效率,需要综合考量的是,其短时间内在整车、动力总成、生态、用户和充电基础设施上进行的投资布局,以及在品牌溢价和知名度打造上达到预想的高度。

  按照业内的平均水平,全新正向研发一款高端车型的投入大概在10亿美金左右。三年多时间,蔚来已经完全正向研发了三款车型,首款车型已经投入市场,并实现了超过一万个订单。为了获取全球的研发力量,蔚来自企业诞生伊始就进行全球布局。截止2018年7月底,蔚来共有员工6993名,其中技术研发人员达3052名,占比接近44%。截止2018年3月,蔚来在全球范围内共申请和获得专利2732项。

  今年以来,蔚来开始推进用户所在城市服务设施的落地与保障,截止2018年8月31日,蔚来已在6座城市开业8家蔚来中心,已在18个城市部署交付中心/服务中心,已在77个城市安装1000多根专属充电桩,已在超过20个城市部署移动充电车与移动服务车,已在8个城市部署换电站。

  完善的服务体系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消费者对于电动车的里程和服务焦虑。截止2018年8月31日,ES8共生产2399台,交付1602台。目前还有14376台订单在手,等待交付。

  自建工厂补齐产能短板

  与传统车企将资金和资源更多倾斜在技术和研发层面不同,但新的行业趋势和蔚来打造“用户企业”的愿景决定了,蔚来无论是在资金、资源的分配,还是在关注的重心上,都与传统的模式有所不同。在研发和技术之外,更多专注于用户体验与用户服务质量的提升,这才是蔚来的真正“护城河”。

  业内一致称蔚来为“中国特斯拉”,而在蔚来的IPO路演PPT中,与特斯拉以及奥迪、奔驰这样的高端品牌在品牌上进行对标,也是李斌努力的方向。在李斌看来,特斯拉给行业的震撼并不是车本身,还有全新的产业服务链和用户体验模式。高端汽车是入口,直接触达用户的“去中介化”,才能更好的服务用户,建立颠覆式创新的汽车变革体系。这意味着“蔚来模式”虽然对标特斯拉,但从销售创新、汽车增值服务、依靠NIO Service创造利润等策略来看,更接近小米“用户导向”的商业模式,带有强烈的“互联网基因”。

  经历了前期的铺垫和准备,蔚来在品牌影响力和高端化形象打造上,已经初获成功。而在与用户的直连上,截至2018年7月31日,蔚来移动应用程序拥有约49万注册用户,日活用户达到10万左右,并呈现出进一步增长之势。

  与此同时,随着ES8的推出,蔚来还将在明年推出新的SUV车型ES6,在服务落地和市场开拓进一步发力。在此背景之下,蔚来希望能借助资本和投资充分投入这一行业。赴美上市对于蔚来来说是深思熟虑后的决策。

  美国拥有经验丰富的投资者,许多具备商业前景的公司,如亚马逊等在美国资本市场获得了很好的收益。包括特斯拉,虽然其多年来长期亏损,华尔街对其褒贬不一,但并不妨碍市场对其股价的追捧,自2010年以以17美元的作价挂牌上市后,特斯拉的股价一度冲高到379.57美元,为当初的20多倍,其市值一度超过通用、福特等传统车企。

  蔚来希望其商业模式会被投资者关注并认同,为后期在产品、技术与服务方面进一步创新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和保障。按照规划,新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追加研发投入,地面服务及市场开拓。其中40%募集资金用于对产品的研究和开发,服务和技术;10%用于一般企业用途和营运资本;25%用于为销售和市场开拓销售渠道,包括NIO house;25%用于发展公司制造设施和推出供应链。按照蔚来的估计,位于上海的制造工厂设备的改进和安装有关的资本支出将达到6.5亿美元左右,这其中一半的支出预计将通过本次发售的净收益,现金以及通过先行股权融资和汽车销售获得的现金支付;另一半预计通过无息融资,或上海政府相关机构支持的低利息债务进行融资。

  为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蔚来已经在积极布局产能。2018年上半年,其在固定资产上的投入,比2017年下半年翻了一番。自营工厂的投入,也意味着蔚来正从整合者向制造者转身。对于初创企业来说,IPO并非终点,量产交付及用户认可才是关键,蔚来的未来将会如何,有待时间检验。

蔚来李斌特斯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