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卸任在即:早就知道自己的结局

马云卸任在即:早就知道自己的结局
2018年09月10日 18:15 财联社

  【财联社】(记者 周源)

  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但是我们都不擅长告别。

  ——米兰·昆德拉

  9月10日,马云实现了他长达10年的愿望:中国式“退休”。

  在他身后,留下一个国内少有的互联网“共治”巨头,这让如愿以偿“退出”阿里的马云,仍享有对阿里业务巨大影响力以及实际掌控权。

  2013年,马云曾详细解释过他早有辞职打算的具体原因……

  明年今日会正式卸任主席

  9月10日,阿里集团官方微信发文称,董事局主席马云,将于2019年9月10日卸任集团董事局主席职务,由CEO张勇接任。

  马云在今日(9月10日)的公开信中说,“这是我深思熟虑,认真准备了十年的计划。”

  事实上,在2013年,马云就曾详细解释过自己和阿里团队的关系。这相当于马云为今天的公开信做的详细解释。

  马云想早点退休,并将实现中国互联网巨头公司创始人中,第一个在盛年(54岁)“退休”的创始人,从马云以往对外界释放的解释中,确实有很多印证。

  “我比谁都更想早一天退休。”马云在2013年说,“人家说,哎呀,你这下权力大了……可以有控制权了。胡扯,我要这个干嘛?我还恨不得……赶紧拿去!”

  “拿去”什么?让谁“拿去”?马云认为,这个公司不属于马云,也不属于股东,它属于这个时代。

  马云说,“我以从道家里学到的无为而治的思想,去培养下一代的领导人,培养生态系统,无为的生态系统。让它慢慢、慢慢生长。至于退,其实心里面,我已经退了。”

  培养领导人梯队,这事在2011年前启动,据马云说,“2010年的时候,我就已经有直觉。我的本能告诉我,再这样下去,一定会有问题。所以我们做了一系列的规划……我们要建立的是一个生态系统,而绝对不能建一个帝国系统。”

  就连打太极,马云也在考虑“进退”问题:(太极)阴和阳,物极必反,什么时候该收,什么时候该放,什么时候该化,什么时候该聚。这些跟企业里面是一模一样的。

  体能衰退理解思路跟不上

  之前,马云说自己最后悔就是创办了阿里集团,所以很早之前就一直在想如何退出,“没有人是perfect。你只有收手,及早收手才能做到perfect。”

  假设今天重新再干过,马云愿意怎么干?

  他说,“我愿意在淘宝上干一个小公司,有滋有味,雇个十几个人,踏踏实实。这是我觉得我人生最大的快乐和理想。”

  值得玩味的在于这么一句话:“(我)确实身心疲惫。从2011年年底到现在(指2013年),身体非常疲惫……”

  2013年,马云卸任阿里集团CEO,由陆兆禧接任。

  谈及中国企业(家)的历史时,马云说,“我自己觉得,中国的企业家确实没有好下场。事实也是。历史也是。历史不会因为今天而改变。会有仅存侥幸的人,毕竟不多。这并不是悲观,知天命者才能乐观。知道结局的人才能真正乐观。跟年轻人讲没有用,只有到一定年龄阅历的人你才能讲这句话。我马云已经知道自己的结局了。”

  如此悲观的论调,与这句“以前你没钱,没人找你。你有钱以后找你的人都很大,要不就有权,你吃不消”表态如出一辙。

  从阿里卸任,或许也源自体能和脑力衰退,“我的体力不行了,体能不如当年。不像五年前。现在不一样了。然后对无线互联网的理解,对互联网接下来的理解,对年轻人的想法,思路跟不上了。”

  李嘉诚在今年3月宣布退休前,曾总结自己的做事哲学,其“不疾而速、无为而治”八字,甚为符合马云的商业特点。

马云卸任退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