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TD-LTE设备商上书工信部 称对国产商不公

2013年08月29日 01:53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 康钊

  尽管之前有传言称中国移动TD-LTE设备招标的结果已出,但知情人士透露,争议并未结束,已有多家TD-LTE设备商给工信部提交材料,认为此次招标结果对国产厂商不公平,要求工信部协调解决。

  多家国内设备商表示不满

  按照中国移动的计划,此次招标共涉及20.7万个基站,55万载扇,投资额超过200亿元,一次设备招标规模之大,在全球也不多见。而且,这是中国移动TD-LTE一期建网招标,招标结果将深刻影响到以后中国移动TD-LTE的份额。

  然而,此次招标也成为有史以来争议最大的一次,主要是日前传出的结果是,按载扇数统计,各供应商份额:华为与中兴份额相同均占26%,爱立信与上海贝尔、诺基亚西门子均占11%,大唐9%,普天、新邮通与烽火份额均占2%。

  消息传出后,立刻引发轩然大波,知情人士明确表示,目前传言的竞标市场份额并非最终结果,该招标结果需要报工信部批准,因此,已有多家参与竞标的设备商已向工信部提出,部分国产设备商份额太少,需协商解决。

  目前有哪几家明确表达了不满,尚不明确。实际上,哪些设备商不满,业内也不难猜出来,并且,有些设备商敢于明确表示不满,有的设备商只能苦水往肚子里咽。

  外资设备商份额被认为过高

  此次招标是几家欢乐几家忧,券商中信建设证券的报告认为,原本市场普遍预期中兴此次竞标获得市场份额或在23%左右,如果中兴最终获得26%份额的传言属实,市场份额第一,将为公司全年业绩形成积极贡献。华为也获得26%的份额,并列第一,虽然没有实现市场份额独家第一的目标,但实际上结果也是不错的。

  而爱立信、诺西、阿尔卡特朗讯均获得11%的份额,在3G的TD-SCDMA时代,上海贝尔都是与中兴通讯联手参加过标,不计算单独份额,诺基亚西门子每次中标份额也就8%,爱立信则只有5%左右,三家有外资背景的企业加起来也就15%以下,这样的话,在4G时代,三家外资电信设备商终于摆脱了弱势地位。

  但其余设备商显然怨气很大,有厂商一再要求考虑TD技术和产业化方面的历史贡献,并认为外资设备商一下子获得这么高的市场份额不可思议。

  TD-SCDMA及后续的TD-LTE当年都是我国为了掌握核心知识产权而生。在无线移动通信领域,谁掌握核心技术标准,谁就在竞争中占有主动权,甚至是控制权。1G和2G时代,由于不掌握移动通信核心技术,中国通信产业从标准、技术到设备,甚至连手机皮套都全部依赖进口,民族通信产业的发展受到极大限制。因此,当时,业内普遍认为,实现民族通信梦,必须牢牢建立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之上,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以增强我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抢占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在这方面,历史功劳自然属于国产设备商。

  “而今,TD-LTE时代好不容易国内设备商能有些回报了,份额又没了,谁还有积极性”,一家国内设备商人士如此说。

  中标份额最高相差13倍

  而部分国产设备商的另一个怨气是,各家份额差距过大,最高的华为、中兴通讯的份额达26%,最低的普天、新邮通与烽火份额均只有2%。如果属实的话,这样的话,份额最高的与最低的相差13倍,创历次招标纪录。

  以普天为例,其中标的TD-LTE试验网主设备全部为自主研发的产品,并且,自TD-SCDMA时代开始,普天就一直积极参与产业链,普天2011年在南京参加了TD-LTE规模试验网测试,并按期完成了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验证工作,2012又中标中国移动TD-LTE扩大规模试验网,普天承担了天津、厦门两大城市TD-LTE网络建设。多年自主研发,而今市场份额只有2%,显然让普天无法接受。

  另外,以往在技术上落后的新邮通近年来也大力加强自主研发,实力已今非昔比,更大的投入换来了更低的份额,这让新邮通茫然。

  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国产设备商的份额实际上是“被牺牲”了,即让给一些国外设备商,有可能与故意向欧洲开放市场有关,表面上看,确保欧洲电信设备商分享中国4G市场的机遇,似乎可加速TD-LTE国际商用部署的进程,但客观上也把国内厂商的积极性挫伤了。显然,如此规模庞大的招标已成烫手的山芋。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