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手机业务曲折发展:当年一卖一买成转折点

2013年08月23日 03:13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 罗亮

  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依靠高补贴率、高性价比的“土狼模式”,国产手机厂商在与苹果公司、诺基亚、三星等洋品牌的竞争中逐渐占据了上风,大有重现十年前辉煌之势。在这些不断崛起的国产手机品牌中,联想集团用坚实的业绩证明,以PC为主业的公司有能力“玩转”手机业务,并且使其成为未来增长的动力。

  “玩转”手机

  单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1200万部,力压诺基亚、黑莓等老牌手机厂商。这是联想集团手机业务最新一个季度的战绩。这样的业绩足以让联想集团的同行们——惠普戴尔汗颜。在快速发展的智能手机市场上,惠普、戴尔都曾经雄心勃勃,但最终却黯然退出。

  在智能手机领域,联想集团算是市场上最大的黑马。在2010年,联想集团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仅为1%,但目前它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15%左右,超过苹果公司,仅次于三星,成为中国市场上的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

  联想的野心并不止于此。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在日前召开的业绩沟通会上表示,联想集团预计2013年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5000万部。而直接负责手机业务的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刘军在去年8月曾放言,要在两年内称霸国内手机市场。

  现在,距离刘军所言的登顶期限还有1年之久。业内普遍认为,如果联想能够保持现有的增长势头,在中国市场超越三星将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增长秘诀

  联想集团能够在智能手机领域取得这样的业绩,产品的快速研发以及供应链的优势发挥了异常重要的作用。此外,联想在渠道方面的优势以及多年积累的品牌也促进了智能手机业务的发展。

  作为一家PC厂商,联想集团在PC行业积累了丰富的供应链管理经验,在切入智能手机领域时,联想集团可以很轻松地把这种经验应用到手机业务上。而在智能手机行业,高效的供应链管理,则可以让联想很好地控制手机组件的成本。

  而快速研发则可以保证联想集团第一时间上市最新的产品,这对于产品升级换代较快的智能手机市场而言,也非常重要。刘军在去年曾以联想首款销量过百万部的A60手机为例,说明快速研发的重要性。

  A60是全球第一款基于联发科MTK平台的双卡双待手机,联想从产品定义到产品上市的周期只有5个月,这要领先竞争对手3-4个月的时间。刘军曾自豪地表示,“我们赢得了先机,在那三个月时间之内,我们是独步天下。没有人可以有相同的或者可以跟我们竞争的产品。”

  曲折发展

  过去3年里,联想手机业务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但实际上,联想自发展手机业务以来,也经历过波峰与谷底。

  2002年,专注销售PC的联想集团通过与夏华电子合作,切入了手机市场。而后,联想手机在国产手机最风光的时候,做到了国产手机的领头羊位置。但是在2008年,由于业绩不佳,联想集团选择出售手机业务,专注发展其核心个人电脑业务。但是在2009年,联想集团又选择回购这部分业务。

  一卖一买之间,是杨元庆预判到,移动互联网将是大势所趋,而联想集团如果想要获得更长远的发展,移动互联网将是不可缺失的机会。而正是这一卖一买,让联想手机迎来了焕发第二春的转折点。

  2010年初,联想集团在美国消费电子展上高调发布了移动互联网战略,并且推出了第一代乐Phone智能手机,主打高端市场。但是过高的预期,差点让联想集团错失智能换手机的浪潮,所幸联想及时进行了调整。

  2011年初,联想正式成立移动互联及数字家庭业务集团,由刘军担任总裁。随后,联想在手机领域开始以产品组合的方式抢夺细分市场。而正是依靠细分市场策略,并且与电信运营商合作深耕中低端市场,让联想手机业务有了今天的业绩。

  未来挑战

  目前,联想智能手机业务在中国市场已经实现了盈利,但是仍然未能成为重要的利润贡献来源。但在促进联想集团整体营收的增长上,智能手机业务的作用已经非常突出。

  过去一个季度,联想集团售出了1200万部智能手机以及150万台平板电脑,推动联想移动互联业务的总体营收达到12亿美元,同比增长105%,占联想集团总销售额14%。与此同时,联想集团传统的PC业务营收则只是保持了非常小幅度的增长。

  现阶段,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行业正在发生变化,主要表现为:行业的重心正从高端产品转移至主流产品,从发达市场转移至新兴市场;消费者的智能手机更换周期也在加快。顺应这样的趋势,联想更需要更快地推出更好、更有竞争力的智能手机产品。

  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这导致产品利润逐渐受到压缩,而想要获得更多利润,联想集团除了拓展高端产品市场之外,似乎可选择的余地也不多。但面对高端市场上的三星、苹果公司,这个骨头有多难啃,联想自己一定也非常清楚。

  国产手机系列报道:

  国产手机土狼模式围剿 洋品牌在华不断倒下

  国产手机十年轮回:份额创新高 厂商数量暴增

  国产品牌手机知名度调查:六成人认可千元机

  国产手机品牌调查:12家厂商知名度差异大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