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离破产保护“黄色巨人”柯达欲重生

2013年08月23日 03:43   第一财经日报   

  刘琼

  “留住这一刻”曾经是美国伊士曼柯达公司脍炙人口的广告词,如今柯达却希望尽快尘封这段“破产的艰难时刻”,重新起航。

  近日,美国联邦破产法院正式批准柯达公司脱离破产保护,重组为一家小型商业数码影像公司的计划。

  柯达计划9月3日退出破产保护。柯达公司CEO安东尼奥·佩雷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未来,规模会比以前更小的柯达公司将成为商业影像市场的领头者,并将拥有更精简的公司结构和更强大的资产负债表。他还表示,预计今年柯达营收将在25亿美元左右,约为提交破产申请时的一半。

  走出困境的黄色巨人

  由于在从胶卷向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遭受到激烈竞争,再加上债务不断增加,2012年1月,有着132年历史的柯达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当时其债务在67.5亿美元左右。其股票此后也因为连续30个交易日不足1美元而从纽交所摘牌,退至场外交易。

  在宣布破产保护之后,柯达采取了一系列自救行动。2012年,柯达以5.2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约1100项数字成像技术专利组合;今年4月,柯达以6.5亿美元的价格向英国养老基金出售电影和印刷业务,用以部分抵充英国养老基金向柯达发起的28亿美元索赔;6月,柯达与摩根大通美国银行以及英国巴克莱银行达成8.95亿美元的融资协议;此外柯达还准备出售3400万股总价值为4.06亿美元的股票以偿还债务,帮助公司走出困境。

  实际上,最先发明了胶卷技术的柯达公司,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影像产品及相关服务的生产和供应商,在影像拍摄、分享、输出和显示领域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然而,因对数字科技给传统影像的冲击反应迟钝,柯达终于节节败退。

  尽管在1976年柯达就开发出了数字相机技术,并将数字影像技术用于航天领域;也早在1991年就有了130万像素的数字相机,但由于柯达满足于传统胶片产品的市场份额和垄断地位,缺乏对市场的前瞻性分析,逐渐被竞争对手赶超而陷入绝境。

  相比竞争对手富士等而言,柯达之前10余年的转型和追赶历程漫长而艰难。先是转型数码不利,随之大举收购制药企业、印刷企业,直到2007年左右将目标最终确定在商用数码影像领域。

  今后,消费者依然可以使用柯达的打印服务,能够买到黄色包装的柯达胶卷,不过其东家已经变更为英国退休金机构(KPP),它接受了柯达个人影像和文档影像两大业务的商业网络以及部分员工,并有权使用柯达商标。

  恢复元气尚需时日

  而曾经的“黄色巨人”未来将成为一家“小而专注”的公司,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影像输出和打印的技术及产品服务提供上而不是捕捉。目前柯达的核心业务集中在数字印刷、票据、包装等领域的B2B商业图文影像市场,这一部分的业务收入已占到柯达全球收入的70%以上。

  早在2012年1月宣布申请破产保护之后,柯达就提出计划逐步退出数码相机、袖珍摄像机和数码相框等采集设备市场。其亚太区总裁Lois Lebegue曾解释称:“因为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智能手机拍照而不是相机。在全球范围内,数码相机,尤其小型相机的业务在萎缩,它还会继续受到手机的挤压。”

  相对于柯达此前几次面对市场变化时,没有正确及时地反应,博斯公司大中华区合伙人徐沪初认为:“柯达现在从竞争策略的角度选择的转型方向,是建立在科学的战略分析基础上的。”

  相比在消费数码领域,与索尼、佳能、尼康的竞争的高难度和高投入,柯达寻到的是一块竞争并不那么激烈、进入壁垒相对要求较高、利润又不菲的蓝海市场,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陶文盛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由于柯达在现在的转型方向上已经耕耘了一段时间,也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能否可持续发展,要看其是否能把握工业行业市场的需求和变化。”

  未来柯达能否尽快恢复元气、涅槃重生,徐沪初认为,取决于两点因素,一是在商业数码影像市场,柯达能否将过去核心的创新基因保留下来,其思维方式和核心能力能否适应新的市场需求;其次是要看柯达在该领域的核心优势,与该行业已有的主要竞争对手相比,是否尽快培养起符合自己定位的领先优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