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中国移动对4G国际标准施加影响

2013年08月19日 13:46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8月16日出版的美国《华尔街日报》印刷版刊登题为《中国移动对4G标准施加影响》(China Mobile Exercises Sway in 4G Standards)的文章称,中国移动正在利用该公司雄厚的财力和庞大的用户对4G网络标准施加影响,试图将TD-LTE打造成一项全球标准。

  以下为文章全文:

  巨资采购

  年初时,全球一线电信运营商中的多数都在采用相同的4G移动网络标准。但到了3月,中国移动却做出了出人意料的激进之举。

  这家拥有7.4亿用户的国有移动运营商承诺今年投资70亿美元,采购另一种标准的移动网络设备。中国移动的这一举动成了一个引爆点,吸引各大跨国公司争相供应支持这种标准的新设备。

  中国移动的投资加大了苹果公司等一流智能手机制造商针对第二种标准开发一系列设备的概率,而中国公司在这种标准中拥有大量专利。中国移动和中国政府多年以来都在努力加大在全球移动行业标准上的话语权,而这项决定也进一步凸显了这一战略。

  至于中国移动为何要花费如此巨额的资金,可以从该公司周四发布的财报中窥见一些端倪:中国移动上半年利润仅同比增长1.5%。增速之所以如此低迷,是因为面临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激烈竞争,后两家运营商采用了更加普及的3G国际标准,因此能够提供最热门的手机。

  2000年代中,中国移动在官方授意下试图将中国自主开发的技术推广为国际标准,但却未获成功,导致该公司的移动网络无法兼容iPhone等热门智能手机。行业观察人士表示,中国移动自那以后已经变得精明了很多,努力加强该公司在海外的影响力。他们已经花费多年时间讨好业内重要人士,希望能在确定全球移动标准时拥有一个席位。

  “这从一定程度上表明中国希望掌握领导地位,并获得一些话语权。”咨询公司BDA董事长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说。他预计,尽管在海外市场的触角有限,但中国移动将利用其庞大的规模加强全球影响力。

  关键在于利润丰厚的4G电信网络设备合同,这可以大幅提高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网络浏览和视频加载速度。

  建设网络

  中国移动已经启动了首批合同的竞标:为其供应20.7万个4G网络基站。中国移动周四称,该公司今年的资本预算高达1902亿元人民币,目前只花掉了570亿元(约合93亿美元)。此次70亿美元的新网络投资项目中,将有很多来自下半年的资本开支预算。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没有中国移动的大力推动,TD-LTE协议不可能获得足够的支持,也就无法作为独立标准生存下去。与之竞争的LTE-FDD标准则获得了Verizon电信和AT&T等美国大型运营商的支持。

  中国移动的财务支持及其对标准的影响,将有助于吸引一些跨国公司会参与这项新业务,例如瑞典爱立信、芬兰诺基亚、法国阿尔卡特-朗讯(以下简称“阿朗”),以及中国的华为和中兴。

  但如果中国移动过于依赖中国本土供应商,便有可能疏远能够帮助其将该技术确立为国际标准的西方企业。“如果中国政府采取正确的措施,就将确保其他企业也参与竞标。”汇丰银行分析师塔克·格林南(Tucker Grinnan)说。

  中国移动近年来已经与华为和中兴等本土设备制造商签订了越来越多的合同,部分原因是该公司之前使用的标准在中国以外没有获得太大支持。但分析师认为,中国政府对本土企业的扶持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中国移动表示,该公司的竞标系统遵循“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

  分析师认为,由于外国企业在中国移动试点网络2012年的竞标中表现相对较差,因此这些企业担心,这可能成为一个不好的兆头。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HS的数据,在当时针对这个新4G试点网络的竞标中,华为份额为23.8%,中兴为22.1%,阿朗为14.5%,爱立信为8.1%,诺基亚为7%。

  加大影响

  从石油到金属,再到食品,中国公司已经在众多行业中获得了国际影响力。但除了联想和华为外,他们在高科技行业的影响力依然落后于竞争对手,部分原因来自语言和技术局限。

  但通过投入大量资金,中国移动已经确保了这项技术获得了充足的前景。印度巴蒂电信和日本软银之前也都已经采用了这项技术。

  但要加大国际影响力,中国移动仍然面临很多障碍。该公司在海外的触角有限,而在本土市场则受益于政策性垄断。近些年来,高企的成本、加剧的竞争和免费的应用都大幅拖慢了该公司的利润增速。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移动的标准运动始于2008年,时任该公司董事长的王建宙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与行业组织GSMA展开过接触。

  2011年,中国移动还参与成立了GTI,这个独立团体的目的是吸引沃达丰等跨国运营商、诺基亚等电信设备制造商和三星等终端产品生产商共同打造这项标准,

  其他中国国有运营商也在努力确保TD-LTE的发展。知情人士称,大唐电信免费提供技术帮助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3GPP)测试这项技术。但大唐电信并未对此置评。

  因此,知情人士透露,尽管资源有限,但这项标准的测试进程却与更流行的LTE-FDD保持同步。

  今年3月,中国移动高管首次竞选3GPP全体会议主席。虽然最终未能获胜,但业内人士却认为,此举已经昭示出该公司的野心。(樵夫)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