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T明年或收购沃达丰:中移动卷入交易传闻

2013年11月01日 08:02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日早间消息,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美国电信运营商AT&T明年有可能收购沃达丰。沃达丰目前是欧洲最大的移动运营商,这笔交易将非常复杂。

  消息人士表示,两家公司尚未开始正式谈判,但AT&T目前正在研究,如果完成对沃达丰的收购,那么将保留沃达丰的哪些资产,而剩余资产可以被出售给哪些其他公司。

  AT&T目前也在关注英国运营商Everything Eevrywhere。该公司正在为沃达丰的欧洲业务制定战略,欧洲市场的移动宽带普及率低于美国。

  如果这笔收购完成,那么将是全球电信运营商之间通过收购完成的规模最大的合并。不过这并不是AT&T近年来首次尝试收购。两名消息人士表示,AT&T今年早些时候曾与Verizon接触,讨论由AT&T收购沃达丰的欧洲业务,Verizon收购与沃达丰之间合资公司的股份,而America Movil收购其余业务。不过由于这一方案过于复杂,因此Verizon拒绝了提议,并很可能放慢以1300亿美元收购沃达丰所持45%的Verizon无线股份的交易。

  沃达丰和AT&T合并之后将成为一家全球性运营商,市值将超过2500亿美元,在美国和欧洲都将拥有庞大的业务。在拥有5亿全球移动用户的情况下,合并后公司将可以更好地就手机补贴与谷歌苹果公司谈判,并可以更快地发展移动广告等新技术。

  不过消息人士表示,这样的并购必须等到Verizon完成对Verizon无线股份的收购才可能进行。Verizon此前预计交易将于2014年初完成。不过AT&T最终也有可能决定不收购沃达丰。沃达丰和AT&T发言人均拒绝对这一消息置评。

  消息人士称,沃达丰CEO维托里奥·科劳(Vittorio Colao)目前对收购持开放态度,只要收购条款足够优厚。不过,科劳也为沃达丰制定了独立发展战略,其中可能包括在固网业务方面进行大规模收购等。截至3月底,沃达丰持有130亿英镑(约合210亿美元)现金和短期投资,这还没有包括Verizon为收购Verizon无线股份而支付的资金。

  AT&T收购沃达丰的一个关键是为沃达丰在非洲和印度的资产找到买家。相对于更发达的欧洲市场,AT&T对这些发展中市场不感兴趣。沃达丰本周表示,正寻求全资控股印度子公司,并已向印度政府提出申请。

  AT&T一个可能的做法是分拆沃达丰大部分新兴市场资产,而接手者可能是墨西哥的America Movil或中国移动。而法国运营商Orange目前已在非洲一些国家开展业务,该公司曾表示有意收购沃达丰的部分非洲资产。(维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