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圈之争再升级 马云称要杀到“企鹅”家去

2013年10月31日 02:11   第一财经日报   

  黄远 刘佳 王心馨

  “今天,天气变了,企鹅走出了南极洲了,他们在试图适应酷热天气,让世界变成他们适应的气候,与其等待被害,不如杀去南极洲。去人家家里打架,该砸的就砸,该摔的狠狠地摔。”10月下旬,马云在阿里论坛内部发出杀气腾腾的“号召令”,向腾讯正面宣战。

  被业内预判已久的“阿里、腾讯必有一战”,也从暗战摆上桌面。导火索是“暗度陈仓”的微信——其偷偷潜伏在第三方支付领域,更试图通过移动互联网“架空”支付宝,已经对阿里的核心业务产生威胁。

  此前腾讯拍拍并无起色的电商业务,曾令财付通在门外绕了多年不得章法,但依靠微信熟人社交的“马太效应”,从接入航空、基金公司、电商业务再到杀入线下百货、餐饮业,微信支付撕开的,不仅仅是移动电商的缺口。

  抄底支付宝?

  微信曾以“打飞机”等游戏噱头赚足眼球,暗示移动游戏是其可能的变现手段;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随着最新5.0版本推出,日渐成熟的微信支付似乎成为了潜伏在支付宝身边的 “猛虎”,伺机而动,向支付宝甚至淘宝发起“猛扑”。

  最初,微信公众账号和用户的交易瓶颈借助微信支付实现了打通,让企业的公众账号从单纯的客户服务和信息沟通局限中跳脱出来。航空公司、基金公司纷纷接入微信支付。目前,在南方航空与香港航空的微信公众平台上,用户在微信中就可查询并购买机票,一种集查询、购买、咨询、值机的全方面微信航旅服务平台由此形成。

  而在竞争对手阿里、京东的核心业务电商领域,腾讯旗下电商易迅网已经开始借助微信支付大手笔抢蛋糕。昨日易迅方面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8月中旬易迅网在PC端及手机客户端全面接入微信支付,根据最新的数据,从8月16日到10月29日,易迅网上通过微信支付完成订单付款总额已经破亿,累计达到35万单。

  微信支付更大的野心或许还在线下。按照腾讯的计划,微信的下一阶段将逐渐覆盖到吃喝玩乐、机票酒店、电子数码产品、快消品等本地化生活服务商品。微信支付将成为微信实现O2O闭环中重要的一环。

  例如,10月24日,新世界百联财付通发行一款基于微信应用的虚拟预付费卡,用户日后在新世界百货线下消费不需要携带银行卡,微信上即可完成支付、充值、余额查询、会员积分等方面的管理。

  面对来势汹汹的微信支付,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直言,移动互联浪潮下的阿里正在遭遇挑战和颠覆——未来微信微购物将会撕开淘宝和支付宝的一个口。按照他的说法,不论是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主要有信息、商务、关系3个维度;按此划分,阿里处于商务维度,而腾讯则处于关系维度。

  “从信息和商务维度向其他两个维度扩张是比较困难的,相反利用关系维度则更容易达到信息和商务维度。”李易进一步分析称,由于社交网络造成用户时间碎片化,从社交平台进入购物的过程更加自然和顺利,更多人愿意在社交平台朋友和亲人推荐下进入购物平台;相反,如果从商务属性拓展到社交属性则是相当困难的“逆向”动作。

  阿里的反击

  虽然微信还没有真正动摇阿里帝国的根基,但以马云的个性绝不会坐看自己的帝国遭到蚕食。

  在微信5.0版本大张旗鼓上线时机,8月9日,支付宝高调发布支付风险提示,数据直指手机平台,宣称微信等热门应用成为黑客攻击的主要对象。

  “越俎代庖”发布微信平台的支付风险提示,无疑是在巩固自己在支付市场的阵地。

  而几乎同一时间,微信支付与中国人保财险联合推出全额赔付保障,双方达成协议,如因使用微信支付造成资金被盗等损失,将可获得PICC的全赔保。此外,腾讯旗下财付通相关人士向媒体透露,新版微信支付不会考虑接入除了腾讯自家财付通以外的任何第三方支付。两个巨头之间的战火隐约出现星星之火。

  直到今年9月,阿里正式发布对外发布自家的社交工具“来往”,向微信直接叫板。特别是10月中下旬,马云开始通过“人民战争”的方式铁腕推动来往:阿里内部员工必须使用来往且外部(非阿里员工)好友数量必须大于100人,否则没有红包(年终奖)。

  这场App战役中,阿里员工开始四处拉朋友加入来往,据说不少人甚至在来往上免费提供法律资讯、营销资讯、淘宝店铺诊断等服务,半夜陪聊到两三点。在疯狂的拉人攻势下,相关数据显示,10月21日一天,来往新增了524万用户。第三方数据称,来往近期用户环比增长率达到了154.55%。

  生态圈之争

  网易CEO丁磊曾向本报记者如此表示:“微信的一家独大,以及它的闭环特性,对其他互联网服务商来说,是件特别恐慌的事情。”

  如丁磊所言,阿里也感到不安。在阿里力推“来往”及无线战略的一个内部高管会议上,陆兆禧不断强调危机感。“无线互联网的危机在于,我们只有那么一点点的空间和机会。” “在电商里面,阿里巴巴是泰坦尼克号,但我不知道这个冰山是不是已经撞到了。”

  “互联网是无边界的行业,垄断是它的一个属性。在互联网生态圈的建设上依然遵循此规律。”IBM资深战略分析师王祺认为,从表面看,腾讯主要是圈用户,阿里则主要圈电商,但伴随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二者的渗透率越来越高。圈用户的腾讯为了帮助用户在自己的生态下达成一站式服务,就免不了去构建电商业务,而圈电商的阿里为了防止自己的流量不受用户其他行为的限制和牵制,也会考虑在电商之外构建自己的流量闭环。

  面对O2O移动电商的红海,腾讯和阿里都想构建生态圈。

  此前,腾讯电商执行副总裁宋旸曾向本报记者透露:腾讯“微购物”将会延续“微生活”的思路去做,利用微信和手机QQ的平台,给商家提供如下四个功能。

  首先,通过微信的二维码扫描等功能,线下来店顾客不管是否购买,都会记录在线上系统;其次是数字化功能,比如:顾客关注线下某件衣服后,后台系统会推荐智能搭配,好比你身边有一个导购员一样;第三,客服功能,店面的店员们可以通过微客服功能,向顾客进行精准营销及服务;最后是支付功能,开通微支付可以一键下单和购买。

  天猫副总裁王煜磊向本报记者表示,作为阿里电商系标志性节日的双十一,今年将整合覆盖全国1000多个市县的3万家线下门店,通过天猫无线客户端将线下与线上全面打通。具体到产品则是天猫无线客户端、高德地图、新浪微博,以及新开发的来往;天猫还重点配合“来往”派发红包,借此带动来往的用户量与知名度。

  除此之外,两大巨头在互联网金融上也纷纷跑马圈地。

  日前,阿里凭借支付宝多年积淀的优势先后推出余额宝和信用支付业务。紧随其后,坐拥财付通与微信支付的腾讯亦联手华夏、南方、易方达、鹏华等基金业巨头打造微信理财。制图/张逸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